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08 10:48:02

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管理探讨

铁路桥涵的施工是一项非常复杂的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管理成为了备受关注的话题。目前我国的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因此,要根据铁路桥涵施工的特点及发展现状,加强对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的管理。

1铁路桥涵施工管理的特点

由于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的复杂性,因而在施工过程中往往存在着不同的风险,例如施工环境的恶劣性、施工人员众多、交通风险等,外界环境中一些不可控制的因素导致了在铁路桥涵施工过程中各种风险率过高,因此,加强对铁路桥涵施工的管理,可以有效的消除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隐患,从而保障铁路桥涵施工的顺利进行。

2目前我国铁路桥涵施工管理的现状

2.1管理人员对安全施工观念淡薄

管理人员对铁路桥涵安全施工观念的淡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由于受到项目工期的压力,过度的关注施工项目进度,而忽略了铁路桥涵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一味的追赶工程进度,很容易引发各种施工事故;二是在劳务分包的情况中,常常会出现违法施工经营、违章作业的现象,为了减少劳务分包的支出成本,有意的减少铁路桥涵施工管理人员的数量,为铁路桥涵的施工增加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三是在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管理人员看来,项目的安全管理一般都归安全员管理,形成了对铁路桥涵施工安全意识的严重缺乏;四是对制定的安全施工管理制度,并没有落实到位。

2.2施工人员素质层次不齐,缺乏安全和技术培训

目前铁路桥涵施工人员大部分都是农民,不仅缺乏专业的知识,而且综合素质较低,同时还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在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的管理过程中,对于施工人员一般都是先进场后进行培训,或者只有在遇到项目管理人员巡查发现之后,才会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和技术培训,而且对于培训也都比较泛泛,没有具体的针对性,也没有实质可行的内容。

2.3施工管理制度未落实到位

由于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不完善,很多建立起来的项目管理制度如同虚设,并没有将其落实到位,而身为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的管理者,对其工作的责任也不是很清晰,从而影响到铁路桥涵施工管理制度的落实,造成了铁路桥涵施工现场的混乱,为施工增加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对铁路桥涵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没有正确的认识与汇报,很容易造成严重的施工安全事故,直接影响着铁路桥涵施工的工期与工程质量。

3影响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管理的因素

3.1施工项目的安全性

3.1.1地质条件

地质条件的影响,对铁路桥涵的施工增加了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在施工之前对地质环境没有进行全面的勘探,很容易在铁路桥涵施工过程中出现众多的问题,从而影响到铁路桥涵施工的质量与进度,严重时还会影响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在进行铁路桥涵施工之前,需要对地质条件进行详细、全面的勘探,并做好相应的应急预案。

3.1.2周围环境

铁路桥涵周围环境中的泥石流、暴雨等很容易对施工造成一定的威胁,因此,在进行铁路桥涵施工过程中,要关注周围环境以及天气的变化,以免在铁路桥涵施工过程中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

3.1.3不合格的施工设备与材

料很多施工单位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而采用了一些不合格的施工材料,严重影响到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的使用寿命与安全,为铁路桥涵项目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3.2施工项目的进度

3.2.1内部管理因素

施工前,需要根据施工项目的大不、性质成立相应的项目部,并确定各专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要求相关的负责人对施工现场进行协调、管理,从而有效的确保施工项目的正常进行。

3.2.2外部因素

例如与业主的配合、协调,对原设计方案的变更等,以及受到施工现场天气环境的影响,都将会影响到施工项目的质量与进度。

4提高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管理的对策

4.1加强安全施工管理意识,落实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

在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管理过程中,要加强企业领导对施工安全的教育培训,通过对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了解,树立施工项目安全生产意识,在铁路桥涵施工过程中注重安全施工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贯彻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对出现的铁路桥涵施工项目事故的相关负责人给予一定的惩罚,以此来提高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的安全性。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劳务分包的管理,要在合同中明确双方的管理职责,并对操作的要求与规范进行管理与控制,通过对劳务分包的监督,有效提高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的管理效果。

4.2做好项目进度安排与质量管理

铁路桥涵的施工项目管理中,质量是最为重要的,因此,在施工项目的管理中,要安排专业的管理人员对施工项目质量进行把关,而不能过分的强调进度而忽略了项目质量,只有把质量与进度相结合,才能够有效的保证施工管理的完成。例如可以通过对计划部门进行资源配置的优化,从而有助于对施工项目动态的及时掌握,与此同时,加强与业主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施工项目的顺利进行。

4.3提高对施工人员的培训

对铁路桥涵的施工人员进行先培训后上岗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具体的安全教育内容要结合铁路桥涵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编织,具有重点性、针对性的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对于一些特殊工种的作业人员,在进行一般安全性的教育之外,还要进行特殊工种的安全教育培训,并在通过资格考核取得相关证件之后方可施工作业。另外,可以在铁路桥涵施工现场通过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意识的宣传,通过对安全知识的普及,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

4.4建立完善的项目质检制度

建立完善的项目质检制度,可以为施工项目质量的达标提供一份保障,同时,还要建立起有效的责任机制,从而把施工项目管理的责任落到实处,提高对施工项目质量的把控。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的管理是一项复杂多变、长期的工作,在铁路桥涵施工过程中因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而使得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各种风险增加,因此,为保障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的顺利进行,需要加强对铁路桥涵施工项目的管理,并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还要进行科学合理化的铁路桥涵施工,从而有效的减少铁路桥涵施工安全隐患,提高铁路桥涵施工质量。

作者:徐广杰 徐鹏 单位:山东济铁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莉娜.基于桥涵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4).

[2]李国发.桥涵工程施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与质量控制[J].江西建材,2014(01).

[3]魏玉勤,杨新伟.桥涵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J].商,2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