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验室项目管理方法研究

时间:2022-07-25 09:22:12

开放实验室项目管理方法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开放实验项目所面临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实施。通过开放实验项目B/S系统,实现项目过程的全程管理与维护,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良好沟通。制定验收规范,确定开放实验项目的科学有效的实施,确实发挥开放实验项目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开放实验室项目;管理系统;验收规范;实施过程管理

1问题现状

目前,学校为本科生提供了个性化学习模块,该模块主要为学生的自我发展提供了基础,包括了开放实验项目等主要内容。但在实际过程中,存在相当部分同学在即将毕业的时候发现个性化学习模块相关的学分不够的现象,从而导致毕业受到一定的影响。主要的原因包括:部分学生对于如何通过开放实验室项目取得个性化学分了解不够,因此错失获得学分的机会,造成一定的被动。开放实验室项目是学习为了充分利用学校实验室资源,充分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和应用所学知识能力的项目。但目前就物联网学院而言,开放实验项目仍然面临着以下问题:第一,学生不够重视。每年都有部分教师申报相关的项目,但学生在申请题目进行实验方面的积极性不够,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缺乏对该项目的重要性认识。或者说对个性化学习模块的不重视,在没有开放实验项目的情况下,也没有进行其他的个性化学习。第二,教师申请不积极。经常出现教师申请题目通过,但却无法找到足够的学生进行项目实施的情况,导致教师在以后的开放实验项目中不愿意申请相关题目。第三,实施过程不严肃。在实际过程中,存在着一些现象,学生平时不进行实验室项目的开发和实践,教师对学生缺乏相应指导,在验收时突击提供实验报告。第四,验收不规范。目前在验收过程中,由于工作量较大,无法真实评估项目所做的和实际要求的之间的差距,以及是否满足结项条件。

2具体措施和方法

针对项目面临的这些问题,围绕“提高积极性,确保实施过程完整性,加强项目考核的规范性”等方面提出解决措施。主要具体措施如下:第一,采取多种手段提高学生的积极性。通过各方面的宣传引导工作使学生理解。实验室开放项目的重要意义是在学生和教师之间建立良好沟通机制,确保学生能够选择合适的题目,而教师出的题目也能在学生能力的合理范围之内。在实施过程中,可选择通过项目指导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使得学生更好的了解相关项目,而教师可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开放实验项目系统,方便学生查询项目相关信息。第二,鼓励和支持教师积极申报开放实验室项目,为教师申报和实施项目的指导提供帮助。通过本系统开发的开放实验项目系统,教师可在线提交相关申请。第三,采取适当措施保证项目过程实施的完整性,确保学生认真项目实施,也需保证老师能进行适当的指导。第四,较为可行的项目验收过程。对项目验收过程实施规范化管理,确保学生通过项目的实施在应用所学知识方面的技能得到提高。

3方案实施

第一,开发基于B/S系统的开放实验室项目管理系统,从该系统的需求分析、功能分析和实现分阶段实施。首先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系统所需要的具体功能、具体流程以及涉及的多种角色,然后对系统的实现进行方案的详细设计,最后是实施和测试。通过该系统,实现开放实验项目过程的全流程管理,实现实验室项目实施过程包括项目申请、学生选题、过程实施、材料提交、验收结题等过程阶段的完整实现,保证实验室开放项目的可查可看的目标。第二,开放实验室过程规范制定。首先,确立开放实验过程的“可查可看”的目标,梳理开放实验室的主要实施过程,主要涉及人员及角色。接着,根据该实施过程及人员确立所需要记录的相关信息并制定相关表格,由相关人员以纸质的形式或者电子的形式或者在开放实验项目系统中进行记录。该表格主要记录项目信息、学生信息、设备使用信息、开放实验内容信息,时间以及地点等基本信息,以方便查阅。第三,验收工作规范的制定。首先,确定验收工作的主要目标。其次,分析开放实验室项目的类型;最后,为不同类型的项目确定相应的验收标准和流程,并要求提交相关材料。根据项目的不同类型,确定不同的验收规范。针对理论验证性的项目,其开放实验报告需要提交相关理论的主要内容,如何采用实验方式进行验证,取得了哪些体会。对于工程开发性的项目,其开放实验报告应该包括项目的开发实施过程,该过程包括了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代码实现以及测试等规范内容,并给出相应的心得体会与收获。

4总结

本文针对开放实验项目所面临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实施。通过开放实验项目B/S系统,实现项目过程的全程管理与维护,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良好沟通。制定验收规范,确定开放实验项目科学有效的实施,确实发挥开放实验项目的积极作用。

作者:周梅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学院

参考文献:

[1]宋福强,范晓旭.基于“三层次”开放实验室项目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08,(4):62-63.

[2]江锦花.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开放实验室管理模式[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9,(12):12-15.

[3]林卉,胡召玲,赵长胜,孙华生.高校开放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0,(3):152-155.

[4]郑誉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开放实验室的建设和探讨[J].科技资讯,2015,(3):16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