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基建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分析

时间:2022-00-00 12:00:00

电力基建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分析

项目管理理论在形态种类各异、要求不断变化的项目工程实践中被修正、完善和检验,而这些经过实践检验合乎标准的成熟理论对指导新的工程项目又起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如果运用得当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电力企业必须项目管理理论明确现实必要性和重要性,学习其中的精华部分,并掌握运用到电力基建工程建设中来的手段。

1.项目管理理论

项目管理可以说在一个确定的时间范围内,为了完成一个既定的目标并通过契约等特殊的形式的临时组成的组织完成项目任务。在该临时性组织中,领导者依然需要运用经典的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管理理论,实现对既有的有限资源最大化地利用目标。该理论该理论第一次被提出是在二战后期,经历了一段悠久的发展历程。它起源于一种大规模、高成本、进度严密的复杂系统对于精简流程、降低成本的诉求,在创立伊始就很快被广泛传播并被公认为是一种富有生命力而且能够实现复杂的企业目标的绝佳理论。

2.项目管理的特点

(1)项目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任务的完成需要多个部门的紧密配合,且执行中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需要掌握不同学科知识的全能型人才来解决诸多疑难问题。此外,项目工程牵涉的利益相关者广泛,相互之间的意见分歧或者对责任的推卸都会造成工期的延误。(2)项目管理具有创造性。电力基建项目的创造性要求较高水平的技术知识,尤其是在项目前期的规划设计中必须重视科技信息工作和组织管理工作。(3)项目管理具有一定的生命周期。项目的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特点,每个阶段的任务也有所区别,因此对阶段的划分和任务的分配也具有一定的难度。(4)项目管理需要集权领导和特定的项目组织。项目进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是牵涉多个部门的,他们要求这些部门迅速作出反应而且相互关联,这就需要开辟专门的部门围绕一个强有力的核心领导展开工作。(5)项目负责人至关重要。项目负责人基本上统筹整个项目的全部过程,大小决策都由项目负责人作出,因此负责的领导能力、知识水平和个人素质对项目的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电力基建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1)质量管理层面当前电力基建工程的建设队伍缺乏一定的项目管理理论素养,管理策略及其执行都缺乏科学性、高效性。组织管理通常比较容易形成复杂的关系网络,一些投机取巧者随意压缩造价成本、偷工减料,这就极易导致豆腐渣工程的出现,对企业的声誉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2)员工管理层面我国特殊的国情导致了电力基建部门作为行政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帮助政府部门提供社会服务而不同于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这就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员工的积极性。事业单位对员工的考核机制落后,员工得不到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发展,企业内部的生产积极性大幅度降低。(3)造价管理层面一般来讲,费用、技术和进度是紧密相关的,然而现实情况是我国的大多电力基建项目技术含量低,生产力水平远远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如果不能保证造价就难以提高技术水平,将很容易导致管理乱象。

4.项目管理理论的应用策略

(1)质量管理层面运用质量管理理论,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并明确各部门的职能,如图1,妥善解决人员安排、信息沟通、项目决策等问题。(2)员工管理层面供电单位本质上属于行政事业单位,缺乏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难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那么解决该问题的最优策略进行管理机制的改革,效仿企业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一套适合本组织内部情况的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破除铁饭碗、推行绩效与工资酬劳挂钩的管理办法。(3)造价管理层面造价管理直接关系到基建工程能否按照既定工期完成交付任务,有效的管理造价,符合科学发展的观念,有利于在节约资源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发挥经济效益。造价方面的管理,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观念,可以通过提高技术手段予以落实,提高科技含量,促进电力基建工程质量的不断提升,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在电力基建工程的实施之初,要事先预估其工程量,做好财政的预算工作,施工过程中要明确资金流向,保证资金的正常使用,提高其利用效率;对原材料的购入,也可以通过专业部门的定量采购形成数量优势,科学的降低成本,这就要求在采购单的制定上一定要符合电力基建工程的实际工程量,不能出现太大的采购出入,导致不必要的浪费。

5.结语

项目管理的细致程度对管理者的自身素质以及管理系统的客观条件有着决定性作业。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建立相应的项目管理系统,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电力基建工程的整体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熊俊宇.浅谈电力基建工程管理中项目管理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4,15:15.

[2]谢艳.浅析项目管理理论在电力基建工程管理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4,16:79-80.

[3]尹光华.项目管理理论在电力基建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华东电力,2001,12:61-64.

作者:周永辉 单位:国网河北保定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