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降本增效探讨

时间:2022-05-27 10:30:09

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降本增效探讨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了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降本增效的相关内容,希望能够对相关企业有所帮助,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建筑项目管理降本增效

1控制好价格成本

在建筑项目实施过程中,影响项目成本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施工原材料价格、施工所用设备价格、施工劳动力价格和施工所用机具台班价格等等。所以,施工企业相关人员要及时、准确、全面的掌握有关材料、设备、劳动力以及机具的最新市场价格情况,同时也要建立并完善内部价格管理机制(主要包括完善健全的申请和审批制度),要及时的材料、设备、劳动力以及机具的市场供应信息等等。在确保材料、设备以及劳动力素质的基本条件下,要通过不同方面的询价比较,选出价格相对较低的材料、设备以及劳动力,保证良好的性价比,要将相关价格控制在施工预算之内,尽量做到节约。

2加强“两算”对比,对于项目消耗内容进行有效控制

首先,要将目标成本作为基础,将项目施工预算作为依据,对于分项工程或者分部工程要根据工程的实际进度开具施工任务单,确定好预算用工数量;并且要开具限额领料单,确定好预算的用料数量;同时要开具施工机具台班计划单,确定好预算机械台班的台帐数。其次,要针对材料、劳动力用工以及施工机械分别建立起相对应的实际耗工、耗料以及消耗机械台班的台帐。通过此台帐的建立可以对其使用情况进行一定的监督,若是发现超用的情况要快速及时的组织相关人员(项目管理人员以及操作人员)进行有关原因的分析,例如要是由于业主变更造成的超量使用,就需要及时的进行签证手续补办,同时要调整成本控制目标;要是由于供应商或者分包原因造成的超量使用,就需要向其进行索赔,要是有必要可以终止合作关系;要是属于质量问题造成的超量使用,就需要增强某些环节的质量控制,降低质量成本;要是因为管理人员或者操作人员原因造成的超量使用,就需要制定相应的经济责任制,将成本管理和经济责任相挂钩,要是问题较为严重就需要采取赔偿制度;要是由于项目进度拖延等原因造成的成本超量,就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缩短后续工程的施工工期,以便弥补相应的损失。

3建立并完善成本降低措施的制定并严格落实

切实有效的成本节约措施会给建筑项目的建设带来非常良好的经济收益,所以在相关项目真正实施建设之前,施工企业要组织相关人员(包括工程技术人员、工程管理人员、经济分析人员等)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较为完善的成本降低措施计划,要根据施工所在地的实际情况,采用针对性的技术措施,并大力促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以及新工具在项目上的应用,通过现代化先进技术的应用降低工程建设成本。例如可以采用早拆模板技术、一次成活技术、落地砂浆再利用、混凝土和砌筑砂浆中粉煤灰利用、质量负偏差控制、筛余砂头、碎砖以及废石再利用作路基以及地坪基层等等。另外,要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以及奖惩制度,同时将降本增效的实施效果和有关的实施人员的经济效益相挂钩,并且要安排专人进行监督管理,不定期对其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保证相关降本措施真正落实到位,真正收到应有的效果。

4加强对分包工程的成本控制工作力度

随着工程规模越来越大,工程数量越来越多,现阶段施工企业(特别是大型施工企业)很多都是相某些工程采取分包的形式进行建设,分包工程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所以对于分包工程施工成本管理和控制严格与否直接决定着整体工程的成本是否能够降低、是否能够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所以,一定要增强那些对外分包、对外加工以及对外采购的成本管理以及控制。第一,严格控制对外分包、对外加工以及对外采购单位的相关资质等级,确保其施工人员队伍、施工产品的质量满足整体工程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对分包企业的报价进行多方面对比,选择那些性价比较高的分包企业。第二,在分包合同谈判和签订时要仔细认真,要按照总承包合同所涉及到的内容以及工程整体的施工情况进行分包合同的谈判以及签订。分包合同签订过程中一定要依照总包合同中的内容以及限制条款进行,要符合总包合同中的所有要求事项,特别是总包合同中关于风险方面的条款要加入到分包合同中,确保分包和总包共同承担工程的施工风险。第三,严格落实审批制度,要明确分包合同签订的审批流程以及审批权限,同时要安排专门的部门以及领导人员对其进行把关。第四,要严格控制外包工程、外加工工程以及外采购的施工预算量,通过市场比价来保证工程建设消耗用量控制在施工预算范围之内,使施工价格控制在市场较低的范围内。第五,以实事求是精神作为基础,严格进行对外分包、对外加工以及对外采购的审批和结算。要保证做到什么程度结算到什么程度,供应多少结算多少,严格避免出现人情结算的情况。第六,严格控制付款环节,对于外包工程、对外加工以及对外采购进行付款时,除了严格按照合同规定办理之外,也要和总包资金进行挂钩。正常情况下不应提前付款,更不能超额提前付款,同时对于分包工程的相关让利内容进行仔细记录,避免出现遗漏的情况。第七,要对分包内容的合同额、结算额度以及支付款等情况建立台账,同时要对台帐的内容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要将此内容作为企业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在对台帐检查时要做到全方位、全过程的检查,特别是对外分包、对外加工以及对外采购来说要从合同的内容到实物量、比价情况、结算情况以及付款情况进行严格检查,不要出现遗漏,这样就可以确保对分包工程成本的有效管理和控制,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5加强建筑项目现场的生产管理

项目现场的生产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项目能够顺利建设以及整体成本是否能够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从现阶段来看,我国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管理还是采用相对静态的管理模式,就是指通过年、季、月的时间节点来控制现场施工进度,以月为单位和业主进行进度款的结算,同时对于工程建设情况进行相关盘点,在工程整体完工之后再进行总账的核算。此种管理方式相对比较落后,存在着信息滞后的问题,对于现场的管理不够及时。在国际市场上,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要每天将消耗的材料数量、用工数量、施工机械台班数量、工程进度情况、投资额完成量以及工程消耗成本等相关数据利用计算机进行准确及时的分析处理,要和事前制定的计划数量进行对比,这样就能够及时发现在建工程的工期、进度以及成本指标的具体情况,可以及时发现出现问题的地方,在后续工程中有针对性的进行控制,确保建筑工程时时处在有效的动态监督控制之下。对于我国的施工企业来说,虽然很难立即采用此种动态的项目管理方式(管理方式以及技术内容都需要一段时期的消化和升级),但是现阶段施工企业可以在已有月控制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分,进行小时段的控制,在现场的生产管理中能够更加及时准确的发现问题所在,并及时得到解决。例如,以项目为对象,将月控制计划进一步分解,制定出有关工程进度、材料用量、劳动力用量、施工机械台班、质量以及安全、工程成本消耗等方面的周控制计划,每周对上述内容进行布置,同时要进行检查调整(对于重点内容要每天进行检查调整),同时要对每周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相应的评价,通过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对周计划所得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并作出相关判断,以此作为计划调整的依据,从而确保项目所有工作的连续性以及有效性,防止出现较严重的质量安全事故,确保项目施工现场的相关管理工作以及成本处在受控状态。

6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得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建筑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保持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施工企业进行降本增效是较为有效的措施。降本增效是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也是动态的管理过程。施工企业可以通过控制好价格成本、加强“两算”对比,对于项目消耗内容进行有效控制、建立并完善成本降低措施的制定并严格落实、加强对分包工程的成本控制工作力度以及加强建筑项目现场的生产管理等方式控制项目成本、提升工作效率,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保持企业的稳定发展。

作者:戴昌忠 单位:四川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赖叶华.浅谈建筑工程项目降本增效的途径[J].广东科技,2007(01):29-31

[2]甘兴旺.论精益成本管理理论与工程项目施工降本增效[J].现代商贸工业,2013(23):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