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01 09:17:16

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的应用

【摘要】运用项目管理进行市场营销活动能够更好地达到市场营销活动目的,并最终为企业以及社会创造更多的利益。文章首先分析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运用项目管理的积极意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几点具体的应用。

【关键词】项目管理;市场营销;营销企业

一、引言

科学合理的市场营销活动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利润水平,并积极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可是传统的市场营销活动却缺乏相应的管理模式,因此通过将项目管理模式引入其中,让项目管理人员能够在进行项目管理时,加强分析市场营销实践中的问题,进而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分析理论。通过在市场营销实践中应用项目管理模式,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市场营销实践水平,进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的发展。

二、在市场营销实践中应用项目管理的意义

如果在市场营销实践中仅仅依靠理论性的指导是很难发挥相应的作用的。即使这个理论非常先进,但是如果不能够进行科学的应用也毫无作用。引进一个先进的理论,其根本的目的就是将其应用至具体的时间活动,而这也是当前很多企业关注的焦点。项目管理之所以能够促进市场营销水平,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能够影响其实践活动。通过将项目管理理论和市场营销实践活动进行结合,这样才能够真正发挥理论上的积极作用。项目管理理论可对市场营销活动实践具有显著的指导作用。另外当前项目管理理论已经相对完善,而且内容也极为丰富。传统市场营销大多是营销企业的产品,可是对于消费者的需求以及购买欲的研究却相对较少,然而随着现代市场营销理念的构建,企业开始十分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并且在产品设计和研发中,非常注重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进而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并能够由此提升市场的占有率和良好的口碑,让企业获得成功。而将项目管理引入至市场营销活动,可以获得市场营销的效果会变得更佳、科学性更强。在市场营销实践活动中将项目管理的思想引入进来,这样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营销水平,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赢得更大的市场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

三、在市场营销实践中项目管理的具体应用分析

(一)根据市场营销目标制定相应的项目研发计划

当企业开始实施某个项目时,首先会制定相应的项目研发计划,而市场营销部门则会根据这个项目计划来进行构建相应的市场营销策略。对于市场营销活动而言,市场营销策略显然是其中的关键部分,在市场营销体系中,通常一线的销售人员会在市场中进行调研,分析产品在市场中的地位以及前景,并对竞争对手的优缺点进行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来提升自身营销的优势,规避自身营销的缺陷,进而更好地赢得消费者。市场营销的正常开展离不开具体项目的顺利实施。因此在制定项目研制计划时,一定要深入地分析市场营销的目标,然后结合目标以及产品的可持续发展来制定相应的计划。例如在估算营销可能达到的销售规模时,就需要对产品整体性的设计、外观以及竞争对手的营销策略、销售渠道等进行分析,进而制定符合企业自身的营销方案,然后明确相应产品的价格,促进对消费者购买欲望的刺激,提升消费者的产品满意度。此外,项目计划设计人员还需要综合其他相关的因素,例如当前的经济环境、政治背景、消费需求等,从而保障产品的可持续销售以及利润的可持续增长。

(二)配置项目计划的具体责任

设计项目计划必须要建立在市场调研的前提下,通过项目计划,对整个计划细节进行整体性分析,然后确保项目计划的科学性以及可行性。另外在保证计划有效的基础上,将整个大任务进一步细分成小任务,接着将这些小任务进一步落实至具体对象。通过大量的市场调查来对当前市场进行分析,然后结合当前市场的特点来整合产品,细化具体的设计任务,确保项目能够按照计划按部就班实施,从而确保产品的科学性、规范性、合理性。产品价格的明确也要结合具体产品的价值以及当前市场消费水平来进行,确保价格的合理性,不能过高地超出产品的价值。还需要构建一个高水平的销售团队,尽可能地拓展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强产品的销售规模,进而推动企业的持续、健康的发展。例如金龙鱼集团,就通过依靠总公司、办事处等形式,遍及全国各地,同时加大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发展,不断拓展消费者规模,进而促进销售业绩的稳步增长。通过科学地细化具体任务,可以有效地促进员工能够有的放矢的工作,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效率。

(三)在计划实施环节的中的应用

当具体的项目计划任务已经细分至具体对象之后,企业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具体地实施每个项目。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应该以项目为单位,对产品在市场的销售前景和当前的销售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及时地优化销售方案以及调整产品的实施计划,构建价格浮动空间,并且赋予销售人员相应的权利,从而保障产品能够进一步提升销售额的空间。例如当前两家知名的乳制品公司,伊利和蒙牛,这两家产品一旦其中有一家调整乳制品产品价格,那么另一家必然要随之对应调整,这样才能够保障自身的竞争优势,有助于促进本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对于新产品的上市,营销策略应该注重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通过调研获得他们对产品价格的接受程度,并据此制定相应的价格体系。另外还可以根据不同的消费人群来制定相应的销售模式,同时还需要应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在市场营销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促进企业的具体经济利益的不断增长。

(四)预测项目计划实施后所面临的风险

不同的项目在具体的实施环节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所以在制定项目计划时,就应该对项目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预测,然后对这些风险制定一些应急措施,优化项目的实施步骤,确保项目计划可以正常有序地开展,这样就能够有效地规避项目计划所面临的风险。例如在产品进入市场之后,竞争对手同样也会制定一些具体的措施,前文中蒙牛和伊利的相互价格调整就是这种模式,这样就能够确保自身的市场不会丢失。所以当企业想要赢得更多的市场或者不被竞争对手所打垮,就需要通过项目计划的调整和价格的调整来实现。所以当企业在实施市场营销策略时,要充分地考量自身所面临的风险,预估产品的最低价格以及竞争对手的实力,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能够保持自身的优势,提升自身的经营能力。

(五)科学评估项目计划实施结果

市场营销实践活动在结束之后并不意味着营销活动的终结,此时还需要对营销结果进行评价。而评价的结果主要包括两个:一个是实际工作中的具体结果,也就是通过营销活动而取得的成果。在实施计划时,要对销售额规模、顾客对产品的满意度等情况进行调研,另外还要对潜在的市场开发程度进行分析;另一个是要对产品需求情况加以总结。这部分的主要内容主要涉及到市场营销实践活动具体过程的评价,比如这个活动的优点和缺陷,也就是对市场营销实践活动成功和失败进行总结。结合项目管理理论,市场营销目标的实现实际上就是完成一个项目,在具体实践时,需要将其细分成多个小项目。接着以这些小项目结合理论进行指导,从而确保整个营销实践活动的开展。

(六)应用项目管理三维模型

项目管理三维模型主要涉及到项目生命周期理论、项目管理、过程管理这三个重要领域。而且这三个项目在市场营销实践活动中,对于市场调查具有重要作用。市场调查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可以细分成提出问题、活动计划、设计环节、分析与总结结果等。不同的阶段的重难点也存在着不同,并且要应用相应的营销策略。而项目管理同样包括开始、计划、执行、控制、结果这五个环节,那么就可以将项目管理环节和市场调查环节进行一一对应,将项目管理所涉及到的领域,同样也合理对应至市场调查领域,这几个领域包括了范围、成本、时间、质量、风险、沟通、信息、采购、人资等。将这几个不同的职能领域进行配合,特别是要对具体职能领域的工作进行细分分解,责任到具体对象,做好沟通,防范市场调查可能面临的风险。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市场营销实践活动中应用项目管理,能够有效地解决企业在进行市场营销活动时可能所出现的一些问题,对于指导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项目管理理论的应用能够有效促进现代化市场营销观念的变革,能够在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企业应用项目管理还需要加强对人才的引入,只有综合素质高的人才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在市场营销实践活动中应用项目管理理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应该积极把握历史机遇,优化市场营销策略,积极应用项目管理理论,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吴高林.项目管理在市场营销实践中的应用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1,(11).

[2]姚莉.如何在营销活动过程中实现项目化管理[J].消费导刊,2010,(3).

作者:刘翔 单位:青岛海晏环境技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