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WOT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的运用

时间:2022-04-13 11:01:12

基于SWOT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的运用

工程项目管理是工程建设中重要的一部分,管理的根本目标在于进一步的提升建设效率、保证建设质量以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为了达到管理目标,在管理过程中,建设企业往往会采用大量科学计划以及动态分析去有效的配置工程项目建设的人力资源、原始物料,控制施工质量。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许多大型项目纷纷采用工程项目管理软件来提升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事实上,工程项目管理软件通过对数据信息的抽取、分析,通过模拟决策对信息进行分析、加工和分类,对于管理工作的决策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也有效的提升工程项目的管理成效,成为大型工程项目的管理应用趋势。本文主要介绍了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的主要应用。

1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特征

工程项目管理软件作为一种信息管理手段,比起传统的管理方法而言,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1电子化特征

对于工程项目管理的传统分析,许多工程资料往往都是纸质材料,由专门的资料员进行整理、装订后,为管理决策提供参考。而利用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相关资料员只需要通过计算机录入信息,相关管理人员就可以进行随时的查阅。

1.2自动化特征

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涉及到对进度的控制、成本控制、估算、预算等,往往会涉及到大量的计算,利用工程管理软件,通过设置相关的计算程序,将原始数据输入后,会自动生成相关计算结果,大大的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计算工作,提升了计算效率。

1.3全面性特征

传统的决策过程中,人为思考中往往会存在一定的片面性或者主观性,但工程项目软件管理过程中,它的决策意见更加客观,其所参考的数据更加全面。

2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功能与应用分析

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的功能模块一般包括信息输入、数据分析、数据存储、信息查询、图形图像处理、报表输出等模块,主要完成进度计划、人力资源配置、资金调配、成本控制和分析、风险识别等功能。

1.1进度控制

进度计划是软件的核心功能,软件能够建立合理的计划网络,并通过对计划进度和实际进度的对比,判断进度不协调的原因,及时调整影响时间进度的各种数据参数,重新调整资源。进度控制主要根据项目实施过程中对相关干扰因素的跟踪监控的方式,一旦出现某些偏差,相关管理人员就会及时的调整控制,尽可能的保持与进度计划想符合的状况。

1.2人力资源配置

从项目的进度、资金、质量等多方面因素规划人员的分配,统筹各方面因素,合理定义人员的组织结构。现阶段,国内外普遍采用项目管理网络计划软件有PrimaveraProjectPlanner(P3)、Project等,来实现工程项目的信息化管理。P3软件应用的主要优点是可以有效编制多级进度计划,较好地来反映项目中多方面信息之间的制约和互动关系,在计划过程中实现时间、作业和人员的有效分配,并能够通过计划跟踪对工程进度和费用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利用作业编码完成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的控制。

3基于SWOT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的发展分析

3.1外部环境的机遇

外部环境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外部市场对于工程项目软件的需求量十分巨大。作为一种行业专业软件,其市场的需求完全由行业本身的发展决定。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的建筑行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据统计,我国各类施工企业数量高达10万家以上,而各种工程的总量更是急剧增加,基础建设工程项目、地铁建筑项目、房屋建设工程等规模不断扩大,工程的复杂性不断增加,稳步发展的建筑行业必然会拉动对专业软件的需求。(2)为了进一步的提升工程项目的管理有效性,促进行业的深入发展,我国政府提供了一个积极的政策,积极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制定一系列的优惠办法,培育扶植当地软件企业的发展。同时,各地的建设企业和施工单位内都积极推行信息化管理,这些都为软件管理的普及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环境。

3.2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

工程项目管理软件这一专业在我国国内发展时间较短,发展速度虽然惊人,但自主开发程度不高,对于工程管理软件的应用大多数依赖国外软件。

3.3内部环境的优势

内部环境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较高,具有良好的消费特征,目前,利用工程项目管理软件来辅助工程项目管理的思想已经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可。(2)国内的软件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市场开拓,已在全国的数十万用户中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服务体系,深入到公路、港口、建筑、市政、铁路、水利、电力等各个领域,能够快速响应用户要求,提供全面的咨询培训维护服务,这是外国公司在短期内无法做到的。(3)我国软件人才优势,一方面,各级高校所培养的软件设计人才数量不断增多,能够为软件市场提供充足的人才,另一方面,国内的软件研发人员对于行业的发展现状更加了解。

3.4内部环境的劣势

一方面,利用工程项目管理软件过程中,会受到一些非程序化因素的干扰,致使相关的控制方法难以实施,或者控制方法无法适应工程特点,另一方面,相关工程人员对于工程管理软件的认识不深,难以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作者:林毅 单位: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姚占文.P3软件在蒙华海电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内蒙古电力技术:增刊,2013(21):87-90.

[2]刘宝红.国外项目管理软件的新发展及启示[J].建设监理,2012(01).

[3]张平,欧阳星明,卢晓南.工程项目管理及软件集成[J].计算机应用研究,2013(03):6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