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难点及出路

时间:2022-06-17 09:59:30

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难点及出路

摘要:房地产事业蕴含着很大的发展空间,能带来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但是房地产事业在发展和管理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困难和难点,这些难点的出现对房地产项目的正常运行起到阻碍的作用。本文从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重点、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的难点及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的出路加以展开讨论。

关键词: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房地产业

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重点包括及时完成既定的任务和保证项目的质量。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的难点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对市场定位不准确,项目的可行性得不到确认、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设计图纸变化太大及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存在着项目工程收尾工作上的难度三个方面。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的出路有三条,第一条是规划好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决策阶段。第二条是管理好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实施阶段。第三条是管理好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收尾阶段。

1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重点

第一,房地产开发项目要能够确保城市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及时地完成,以此来减少资金的投入,降低成本。房地产开发的项目管理首先要对开发建设的项目进行管理,规范好开发的每一道程序,通过一定的计划管理,使得房地产开发项目能够又好又快地完成。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要确保项目能够及时地完成,还应该注意对建设项目进行有组织,有目的的管理。在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不仅要进行计划性的管理,还应该对具体部门的人员进行一定安排,协调,以确保人员地合理调动及资源的合理利用。项目管理是由组织性的,有目的性的,这样的管理不仅能够促使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及时有序地完工,也为房地产业提供了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第二,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要确保项目的质量。房地产在开发进程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房地产项目的质量问题,即质量问题是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的重点。房地产开发项目对质量的管理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信誉,也有利于居民居住的环境更加安全。房地产开发商要树立质量意识,在购买建筑器材的时,要确保质量的问题,在房地产开发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上都要宣传质量意识,从而确保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我国住房安全问题的解决。

2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的难点

第一,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决策时,房地产开发商对市场定位不准确,项目的可行性得不到确认。房地产开发商在开发项目的时候,未能及时准确地掌握市场信息,导致对房地产项目的市场定位不准确,开发商在市场调研时,未能提供一个研究式的报告,这些因素都会使得房地产项目的可行性得不到确认,从而在决策的过程中,不能够科学、合理地进行决策,从而导致了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决策机制不健全。开发项目决策体制不健全,导致决策存在很大地盲目性,从而影响后来的房地产项目建设以及楼层销售等环节。在房地产开发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因为在前期调研的时候未能及时反映这些信息,所以就导致了出现问题找不到解决办法的窘境。于是,就出现一些领导通过商量得出临时的决策的现象,这些临时的决策不仅不利于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进行,对于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的安全性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房地产开发项目要管理好项目在决策前的市场调研,从源头抓起,从而促进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正常运行。第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设计图纸变化太大,因为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决策机制不是很健全,所以在项目的设计阶段,决策阶层的人对设计师进行干预,导致设计师不能够很好地完成既定的工作,而且当设计师完成一个设计之后,决策者又提出相反的思路,就导致设计图纸不断地进行改正。这样的情况不仅不利于项目管理的正常分工,而且不利于房地产项目的及时完工。有些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出现这样一个现象,即很多的设计图纸并非设计师设计出来的,而是由一些高层领导决策出来的。这样的现象导致设计师不仅不能够很好地设计项目图纸,而且也影响了项目图纸的质量问题。第三,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存在着项目工程收尾工作上的难度。这主要表现在房地产开发项目工程的施工阶段,在与施工队签订合同的时候,没有对相关的合同细则予以很好地完善,以至于在工程收尾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条约界定不清楚的现象。房地产项目管理中,不仅要注意工程项目过程中的一些问题的管理,还应该注重工程项目在收尾阶段的管理,通过对房地产开发项目收尾工作的管理,来提高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质量,维护好居民的安全问题。

3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的出路

第一,规划好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决策阶段。规划好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决策阶段是项目管理的出路之一。具体来讲,主要分为三个步。第一步,房地产开发商首先要组织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市场进行一定的调研。通过工作人员的调研来确保房地产开发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工作人员在调研时应该注意,不仅要对我国的市场的信息进行一定的统计,还要对国外的经济走势和解决政策做一定的统计和调研,以此来确保信息的全面性。房地产开发商在根据这些信息选择最合适宜的开发项目。第二步,房地产开发商要及时地进行决策。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决策要有及时性,以避免某些机会的丧失。房地产开发商需要对项目的可行性加以重视,再结合实际的情况,以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第三步,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需要健全决策的机制,以确保项目决策的合理性及实效性。第二,管理好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实施阶段。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出路还包括管理好项目的实施阶段。管理实施阶段的具体步骤有两步。第一步,在房地产项目施工的时,注意项目图纸的规范性。为了避免在设计项目图纸的时候,出现领导人员影响设计者绘制图纸情况,就要对项目图纸的具体步骤予以说明,使其规范化。房地产开发项目图纸设计流程的规划,不仅有利于设计师发挥其独特的优势,而且也有利于项目图纸的科学性和全面性。第二步,项目的设计部门要整合好项目所需要的设计资源。项目的设计资源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设计质量以及项目内容等方面都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所以项目的设计部门要整合好项目所需要的资源。在一些需要建设园林景观的项目来说,整合设计的资源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没有对房地产开发项目所需要的设计资源进行有效地整合,就会导致达不到房地产开发项目所期待的效果。因此,项目的设计部门要对项目所要使用的资源加以整合,并且整理成文字,这样才能确保项目施工更好更快地完工。第三,管理好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收尾阶段。管理好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收尾阶段主要包括在签订施工合同时,要将每一条条款都标注明白,以避免在收尾工作出现矛盾问题。通过合同来确定具体的分工,每一道程序都有相应的人员进行负责,从而确保房地产开发项目能够及时地完成。这样不仅有利于房地产开发项目可持续性发展,也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4结语

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的难点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对市场定位不准确,项目的可行性得不到确认、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设计图纸变化太大及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存在着项目工程收尾工作上的难度三个方面。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的出路有三条,它们分别是规划好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决策阶段、管理好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实施阶段及管理好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收尾阶段。

作者:李劲 单位:个旧市房地产管理处

参考文献:

[1]魏立艳.房地产开发管理中若干难点探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04):157.

[2]甘再兴.探究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的重点及难点[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5(04):66-67.

[3]何孝.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难点的探讨[J].中国房地产业,2015(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