火电厂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模式探讨

时间:2022-03-23 09:21:40

火电厂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模式探讨

摘要:火力发电是我国电力企业主要的发电方式,火电厂是我国重要的电力能源生产和传输企业,担负着发电与电能输送的任务,对于社会生产经营的进行和保证居民生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重要的能源企业,火电厂的建设与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的稳定,但目前,在火电厂工程项目的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创新火电厂工程项目管理模式是该类企业管理者和建设单位面临的重要问题,做好项目管理是十分必要的。该文指出了创新火电厂工程项目管理的必要性,针对如何创新火电厂工程项目管理模式提出了几点有效的措施。

关键词:火电厂;工程管理;创新

火电厂建设工程具有周期较长、范围较大、涉及部门和人员较多、交叉作业多、工序复杂、风险较大等特点,因此,做好火电厂建设工程管理是十分必要的。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手段已经不符合现代火电厂的建设需求了,建设单位和火电厂自身必须加强管理效能,创新管理机制,进而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旨在创造优质的火电厂建设项目,提炼项目管理创新成果,降低火电厂建设成本,取得工程项目的利益最大化,实现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火电厂工程项目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火电厂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参与的部门和人员众多,工期较长,项目十分复杂。火电厂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是整个工程建设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工程项目建设单位要积极整合参建方资源,合理协调参建方之间的关系,确保工程项目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有效降低工程成本,合理配置人力及物力资源,进而促进工程项目效益最大化。传统火电厂建设工程管理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管理方式较为落后、人员综合素质较低、建筑材料管理不到位等等,影响了火电厂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火电厂工程项目建设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火电厂工程项目中涉及到多种管理任务,例如管理人员管理、施工人员管理、物资采购管理、材料使用管理、财会管理等等。管理力度和监管控制力度是决定管理效果的重要因素,管理制度有待健全、管理质量有待提高。因此,创新火电厂项目管理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火电厂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工程管理制度有待建立

火电厂工程项目管理工作需要一定的制度作为保障,但目前,我国部分火电厂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工程项目的管理缺乏可靠的依据。尽管目前部分火电厂已经建立了一些列制度如监理制度、招投标制度、资本控制制度等,但在这些制度的具体执行阶段,存在执行力度不够,执行时存在一定的偏差等等,使火电厂的工程项目面临一些困难。

2.2工程管理及施工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任何一项工程需要依赖大量的人力资源作为力量保证,火电厂的建设项目主要依靠工程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但目前,部分火电厂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火电厂企业对于员工的培训与教育不足,管理人员缺乏丰富的管理经验,工作责任感不够。其次,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和专业技能有待提高,工程项目在具体施工时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影响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

2.3工程成本控制有待加强

火电厂建设工程项目归根到底是为了获取一定的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满足我国对电力能源的需求。在其工程建设从设计到施工阶段要做好工程成本控制管理,就要做好工程预算,有效控制工程人员及物资的管理,加强物资采购管理,施工中机械水电的管理等。但目前,火电厂在这些方面的管理力度不足,工程成本有待进一步控制,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成本意识不强,财会人员对于工程资金的合理使用没有做到及时统计和有效控制,进而影响工程的最终效益。

3创新火电厂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措施

3.1创新项目管理理念

火电厂作为我国重要的电能生产和供应单位,对于社会生产生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电能是各企业及家庭生活不可缺少的能源之一。火电厂的工程管理工作的好坏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和获得的效益,首先,火电厂本身及建设单位要创新管理理念,转变传统的管理观念,不能够按照一刀切的方式采取统一的管理办法,要根据地域的特点和当地的实际情况,再分析和研究火电厂的实际经营管理情况,确定最适合的管理模式。管理活动中的主体是人,管理人员首先要在思想上下功夫,创新管理思维和路径,进而提高火电厂工程项目的管理效益。俗话说“向管理要效益”指的就是管理发挥的作用,员工一味地苦干不代表工作效率就有显著的提高,而是有效运用管理手段实现工作效率的提升,摒弃粗放式的管理理念,采用集约式的管理方法,是火电厂管理的中心环节,要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和技术性。

3.2创新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工程质量是决定工程效益的关键,对火电厂工程项目来说质量就是生命。对于加强质量管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首先,选择具有良好资信的企业进行工程管理,确保管理效能。其次,做好施工图纸的审核工作,避免进行图纸更改,考虑好厂区的布置、道路的宽窄程度等因素。再次,火电厂工程管理人员要把好材料关口,加强材料采购管理,做好验收工作,对机械和材料进行严格检验。另外,做好关键部位的工程质量管理,要求施工人员认真负责,避免关键工程环节出现问题,避免出现返工等现象;协调好不同的部门之间的关系,安排好工程先后顺序,避免出现矛盾,导致工程进度延后。此外,施工阶段要严格按照施工标准进行,增强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将各个分环节做好目标规划,确保施工达到标准,并依据工程的实用功能来考察工程质量。例如,办公区和作业区的装饰装修是不同的,对于基础建设的牢固程度需求也不同,要做好不同部位的施工。做好厂区样板间的建设,经监理及业主审核通过后,按照样板间的相应标准进行施工。做好设备安装与调试工作,火电厂的发电设备、电力存储、电力传输等设备都要做好安装与调试,确保其能够正常投入使用,现场人员要对厂区施工现场进行严格管理,禁止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做好工程资料的管理,为竣工结算和其他工作提供基础性资料,保证管理有序进行。

3.3强化工程项目安全管理

火电厂的工程项目管理中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安全管理,一旦火电工程施工发生安全事故,会导致人员伤亡及重大的财产损失,进而影响企业声誉和工程效益。为确保工程效益和施工顺利进行,就必须强化安全管理,要做好技术交底工作;要对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定期做安全培训与教育,提高其安全意识;要将安全教育理念渗透到施工的各个环节,强化安全检查,注重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为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管理人员要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危险位置设置好警示标牌,有安全隐患的位置,做好标记。做好施工废料的处理工作,避免造成二次安全隐患。

3.4采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

首先,通过网络整合数据库,融合各参建单位的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加强OA系统和基建网站的集成,将FAM系统、厂界SIS等系的结合,提高工程管理效率。加强物资管理,与代保管单位签订合同,明确物资管理分工,对设备及材料进行规范管理,按工程合理安排物资的进出。

4结语

火电厂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单位,做好火电厂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有助于提高火电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代火电厂建设工程规模较大、周期较长、投资规模大、技术条件复杂,系统工程十分复杂,因此,创新其管理模式是火电厂可持续发展的必要要求。

作者:李晓辉 单位:内蒙古京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林柯荣.对火电厂主厂房土建施工中常见问题分析及质量控制措施[J].广东科技,2008(24):56-57.

[2]于兴泉.电厂基建项目优化设计[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10):13.

[3]朱永贤.火电建设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的几点体会与思考[J].电力建设,2008,29(3):7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