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3 09:16:12

绿色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研究

摘要:建筑业节能减排、结构升级已不可回避,不仅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然,同时更是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缓解的必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绿色建筑施工应运而生,但大量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绿色建筑施工项目仍存在着绿色施工意识低、技术及管理水平落后等问题,绿色建筑的可持续发展还仅仅停留在前期策划设计和后期施工运营之上。本文就如何创新绿色建筑施工项目管理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绿色建筑;施工;项目管理;措施

项目管理作为工程建筑施工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不仅是确保所施工的建筑项目顺利进行的关键,同时更是确保建筑质量和建筑水平的关键,做好建筑的项目管理对于施工单位控制施工成本、提升施工效率、确保建筑质量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多个绿色建筑相关政策,“十二五”规划中也再次明确表示了对能源问题的重视,强调了要抓好工业、建筑也等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为此,在建筑施工的项目管理中,绿色建筑的项目管理还应牢牢把无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建筑业积极转变传统的项目管理方法因此显得尤为重要。

一、绿色建筑的含义

绿色建筑概念最早于19世纪末提出,至上世纪60年展为“生态(绿色)建筑”理念,所谓绿色建筑是指资源能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且能够为人类提供健康、舒适的空间的可持续建筑物。绿色建筑的实现离不开有效的施工项目管理,绿色建筑施工的项目管理由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理念以及绿色施工三方面组成。

二、传统建筑施工的项目管理

传统上,人们多使用“三控制”、“二管理”、“一协调”的方式对建筑施工进行项目管理,大量实践证明,这样的管理模式尽管能够在施工管理、质量监控等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但存在着较严重的管理人员冗余、资源利用率等等问题,不符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随着现代绿色建筑的诞生,生产分工的日益复杂化,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已经难以很好地满足发展的需要。

三、绿色建筑的项目管理

(一)创新管理方法、完善用人机制

创新管理方法、完善用人机制,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到项目管理工程之中。尽管根据绿色工程的不同,项目管理可有不同的侧重点,但材料管理、成本控制、生产协调等仍是普遍使用的。为此,在创新绿色建筑施工的项目管理方法时,应当将项目投资、进度、信息反馈有机结合,协调三方关系,促进项目管理有效进行。此外,绿色建筑施工初期一旦确定项目绿色目标与管理重点,就应当及时开始组建项目管理团队,采用高效灵活的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取代传统单一的分层管理。由业主、建筑师、承包商、施工技术人员等组建的高级管理人员综合团队来对绿色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控制和管理,确保项目在各个阶段的进度和质量均能达到或高于国家标准。

(二)降低能源消耗

向施工管理人员宣传绿色环保意识和节约意识,帮助施工管理人员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确保其能够用科学的管理方式,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此外,笔者认为,降低能源的消耗主要可从以下两方面入手:第一,施工材料的选择要以环保节约为基础,在充分考虑以施工材料的实用性、安全性的前提下,以能耗较低、污染较低的环保材料为施工材料的首选,如尽量选择可以废物利用再回收的材料等;施工过程中,核实各环节的原材料用量,避免原材料浪费。第二,加强对于施工设备的维护和保养,确保施工设备能够始终正常运行,防止设备障碍而导致的施工暂停情况的发生。由于施工过程中涉及数量众多的机械设备,因此必须加强对于设备养护人员的培养,提高设备养护人员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确保其能够应对设备过程中的各种突发情况;设备使用完毕后,及时切断电源、暂停工作,避免不必要的电能消耗。

(三)提高资源利用率

提高资源利用率,是绿色建筑施工的必然要求。在绿色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首先,要全面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选用节水机械设备,合理利用水资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同时做好污水的排放与处理,避免污水带来的污染,如修建建筑污水池等;其次,优化维护结构热工性能、能源系统,建立气候防护单元,改善建筑热环境,根据地域气候特征,选择适用的热容材料,如干热地区选用高热容量材料、湿热地区选用低热容量材料等;第三,对室内热桥的走向进行定量分析,优化改进是室内暖通空调系统;第四,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潮汐能等清洁可再生资源优化室内设计和室外设计,根据建筑特点和使用途径规划建筑的朝向、间距,利用地下冷热资源,提高能源利用率。

(四)加强环境治理

增加社会责任感,加强环境治理,将建筑施工带来的环境污染降到最低。第一,采用先进的高效率机械设备,做好粉尘处理工作,减少或避免建筑施工产生的粉尘给周边带来的空气污染。第二,污水废物治理,使用污水废物处理设备,污水废物进行二次处理后再进行排放,处理过程尽可能地在施工区域内进行。第三,降噪处理,建筑施工过程中尽量使用隔音板等消音设备降低施工产生的噪声,同时施工时间应当避开居民休息时间,避免扰民。第四,光污染处理,电气焊接过程使用相关设备隔绝或减少刺眼光芒。

四、结束语

随着环境的不断恶化,生态问题的日益严重,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理念在我国得到普遍认可,绿色建筑成了发展的必然。绿色建筑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建筑,更是一个长期的管理过程,做好绿色建筑施工的项目管理,是提升建筑施工质量、保障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

作者:刘文涛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管科学院

参考文献:

[1]许雪松.浅析绿色建筑施工的项目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3).

[2]黄万银.绿色节能建筑施工技术浅析[J].中国科技纵横,2014,(12):16‐16.

[3]刘宗超,王海燕.浅析绿色施工在建筑施工技术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9):2288‐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