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项目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2-08 10:34:43

企业项目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企业项目管理是在市场经济体制环境中,激烈的竞争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企业项目管理模式能够全方位的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实时的掌控,是当前各大企业广泛应用的一种管理模式。而企业采用项目管理模式主要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因此从战略的高度来分析企业项目管理会使得企业的战略目标制定和实施更加完善化,同时企业的项目管理也会更加科学化、合理化。因此本文主要基于战略的视角来对企业的项目管理模式进行探讨。

关键词:战略视角;企业项目管理;探讨

随着项目管理科学的发展,项目科学管理模式也被广泛的应用到了各大企业的管理中,项目管理模式不仅能够使企业单个项目的管理更加合理化,从而促进项目的成功,同时从组织层面上来说对企业的整体管理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企业项目管理主要是为了更好的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因此企业项目管理在实施的过程中也需要植根于企业发展战略。从全球范围来看,企业生存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动荡多变,迫切需要系统的战略观念去指导企业的项目管理实践。基于项目的企业作为一种新生的企业组织形态,本质上又是为了应对跨领域解决方案的复杂问题,更加需要进行系统的战略管理。但目前相关的项目管理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项目层面,针对多项目的战略思考较为缺乏,企业整体发展战略层面的项目管理模式研究尚属理论空白。建立一个系统集成模式将企业范围内的项目管理活动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使项目管理成为战略管理一个基本职能和持续不断改进的过程,即从基于战略视角的企业整体而不是局部识别企业项目并建立集成管理模式成为一个急待解决的课题。因此我们需要从企业战略的角度来加强对企业项目管理的研究和应用。

一、基于企业战略项目管理的依据

(一)基于企业战略项目管理的理论依据

我国传统中所指的项目管理主要是应用在传统生产运作的相关企业,而我们现代所说的项目管理模式,已经逐渐由传统的生产企业向非企业型组织进行扩展。特别是随着项目管理研究领域的丰富化和成熟化,在心理学、价值工程、计算机科学以及经济学等多个学科的引领下,项目管理的计划、理论以及开展的进度都不断的在发展、完善,同时从一个独立的项目逐渐发展成为了一个集成的管理研究过程[1]。由此可见,当前企业战略项目管理的理论依据在不断的丰富,同时这也推动企业战略项目管理向更深和更广的维度发展。

(二)基于企业战略项目管理的实践依据

通过对我国当前的企业项目管理内容和方式的调查和研究显示,我国企业在项目管理中仍存在企业制度混乱、管理方式不合理以及决策滞后等方面的问题,对企业的发展产生极大的限制,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的管理机制比较盲目,缺乏针对性,因此在项目管理活动开展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管理的盲点,从而使得管理缺乏统一性和全局性。而这种管理的混乱性也使得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缺乏合理的依据,一些部门从企业的整体管理中分裂。更有甚者在企业的管理中完全没有统一的管理理念,这使得在项目管理模式的引入和开展中会受到极大的影响,无法有效的在企业中运行,即使勉强在企业中开展,也会成为纸上谈兵,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第二,企业项目管理中,当一个项目完成后,需要根据项目的执行过程进行经验的总结,这也是项目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当前在我国企业的项目管理中,在一项项目管理活动结束后,很少有部门能够对整个活动进行总结和反思,而这也使得在项目完成的过程中无法形成经验的积累,在以后相似的项目中还需要重新认识和试验,造成严重的经验浪费,长期缺乏总结和反思的思维会使得企业项目管理效果大打折扣[2]。

(三)企业战略项目管理的特点

在新时期,企业项目管理的任务也在不断的延伸,并逐渐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相结合,以期能够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全局进行掌握,建立一个基于企业战略的项目管理平台。也就是说,在企业项目管理中需要从企业战略的角度着眼,对项目进行分析、评价,并以此为基础制定相应的管理策略。

二、基于战略视角下企业项目管理模式研究

战略视角下的企业项目管理模式改善了传统管理模式中存在的考核体系不完善,信息系统闭塞以及新产品的投入等方面的问题,使企业项目在运营的过程中更加高效,便捷,同时信息化和自动化的管理也使得项目运行中有效的避免了人为的失误,提升了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性。

(一)以内部员工的需求来构建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

一个企业中涉及到很多的岗位,而不同的岗位其需要负责的工作以及付出的努力也存在一定的差别,因此在企业项目管理的绩效评价中,企业需要根据员工的不同岗位来设置不同的考核标准。比如,企业的领导者,其不仅需要对自身的工作负责,同时还需要对项目中涉及到的所有员工负责,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在预算的范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策划工作;企业的部门主管,同样不仅要为自身的工作负责,还需要能够根据员工的特点为部门内的所有员工分布任务;企业的普通员工是项目工作的基础,其需要为自身的岗位负责,保证项目的开展和运行,同时配合直接领导以及相关负责人完成其他的工作任务[3]。通过对企业项目成员的细化,我们就可以根据不同的职位来为成员制定不同的绩效考核标准,并以标准为依据制定不同的考核指标,从而对员工的工作质量和付出的努力进行评价和衡量。通过对企业内部的明确分工,能够使战略视角下项目管理的活动更加完善。

(二)建立完善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

项目管理的信息系统建立主要是为了能够使企业的管理目标有效的完成,保证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及时、准确的获得相应的信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保障。通过对企业信息系统的健全,我们能够更好的完成对企业数据以及财务信息的记录,而这些记录将成为项目管理者通过决策的依据。企业现在普遍应用的信息系统在具体的应用中,首先要对项目管理中信息系统的应用性以及项目的整体进行评价,然后通过对信息量和信息源的调查来保证员工需要保存的文件和操作格式的准确性,在这些工作完成后,再对计算机的软件以及硬件进行最终的确定,进而选择最佳的方案。通过信息系统的支持,企业能够快速、准确的确定项目的相关内容,包括项目的地点、数据、完成时间、负责人等,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录入,企业的领导人能够随时的对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解,同时针对项目中出现的问题,做出迅速的回应。但是信息系统并不仅是领导层的主要应用工具,同时也是普通员工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普通员工通过信息系统的录入不仅能够记录自身的工作进展和任务,同时还能够通过信息系统实现与管理层的沟通,保证信息传递的及时性,保证项目的进展。

(三)提升功能新产品的投运能力

计算机以及互联网技术的提升和普遍使得客户们对产品的更新速度以及性能高度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迫使企业必须要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从而使新产品能够尽快的问世,提升产品运送到客户手中的速度,与此同时,还要严格控制产品的成本,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目前企业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新产品问世的周期在不断的缩短,一般几个月中就会有新产品的问世,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信息系统对企业的整体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际的具体工作流程为:客户首先提出自己的要求和想法,然后相关负责人根据客户的要求与公司接洽人进行商谈,之后设计中心在了解客户的需求结合企业的情况来设计新产品,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采购部门对市场的原材料进行调研和购买,购买完成后,公司将信息传递给运作经理,然后由运作经理为物料经理传递信息,进行提取原材料,当所有设备和原料进场后,由工程经理进行调试,检查,如果存在问题需要通过相关负责人及时整改,所有问题解决后经过财务的成本审核,最后进行验收。虽然这种模式看似比较合理,但是由于在运行的过程中人为传递信息的因素过多,如果一个人出现问题,那么整个项目都会受到影响。而项目管理模式能够有效的减轻运作经理的工作量,防止信息在人为传递的过程中出现偏差,进而造成时间的延误等问题。由此可见,项目管理模式不但能够解决项目的自身问题,同时有利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制定和实施,有效的控制了企业项目建设的成本,提升了经济利益,有利于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

三、结语

综上所述,经济的全球化促进了我国企业的发展,同时我国加入WTO也进一步的促进了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虽然对我国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同时国际市场上的激烈竞争也使得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了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企业需要不断的进行自我完善,从而适应当前的国际化市场和市场经济体制,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如此艰巨的任务面前,我们需要站在战略的高度,不断的对企业的制度进行完善,提升对项目管理模式的重视,进而使项目管理模式能够有效的应用在企业的管理中,解决企业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战略目标的完成,为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奠定基础。

作者:蒋璐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刘颖,翁明盛,曹德本等.浅谈项目管理及多项目管理对企业战略的意义[J].现代商业,2014(33):195-195,196.

[2]徐祥,侯坤.论项目管理在企业战略中的应用[J].知识经济,2014(19):106-107.

[3]李树臣,韩兆晴.论项目管理在企业战略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5(3):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