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02 01:59:34

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建筑施工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下,面临的市场环境正慢慢地发生着变化,市场环境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施工企业的管理模式要顺势有所变化。并且建筑行业市场的竞争也愈来愈激烈,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多,所要求的条件也越来越苛刻,比如要求建筑工期的时间缩短,讨价还价及垫资的幅度开始加大,建筑质量要求更是无比细致等一些情况的出现,深深的影响到建筑施工企业的长远发展并且将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一一暴露出来,所以施工企业必须要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分析和做出适合施工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方案,而管理会计作为财务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大大的满足施工企业在财务管理上面的需求。因此,施工企业要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这些问题,就需要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应用中运用有效的策略和方法,以求施工企业的未来发展之路平稳的进步。

一、管理会计的概述

(一)含义

管理会计是财务管理的一个分支,能够通过一系列专门的会计方法对财务提供的所有资料来进行整理、计算、分析和对比,可以让企业的管理者及时的对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进行管理和控制,而且为管理层提供一套系统完备的信息处理体系。管理会计以现代的管理科学为基础,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进而实现企业最大的经济效益。管理会计以专业的会计方法对各类经济信息进行收集、分类、计算、整合汇总、分析报告出来,并且利用所得数据对过去进行分析,掌控现在和筹划企业未来发展前景。所以管理会计,内容上说既包括财务会计又包含成本会计和财务管理。

(二)管理会计的职能

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就是为企业管理层提高管理效率及加强管理制度提供科学可靠的决策信息。管理会计不但能够体现出传统会计的反应和监督的两项职能,并且能够综合财务会计中的多项职能为一体,其中主要包括预测企业经营前景、参与企业经营的决策、科学合理规划经营目标、掌控企业经济过程以及考核评估企业经营业绩。

二、目前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发展现状

(一)行业竞争大,利润薄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建筑施工行业的企业数量在逐日增加,在稳定的市场份额中,就造成僧多粥少的想象出现,对施工企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建筑施工企业要想拿到一个工程项目,在进行投标的时候承包商由于地位的弱势就容易造成不规范的现象出现。在竞标中施工企业为了能够中标,除了依据企业的硬件条件外也会利用垫存一些工程款和降低标价来取得竞标成功。但是如果这样就会使施工企业的利润大大的降低,给企业的正常运行带来资金压力,建筑施工市场的激烈竞争给工程项目的成本和资金管理带来很大的风险和挑战,如果施工企业不能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降低成本,减少资金压力,就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风险,更会造成施工企业资金短缺及亏损的状况。

(二)严重的工程款拖欠及垫资现象

现阶段,建筑行业市场资金紧缺,在项目工程中,拖欠工程款及垫付部分款进行施工的现象屡见不鲜。由于大多数的建筑施工企业为了在竞标中获得工程项目就压低标价及愿意垫付一部分的工程款,这样虽然在竞标中取得了优势,但是增加了施工企业的财务压力。而且现在只有很少的业主会先把项目工程款打过来,使得工程进度款不能够及时的供给,项目质保金拖欠的时间更长。因此,由于项目工程款的拖欠与垫资使施工企业生存都成了问题,更不要说积累资金来提升企业的生产竞争力。

(三)施工企业缺乏鼓励机制,人员素质低

一般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都是之前的技术人员提拔上来的,掌握丰富的施工实战经验,但是却缺乏一定的理论基础,尤其是在管理方面更缺乏系统的学习,管理水平不足,很多人都是“半路出家”,根本没有规范系统的专业培训,就造成施工企业人员素质不高。

(四)项目成本管理水平低,观念淡薄

目前,很多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的意识比较低,对成本管理缺乏事前和事中的控制,在工程项目的进行中主要抓进度、赶工期、抓安全,却忽视了成本管理,而仅仅只是在工程项目快要结束或者关键时期进行成本核算,但如果在施工进行中成本管理不善,就已经无法补救了。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和发展,施工企业的剧烈竞争,建筑市场对项目工程的成本管理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很多施工企业因为没有建立起健全的成本管理体系而造成的成本管理水平相对于现代企业普遍比较低。在这其中也包括忽略了工期对成本的影响,如果没有按时完成计划内的工程,拖延或者是后期抢工期都将造成企业施工增加成本。

三、采纳管理会计方案能够解决的施工企业现存的问题及原因

(一)人力资源管理强度弱

施工企业的力资源管理方面还比较薄弱,其中最大的原因是缺乏科学合理适应建筑施工企业的人力资源体系,结果导致很多国有企业有经验的人才向民营企业流失,并且带走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并且间接的破坏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还要加强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要特别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尤其是项目经理的专业素养要提高。

(二)资金、物资存在的问题

很多的建筑施工企业没有建立起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资金管理体系的不健全使企业的机械设备、材料管理方面都存在着问题。并且在建筑材料采购方面,缺乏依据管理会计制度科学的采购计划,不能够确保合理的建材采购的数量及批次。没有科学的建材采购计划,就使得施工企业在资金和物资管理方面都存在严重问题。

(三)项目成本管理的问题

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的意识不强,并且目前很多还存在于堵漏洞的阶段,并且对于一些潜在的因素能够影响项目工程成本缺乏认识,没有制定有效的措施和强硬的手段,就严重影响了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缺乏合理的成本核算方法,就只是简单的针对成本核算对象进行核算,而且还在人为地简化了成本核算环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预算成本和实际成本的不对等,就不能够满足实际的成本分析需要,不能提供真实性的参考,进而影响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四)绩效考核环节

目前,在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对员工的绩效考核环节都存在一定的缺失,这个环节可以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由于缺乏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和方法,严重的影响到了奖惩工作的开展,会容易出现较多的“后遗症”。例如如果在项目竣工后,很多应该缴纳的费用没结清,账目不清楚,责任不明,尤其是绩效考核不及时,工程项目在完工后的费用控制比较容易被忽略,最终影响整个工程项目的赢利。在一些企业甚至国有企业中奖惩考核的制度不完善,有的只奖却不罚,就可以看出施工企业缺乏比较公正的绩效考核体系,这将严重影响到企业内部员工的工作激情和动力。

(五)缺乏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

建筑施工的质量问题是这个行业的通病,在目前大量存在。很多企业没有按照规定对建筑的材料、建筑结构的配件、建筑用品及混凝土进行检查验收,还有就是钢筋工程存在的问题比较多,有的钢筋的焊接头质量不好,尺寸和形状完全不符合规定,而且有的钢筋构架的捆扎没有按照要求完全捆扎等一些问题。施工企业在加强对企业物资进行质量管理,就必须要和质量成本结合起来,所以最经常用到的方法就是工效系数法。

四、管理会计解决施工企业问题的对策

(一)推进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施工企业管理制度的完善

首先施工企业应该完全面向市场,政府减少对其的干预,在市场竞争的参与下完善自身的管理体制。在经济市场下,施工企业应通过合理科学的管理方式,正规的经济运营机制,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所以要加强力度推进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促进企业管理制度的完善,尤其是加大企业成本管理,利用策划项目、预算及成本责任的划分来完善成本管理控制措施,进而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利益与风险应对的能力。

(二)构建完善管理会计的理论系统

管理会计的理论知识能够为管理学在建筑施工企业的应用中提高科学的指导思想。管理会计的理论体系的完善可以直接关系到管理会计学在建筑施工企业应用的效果。目前应该结合我国的国情与施工企业的发展状态,提出满足适合国情的管理会计学系统,并且通过一系列的实践和修正,打造全新的知识理论体系并且可以指导企业的管理,与此同时,应该加大各大高校对管理会计学科的设立,加大教学投入,为社会培养一批出色的专业的会计学管理的人才队伍。

(三)提升管理人员素质,打造专业管理团队

目前,大多数施工企业的管理会计的主体为企业的领导者和中级管理层。而且现代企业的发展和竞争,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他们掌握熟练的经营管理手段,还要灵活地利用管理会计提供的信息资料进行企业决策,并且保证决策的正确性。所以领导管理层必须要重视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素质提升,更要重视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应用。根据我国现状的发展管理会计的人才较少,而最好的途径就是政府加大管理会计的宣传及会计基础教育的改革,并且通过教学,来达到知识层面和结构的匹配,进而达到对管理会计的重视。

(四)推进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的应用

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应用大大的提高了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并且在分析企业盈利和运营上提供了科学可靠的措施和对策,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近几年中,时间管理在会计管理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重要,其中最主要的表现在于管理会计中的产品的寿命周期、生产周期以及效率的循环时间的研究日益增加,对施工企业的管理会计中的时间管理进行规划,即对工程工期的管理,一般在管理会计中采纳的方法是网络图的形式,将对管理会计手段在施工企业的应用愈加成熟。五、结语紧跟世界经济潮流的发展,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脚步也更快,管理会计在建筑施工企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被普及和接受,并且在实际的应用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根据当下的发展状况,很多企业还缺乏对管理会计的推行和运用,为了使管理会计学能够和施工企业的生产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如何尽快的使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将有很多的问题等待我们解决。现阶段的发展来看,管理会计学的应用和推广还需要经历很长的一段时间,在这个的发展过程中将需要投入很大的理论研究及实际时间的过程,中间不能省略,才能够有地建立起一套完备的符合我国企业发展现状的管理会计系统,而且在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下,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将成为必然的要求,是企业内在制度发展的需要,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运用也日益完善。

参考文献:

[1]王传剑.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应用[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3,(10):155-157.

[2]彭宏燚.施工企业项目目标成本管理研究与实践[D].重庆大学,2006.

[3]毛洪涛,周彦,任旭林,张正勇.管理会计与控制技术、核心能力建设与企业业绩——基于中国施工企业293个工程项目的调查分析[J].科研管理,2014,(2):70-78.

[4]刘远.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会计报告体系应用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3.

[5]王淼.基于价值链的施工企业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研究[D].山东建筑大学,2014.

[6]张立峰.管理会计在施工企业中的应用浅析[J].时代经贸(中旬刊),2008,(S9):167-168.

[7]吴珍明.D公路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应用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08.

作者:刘风 单位:北京交远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