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增粮项目管理系统的构建

时间:2022-01-15 10:03:13

节水增粮项目管理系统的构建

[摘要]随着3S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对空间信息进行直观表达显示和对空间数据强大分析管理的能力正在被各级水利管理部门所关注。利用3S技术加强节水增粮工程项目管理,对项目进行科学调度和安排,可以实现节水增粮工程项目管理的信息化、模型化、数字化、可视化和决策的科学化。

[关键词]节水;增粮;系统;3S技术

2012年为大幅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财政部经商水利部、农业部,向国务院递交了《关于支持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四省区实施“节水增粮行动”的意见》,建议结合四省区的规划目标和实际,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政策措施,集中力量支持东北四省区实施“节水增粮行动”,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批准。到今年为止辽宁省节水增量项目已经第四个年头,在这四年间辽宁省已建节水增量地块数以千计,总面积达500多万亩。地块面积大小不一,小的不到百亩,大的可以达到几万亩。而且地块分布不均匀,全省除大连外均有分布。如何加强已建的节水增粮项目的管理和如何科学规划今后的节水增粮项目成为现在工作的重中之重。将节水增粮项目相关信息展现给管理部门,让管理者对已建项目最直观的了解是对项目管理和规划的前提,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3S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利用3S技术构建的辽宁省节水增粮项目管理系统能够将地块的分布、大小、位置和水源的供水能力、分布以及管路的分布、长度直观的展示在管理者面前。对于全面提升节水增粮项目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系统的建设内容

利用3S技术,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以节水增粮工程项目为核心,以资源共享和计算机辅助决策为载体,打造包含项目管理、项目建后管护、统计分析于一体的“节水增粮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及时、准确、全面地满足项目管理的业务需要,为全面监管“节水增粮工程”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各个过程提供科学决策依据。(1)实现“节水增粮工程”项目的录入、前期工程、资金监管、建设管理、验收等业务功能,全省节水增粮工程的统一管理,各区县按照统一格式,通过节水增粮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向水利厅农水处报送“节水增粮工程”项目的各阶段的信息。(2)对节水增粮工程建后管护进行监控,及时掌握工程的运行使用情况;通过汇总分析“节水增粮工程”项目的运行使用情况,对项目的建设目标等进行综合研判。(3)提供信息化工具对灌溉措施、耕作措施、农艺措施、墒情预报等各个环节提供综合的技术服务信息进行管理,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节水增粮工程的效益。(4)利用空间地理分析和汇总分析为各级业务管理机构提供直观、快速的查询结果。同时利用时空分析对项目的历史执行情况做出最直观的分析。

2系统功能

辽宁省节水增粮项目管理系统采用B/S结构,不同权限的用户可以通过系统管理员分配账户和密码进行登录。系统主要有以下五个模块:2.1GIS模块(1)地图操作。主要实现地图上定位、放大、缩小、鹰眼等操作。可以使用户直观了解到地块、水源、管路等项目元素的分布。(2)点击查询。可以对项目元素进行,例如:点击地块可以显示此地块的面积、种植作物种类等属性信息。(3)空间查询。可以在地图上高亮显示用户所选择的行政区域内的项目元素。(4)缓冲区分析。用户可以随意的在地图上点一个点,以此点位圆心,以用户输入的长度为半径建立一个圆形缓冲区,将这个缓冲区内的所有项目元素进行高亮显示,并且能够点击查询其属性数据。2.2项目管理模块(1)项目的录入。可以对后台数据库没有记录的项目录入到数据库中,使数据库数据不断丰富,满足系统对数据的调用。(2)项目的审批。县市级逐级上报,最终将备审项目上报到省级用户。省级用户通过后此项目数据将进入已审待建项目数据库,县市级用户将无法更改此项目的所有数据。当此项目建设完成后省级用户将以此项目数据库中的数据为依据对项目进行审查验收。(3)综合查询。主要是根据用户输入条件对数据库数据以表格形式进行提取。2.3专题图制作模块GIS专题图可将GIS数据和业务关联数据以丰富多彩的图表形式展示,是GIS表达空间数据的一种强有力方式。系统提供多种GIS专题图制作方式:分级分类图、热点图、渲染图、点密度图、饼状柱状图等。2.4系统运维模块对系统的用户、角色、权限和日志等信息的管理。将管理对象与对应不同职能的管理员进行分层管理。不同的管理员通过登录运行管理系统完成对系统支撑软件、应用服务和业务的管理。通过系统管理不同的用户只能看到系统分配的内容,以保证系统数据的安全性。同时,系统提供自定义模板管理,用户可自行定义模板。2.5统计分析模块统计分析模块提供用户制定的统计模版,用户输入一定的条件即可以统计各种节水增粮工程项目数据,同时提供同种统计结果展现方式,例如表格、图标,用户也可以将查询结果导出为Excel格式文件。还可以根据Word模版自动生成相关的工程简报等等[2]。

3结语

辽宁省节水增粮项目管理系统软件经过反复调试,目前已经正式运行了,2012年至2014年所有节水增粮数据都已经顺利录入数据库中,并且符合各个模块的要求。通过节水增粮工程项目系统的搭建,有效整合全省各级农水业务部门与节水增粮工程项目有关信息,能够支撑节水增粮工程项目顺利实施,为科学管理节水增粮工程项目,实现农村水利的现代化管理提供翔实可靠的决策参考数据。

作者:姜于 单位:辽宁江河水利水电新技术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郭先春,姜林,罗定贵.基于MSChart控件的动态综合水文GIS专题图的生[J].安徽农业科学,2010(1):250-252.

[2]龙妍妍,邓伟.自动气象站数据处理系统设计[J].气象水文海洋仪器,2014(1):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