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项目管理模式评价研究

时间:2022-02-08 10:39:52

汽车项目管理模式评价研究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当下,日趋激烈的竞争才有助于进步,各个行业的良性竞争极大地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进程,汽车品牌更是不甘落后,它们在国内市场上的竞争也日益加剧,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发展迅猛的趋势在中国汽车制造业内显而易见。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在加快本地化生产的进程的同时,引进国际上先进的项目管理模式显然对国内汽车品牌的发展有极大地好处。本文通过研究华晨宝马发动机项目管理模式的组织结构管理,项目计划进度控制,投资管理,质量管理和风险管理等方面,认为这种模式有着不同于我国传统项目管理模式的优点,但其在应用中也存在着一些管理上的不足。下面就该项目的优缺点进行分析总结:

1优点

德国宝马项目管理模式在华晨宝马发动机项目管理模式中得到了基本的沿用,因此,难免是独家,比如在它的项目的组织机构和会议模式中,就有着很多优点。(1)用良好的变更管理和严格的审批流程解决设计问题:宝马的项目管理人非常清楚项目成功的前提是有效地控制好设计变更。首先,业主自己的原始思路的变化是造成设计变更的另一主要原因,最终用严格的审批流程来控制和尽可能降低变更给整体项目所带来的风险。因此,与用户工艺人员进行良好的沟通是十分有必要的。其次,为尽量地降低原始设计上的失误,他们与项目设计人员做了较为良好的沟通。(2)对风险管理的意识:规避风险的意识贯穿于项目,甚至宝马在该项目事件发生之前就已经对其进行风险分析。他们应用的方法对项目组成员风险意识的提高十分有利,同时,也使项目中的沟通力度极大地加强。风险管理工作由各区域的子项目经理各自直接负责,他们统一使用工具“风险管理矩阵”,并在每月的项目上所展示和评估,其余所有项目组成员作相应的支持。(3)有效地投资管理流程和工具:标准的管理流程是德方宝马制胜的一大法宝,这种流程与工具相结合的方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运用也十分广泛,可以说是适用于汽车制造的各个相关领域。(4)对待质量管理的态度:从细节上把握质量,是宝马的项目管理者对待质量的态度—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相当实用的,在宝马者看来,细节做不好的话,质量上的领先也不可能实现。当然,丰富的经验也是不可或缺的,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宝马项目管理人员的项目管理和技术经验都很丰富,并且他们对不同文化都有着一定的了解,并不影响交流。

2缺点

经过与传统项目管理模式进行对比,笔者发现华晨宝马发动机管理模式并不是尽善尽美的,有以下这些缺点:(1)项目前期决定和批复时间显得过长:德国人长期形成严谨、追求完美的行为习惯,这造成项目从战略到初始阶段各个环节,充斥着严谨的意味,造成项目批复决定一再推后。而为了抢占得市场先机,常常需要在时间紧急的情况下对项目施工进行压缩或延期。而令人失望的是,这造成了相关费用的大肆增加:弥补工期需要高额的费用,其他成本也会相继提升。这时候就需要巧妙地将中国人的灵活和德国人的严谨融合。(2)如果在国内能够在日常的工作中让员工了解并熟悉项目流程及其管理体系,并在新项目得到决定批复后对人员进行一定的培训,即建立人才储备机制。这样,在新项目启动时就会有充足而有经验的成员投入到新项目之中去。在当前国内汽车市场迅猛发展的情况下,作为高层管理者应及时建立起这样的体系。因此,需要谈一下项目团队的组建,一个项目的决定批复直至最后移交所需要的时间往往长达十几个月,这时,出于对项目的考虑,宝马往往会从德国其他工厂安排外籍人员进行支持,这往往使临时组建的项目团队的经验与稳定无法确定,也会对项目成本的计算造成影响,导致项目时间计划有偏差、项目的信息不准确,从而使项目的风险系数增加。(3)宝马人对质量的追求就像对车的追求一样,有时有点过于苛刻,所以有时在工程的进行中会造成延期和成本的增加。把总装生产线作为一个例子,宝马要满足欧洲标准,而欧洲标准经常会高于国标,这样势必造成德方对国内供应商提供的配电柜质量要求的极为苛刻,从而导致安装设备电气的工期增加了一个月,最终,为了弥补在设备电气安装上损失的时间,必须在其他工作项目上缩短一个月的工期。这样就造成了提高配电柜质量中高额的费用的产生以及在其他工作项目上缩短一个月的工期中额外成本的增加,可以说是得不偿失。万物皆不会十全十美,从我国的实际国情出发,在对华晨宝马发动机项目管理模式的分析和研究之下,作者发现,即便是存在着不容忽视的不足之处,但是,其管理模式上的许多领先之处也是十分值得国内管理者学习的。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经验之谈是十分有道理的,通过对国外诸如宝马项目管理模式的研究和借鉴,我国的项目管理模式必将有意料之外而又情理之中的大提高。

作者:兰卉 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工商管理教学部

参考文献:

[1]朱旭辉.项目管理在汽车研发中的应用策略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04):39.

[2]张伟.项目管理技术在汽车产品开发中的应用探讨[J].企业技术开发,2014(03):8~9.

[3]张璞.关于当前汽车行业项目管理建设模式的探析[J].经营管理者,2014(25):110~111.

[4]赵艳秋.一辆宝马新车的诞生[J].IT经理世界,2012(08):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