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施工项目管理做法分析

时间:2022-10-24 08:32:08

路桥施工项目管理做法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与进步,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建筑行业。因为社会的发展以及城市的进步导致城市建设得到了迅速发展,其中包括路桥施工建设。道路桥梁建设是城市建设中重要的一部分,并且在这方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怎样在激烈的竞争中发展城市路桥建设,已经逐渐成为现在社会上最重视的问题之一。本文主要从路桥施工建设项目管理中进行分析与讨论,通过对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与调查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等提出相关的意见与建议,更好的促进我国道路桥梁施工建设的发展。

关键词:路桥施工;项目管理

路桥建设在我国交通行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核心之一。其中为了更好的满足现在的人们在出行上的方便与要求,以及强化各个城市之间的联系,逐渐推动城市之间的建设以及经济共同发展。在这方面需要我们不断的加强对其的建设与项目管理。通过各个方面的研究发现对于桥路建设施工的项目管理更加合理的管理在城市建设以及道路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要,通过一定的实践经验以及资料调查分析提出关于这方面的改善措施,逐渐的提升项目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

一、路桥施工项目管理的意义

在进行城市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对其进行路桥的建设,同时对于路桥施工项目管理需要十分注意,路桥施工在城市建设中主要指的是对于城市公路以及桥梁等方面的施工建设,施工项目管理指的是对其建设的工程进行施工管理,不管是在生产上还是在建设上来讲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对城市也具有独特的意义。

1.路桥施工项目具有一定的复杂性

因为路桥施工建设主要是对城市进行规划与发展,其中涉及的工程产品种类多样,在管理起来也比较复杂。第一是对于建筑工程使用的功能方面具有多样性,这样的特点造成其建设工程的种类与品种具有复杂性,第二是因为建筑的类型与施工的功能等方面具有很多相同点,可以因为地域之间的差异导致其建设的环境不同,所以在建造期间对于项目管理的方式以及内容也具有很多不同,所以在进行路桥施工过程中因为涉及的种类等比较多所以具有一定的复杂性。

2.路桥施工中的生产流动性比较大

因为对于城市中的路桥施工建设来讲并不像高楼大厦那种建设方式,路桥建设的整体流动性比较大,其不能在一个地方长期的进行固定,对于工作人员来讲因为其流动性的变化导致他们的生活方面非常不便,经常会出现在一段时间之内需要横跨几个城市,其次是因为这种建设一般都是在比较偏僻的地区或是大山中,建筑人员的生活比较单一枯燥,在工作积极性方面不变调动,这样的特点导致对其进行项目管理更加的困难。

3.路桥施工计划的凸显管理重要性

在进行路桥建设的施工项目管理过程中,因为其建设自身的特点导致设计的面积比较大,很多的建筑材料不能摆放在室内,同时建筑上也需要进行露天建筑,工人工作的环境比较恶劣,经常受到天气或是自然原因的影响导致建筑被延误,在这期间就凸显了其项目管理的重要性,需要对其制定比较强的、具有一定规划性的施工计划进行施工。

4.施工周期比较长,项目管理具有连续性特点

在正常的施工情况下对于这方面的施工项目管理需要我们掌握施工的周期,一个路桥方面的建设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在这样的情况中路桥建设的项目管理能够更好的对施工人员进行管理,规划施工的方案,保证施工的管理与方案在长时间内有效,加强施工建设的连续性。

二、路桥施工建设项目中存在的问题

1.施工现场管理混乱

因为路桥建设施工的过程中涉及到很多的方面,其中包含企业的人员以及相关的物流等,同时也是很多工程产品运输的场所,所以在建设期间因为其中需要管理的方面非常多,现场比较混乱。自从09年之后我国在这方面的管理中混乱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虽然管理水平还在不断提升,但是对于这方面的改善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脏乱差”,建筑不整洁,垃圾处理不当等。

2.在施工流程中浪费比较大

路桥建设过程中所说的施工流程主要指的是在建设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保持其建设的连续性,还要保证建设期间周期性安排合理。在施工流程中因为没有及时进行合理的规划与整顿导致其中出现很多浪费的现象发生,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建设会严重影响到我国资源的使用,以及建筑质量的提升。

3.项目管理中的采购管理不够重视

在进行施工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对采购的管理不够重视。因为这种建设涉及的材料比较多、并且技术性非常强、工作量也比较大,所以在进行材料采购期间不能得到重视会严重影响到采用材料的质量,导致建筑质量下降。

三、改善路桥施工建设中项目管理的措施

1.规划设计施工流程,提升工作人员的执行力

在进行路桥建设过程中对于建设质量一定要进行严格的审核与管理,其中的施工设计要尽最大的努力减少对于资源的浪费,将施工中的工作进行合理分配,逐渐的提升施工的进程,规范施工的合理化,并且还要降低施工整体的浪费率。重视在施工中对于施工过程的规范化流程管理,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执行力。及时发展并且改善在施工中出现的错误建设方式或是管理方式,尽量减少施工使用成本,强化施工的整体速度,朝着标准化的方向努力。

2.施工现场的管理与精益求精的思想结合

在管理过程中需要我们的工作人员保持着精益求精的思想,尽最大的限度将其中的价值进行体现,逐渐的弥补之前出现的缺陷。在这样的管理思想下对施工现场进行管理,保持施工现场的整洁,增强施工人员在品质方面的意识,保证施工的现场能够正常的运行,提升整体施工的效率,降低建筑的成本,并且在这样的基础上提升施工质量,将建设工期进行缩短。

3.建立完善的施工质量管理机制

路桥建设施工对于城市来讲具有重要的作用,其工程施工的质量对于我国社会发展以及城市发展也具有非常大的影响,若是其中的监管力度不强或是工作人员不能尽到自己的职责,就会影响施工的质量。需要我们建立比较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对其进行管理与约束,同时还要对管理部门的人员进行规范化专业化的培训,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施工质量的提升,以及施工人员尽到自己的职责。

4.对施工材料以及设备等进行规范性管理

施工过程中对于材料的管理以及施工设备的管理也需要十分注意,若是材料出现管理不合理的现象,或是质量不合格会严重影响到建设施工的质量,并且还会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所以在进行施工项目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材料的管理。首先需要我们做的就是对材料采购进行合理规划与严格监督,一定要保证原材料的质量;其次是对施工设备的保管,对使用之后的设备及时进行清洗与整理,避免其因为自然原因或是人为原因出现损坏;最后是在材料采购核定签订方面进行专业的审核,保证材料的购买与使用具有正常的手段与方式,合理进行规划,这样可以降低工程建设过程中对于材料的使用,降低工程整体建设的成本,还可以很好的保证施工质量。

四、结束语

虽然在我国桥路建设的现阶段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完善,但是在这方面的建设还处于初级的研究阶段,在很多方面没有及时进行完善与创新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因为对于这方面的研究逐渐深入并且建设的手段与管理的方式等都更加的成熟,其未来的发展非常光明。眼前主要需要我们做的就是着力解决现在出现的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将其发展的过程逐渐的趋向成熟,在未来的桥路建设过程中,可以很好的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促进城市更好的建设,社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郭力 单位:中建七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晓东,张生,吴道流,卢毅.路桥施工企业项目管理成熟度模型及其应用研究[J].公路工程,2009,04:58-63+76.

[2]张春林.浅析我国路桥施工项目的管理问题[J].黑龙江科学,2016,10:132-133.

[3]王敏选.路桥施工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探究[J].江西建材,2016,09:182+184.

[4]冯学旺,刘建伟.做好路桥施工企业安全管理[J].信息化建设,2016,0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