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管理中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10-24 08:34:43

工程项目管理中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计算机应用技术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目前计算机应用技术已经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我国城市建设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计算机应用技术有利于提高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为工程项目创造更多的收益,推动了工程项目管理技术的优化。本文主要中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现状出发,浅谈工程项目管理中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应用。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项目管理;网络技术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网络信息技术得到了普及,计算机应用技术在我国工程项目中的应用频率也更加频繁。为了更好的满足人民需求,我国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优化工程管理项目对提升城市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信息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有利于改善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增强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

1计算机应用技术与项目管理的概述

通常意义上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就是指对各种功能有着足够清楚的认识和应用能力以及不同软件的各种设置属性,可以在任何情况下高效率的驾驭计算机为用户群提供相应的服务。信息管理是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当项目从最初的规划到项目启动,就会产生各种与项目有关的纸介质和非纸介质信息,这包括法规类信息、技术类信息、管理类信息及经济类信息,所以在计算机领域中,项目信息管理的地位越发重要[1]。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以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为核心的电子商务及多媒体数据库成为了项目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创新了项目信息管理的设计、规划、实施的信息管理理念,提供了对解决问题较为全面的手段和方案,计算机技术与项目管理的应用方案详见图1。

2计算机应用技术存在的问题

截止目前,我国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依然存在缺陷,具体问题如下:2.1软件问题为了保障计算机的顺利运行,一套好的计算机软件是重要的前提条件,其会直接影响工程项目管理中计算机技术的使用效率。目前我国的计算机软件市场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软件种类参差不起,质量好坏不一,软件好的价格高,找到一款合适的软件十分困难。所以各个单位和企业要加大专业工程项目管理计算机人才的培养力度,自主研发与企业自身经营状况相适应的管理软件,更好的推动企业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高[2]。

2.2硬件问题

要想实现工程项目管理中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提高,拥有优秀的计算机设备等硬件配备是重要前提。各单位和企业为了实现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全面应用,首先需要花费大量资金来改善自身的硬件基础设施,例如计算机、网络设备、电缆等,还需要提供设施安装时所需要的人力、物力等。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硬件问题属于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目前大多数企业和单位的工程项目管理人员都愿意改善自身的硬件条件,这主要是因为硬件设施是实现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的重要前提,加大硬件设施方面的资金投入,一方面可以更好的应对各是各样的检查制度和评比制度,另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工程项目的整体形象。

2.3项目管理技术人员的问题

在工程项目管理中,项目管理技术人员是主要负责人,现实情况是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都缺少专业的项目管理技术人员。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应用计算机技术对管理技术人员的水平具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一方面管理人员要具备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还需要有工程项目管理的专业知识。由于我国计算机应用技术的起步较晚,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还不完善,大多数企业只能抽调工程项目施工中的骨干兼任工程项目管理人员,这些人员虽然有足够扎实的工程项目专业技能,但缺乏计算机应用和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难以满足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的需求。

3计算机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3.1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的应用

在工程项目管理中推行信息化管理是一项持久性工程,这主要是因为工程项目管理涉及的内容复杂多样。如果只依靠传统的人工计算法,不仅会降低管理的效果,还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最终导致项目工程管理秩序混乱,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针对这种现象,企业应对项目工程管理推出专门的软件,管理人员利用这个软件一方面可以提高编制工程项目管理网络进度计划的时效性,另一方面还能及时对建设计划中的工程图纸绘画、数据计算等工作进行调整,便捷程度大大提高[3]。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对施工进度的实时了解,优化工程建设中的设备设施及各种资源。加强工程项目中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有利于降低工程项目的建设成本,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从而促进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及工程项目质量的提高。

3.2网络技术的应用

对于一些需要多方的合作、共同参与、讨论的大型工程项目,企业应该建立一个多方交流平台,以保证各个环节都能顺利进行。通过让企业全体员工参与进来,设置专门人员搜集管理中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并及时整理向管理人员进行反馈。根据反馈的信息,项目管理人员可以改进当前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进而提升工程项目管理的整体水平。除此之外,在工程项目的实施阶段也可以应用计算机技术,其可以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某些信号进行自动搜集检测,同时将数据进行存储,再有工程师对搜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具体流程详见图2。一旦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工程师通过计算机可以及时对生产过程进行检测,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也降低了生产事故的发生率,客观上增强了工程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3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技术的普及程度也越来越高,多媒体技术在项目工程管理中也应用的越来越广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提升计算机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水平势在必行。目前我国的硬件设施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准相差不远,已经基本满足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需要。很多企业都在努力尝试以实物图形展现工程实体的软件,同时将以项目管理为基准的软件商品化。对工程项目管理而言,这些多媒体软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加快信息化进程,但使用这一类软件也伴随着很大的风险。作为工程项目的管理对象,新媒体技术是一个开放、复杂的系统,一方面其容易受到企业内部的影响,另一方面外界因素对其管理效果的影响也偏大,这样可能会降低项目工程的效益,也达不到预期的管理效果。

3.4办公自动化软件的应用

在企业的工程项目管理中,包括文件资料、数据、信息等,这些内容复杂多样,对管理而言是很大的考验。在计算机应用技术中,办公自动化技术是基础技术,其主要是对项目信息资料的图像、文字、语言等进行处理,从而帮助施工人员确定施工组织和施工设计的方案。为了实现报表和文件资料的标准化、正规化,企业要为项目管理人员定期培训办公自动软件的相关知识。此外,项目管理人员还可以利用办公软件对数据纰漏进行修改,并将工程管理项目的信息进行实时反馈,为工程项目的施工提供参考依据。

4结语

由于工程项目信息具有复杂性,在目前我国的项目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还较多,如果不及时对这些问题进行处理,就会对工程项目中的各个工序产生影响。传统的工程项目管理已经不能适应时展的需求,应用计算机技术,有利于提升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和水平,降低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本,从而为管理者做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作者:崔光尚 单位:安徽东风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晓亮.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初探[J].中国外资,2014(02).

[2]褚逸洋.工程项目管理中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应用的研究[J].科学之友,2013(02).

[3]田小芳.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3(01).

[4]张哲.工程项目管理的软件综合应用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