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项目管理方法研究

时间:2022-10-24 08:29:48

海洋工程项目管理方法研究

摘要:项目管理的应用与研究对于工程建设来说作用重大,已成为现阶段最热门的研究课题之一。在海洋工程建设之中,项目管理是确保工程顺利建设的保障,其意义重大。项目管理的质量与海洋工程项目的最终质量、安全和收益密切相关。现阶段石油市场形势严峻,只有高水准的工程项目管理方案才能适应日益激励的市场竞争。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创新管理方式是促进海洋工程发展的必经之路。

关键词:海洋工程;项目管理;应用与研究

1海洋工程项目管理

海洋工程是指工程主体在海岸线并偏向海区域进行的,并且其目的是对海洋资源进行开发、利用、保护和恢复的各类工程。比如:海上人工岛、海洋资源的勘测与开发、海上发电、海洋养殖业以及海上娱乐项目等等。即便现阶段与海上石油工程相关的设备及技术进步迅速,但是现阶段工程的规模、难度都在增加,工程所需的人力投入及资金投入也在逐步加大。海上石油工程是一项非常复杂而且难度系数很大的项目,所以为了更好的完成该项目的施工与建设,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与工程相配套的施工工艺与施工设备;第二,一套合理科学的工程管理方案。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促进项目的顺利进行,为项目企业获得更多的利益。调查和研究表明,在海上工程中实施专业项目管理可以有效促进其预期经济技术指标的实现。在整个海上石油开发期间,业主与承包商都需要重视项目管理工作,但是其在各个阶段的侧重点是不同的。海洋工程项目建设包括四个部分,即项目准备、项目设计、项目招标以及工程建设阶段。据研究发现,海洋工程项目管理包涵下述几个部分:第一,制定出详细明确的质量、成本、进度及安全管理目标,只有保证项目目标的有效实现才能确保项目管理的质量。第二,制定合理科学项目经理个人责任制度,以敦促其充分完成自己应尽的责任,完成职责内的任务。第三,构建确保系统,以工程组织管理的原则为基础,确保管理工作的权威性,以促进项目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海洋工程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工作量,因此在实际中需要多个承包商协同完成。

2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

2.1安全质量管理

合理科学的利用相关的管理技能、物资和人力,有效降低生产中危险因素及事故的产生,为职工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这是整个海洋工程质量管理中的关键。安全管理是海洋工程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必须做好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员工对安全管理的重视,同时构建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及策略,进一步降低风险事故的发生率。海洋工程安全事故的特点有:多变性、可预防性、因果性等等。通过采取有效的制度管理、人力组织和技术管理措施就能够有效防御和应对安全事故的发生。

2.2计划、进度管理

海洋工程中比较复杂的项目,其工程量通常会比较大并且分工更为细密。根据内容的不同项目进度可划分为五部分,即项目综合计划、施工计划、设计计划、验收计划以及投产计划的进度。总体计划进度是建立在工程方案及工程预算的基础之上,全方位的衡量和考虑工程的各施工环节,制定出合理科学的总体进度规划。项目计划的实施要遵循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并做好工程记录以及相应的人力资源安排和检查工作。检查工作也必须按照既定的时间和方案进行,以检查报告为依据来对工程计划及方案进行调整和改进。市场调查工作是制定项目采购计划的前提,这样可以避免造成不合理的成本支出。

2.3成本管理

受作业环境的影响,海洋工程项目产品需要具备耐腐蚀、耐久性强、安全性高等特点。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很多。施工环境、作业方式及管理质量将直接影响工程造价控制和其最终收益。所以,在进行工程方案的设计时,设计人员要全方位的考虑各项目因素,如技术要求、施工环境等等,从实际出发,做好工程的成本、进度和质量管控工作,做好对工程重点环节的监控,有效控制工程成本。

3项目管理方法在海洋工程中的运用

3.1海洋工程项目管理正在面临的挑战

海洋工程项目的开发与勘察已经由国内市场逐步走向国际市场,由于其工程环境越发的复杂,随之产生的风险也就越大,对海洋工程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风险控制工作对海洋工程建设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现阶段为了降低工程风险,有很多施工单位及投资企业都使用了各种各样的风险转移措施,这无疑又增加了海洋项目管理的工作量和难度。根据风险应对策略的不同类型也有很大的差异。应对方法和风险类型之间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对于相同的风险处理方式的不同,主要区别在于战略方法。风险管理的一般常使用“策略避免”,“转移”,“接受”,“遏制”和“深入讨论”。所谓“避免”策略是指改变产品的设计与开发过程中,完全或部分消除风险发生的可能性,策略上应特别重视机会成本的损失。“转移”策略应用于保险契约或分享,概率风险似乎并没有减少,但减少了对在党的“损害的风险。接受”策略是指自然发展的风险,一方面不需要支付风险控制的成本,一方面不排除可能的危险。“遏制”战略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加强风险因素的薄弱环节,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一是调整设计或管理,减少其出现的风险。对策略风险事件的具体特点进行探讨,以获得更多的信息,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3.2灵活运用管理模式

通过使用增强管理模式可以提高海洋工程项目管理的效率与质量,PMC模式与很多部分都存有关系,因此要制定明确的责权及奖罚制度。与此同时,在那些中大型项目中PMC模式也可以发挥良好的功效。因此,在边际海洋工程项目中经常会使用PMC管理模式,以降低风险的发生。但是对于那些开发人员比较匮乏和进行战略转型的企业,PMC+EPC的管理模式对其的契合度会更高,其工作的重点主要是针对项目流程和业务销售链。与此同时,在海洋石油开发的过程中,业主和承包商都要负责项目管理工作。根据组织管理的基本原理,要取得项目管理的成功,必须以充分的授权保证系统为基础。项目经理授权的大小应与其承担的风险和责任的大小相适应,这是管好项目的前提条件。海工项目耗资巨大,往往不能有一个承包商来完成全部的工作,而是有多个承包商共同来完成。在这种条件下,如果没有统一的责任者和相应的授权保证势必会影响到协调配合,使得项目无法顺利完成,甚至会失败。

3.3加强项目的组织管理

项目管理的组织职能就是项目的总负责人应该具有很强的组织管理职能,把各个项目的工作协调进行下去,是项目管理顺利进行的中间保障阶段。建设项目需明确确定各部门的基本职能,对项目各部分进行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在此基础上,各建设单位成立了专门负责人,并设立相应的项目负责人,项目部,总指挥部,项目经理和其他职位。指定项目在不同的冲突中,每个项目的承包人应在保证项目的整体建设和实现项目的合作与协商的前提下,进行合作。当一方当事人没有解决问题的时候,另一方应立即提供援助。而且,当任何一个项目出现问题时,应该是第一个负责人的施工方直接负责。

3.4项目考核与监督管理工作要严格

项目管理部门必须要明确绩效考核目标与实施过程的控制,做到企业责任考核到位、企业奖惩措施到位、从细微处激励员工的各项制度。用时,工程需设立自己的项目部,项目部设立具体的项目施工控制监管系统,系统是在网络一体化的基础上顺利进行的。项目系统通过对整个项目的工程进度状态进行分级诊断和分析,实施每日监管、每日落实、每日修正、每日考核等具体的监管,使整个工程的项目进度可以保持在有效的控制范围内,而且这种监管制度可以为整个项目科学的、正确的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4结语

总而言之,国际化是近期以及将来国内海洋工程的发展方向,所以也必须有更高质量的海洋工程管理为其提供支持和保障。科学合理的项目管理方案对海洋工程的进行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其也是项目管理质量提高的前提,管理者要重视对管理经验的总结,结合国内工程的特点,改进缺点和不足,使管理体系更加全面和合理,从而实现对工程全过程的管理和控制,确保海洋工程管理的顺利开展。

作者:郭志农 单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姜效瑜,贾广斌.浅谈海洋工程配套设备采购与管理[J].船舶工程,2011,S1:202-204.

[2]梁海波.项目管理在海洋工程船建造中的应用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0.

[3]庚申.太平洋海洋工程公司造船项目管理优化及ERP应用方案[D].兰州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