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勘察设计行业项目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17 08:35:34

通信勘察设计行业项目管理研究

1通信勘察设计行业存在的问题

就当前的现状来看,通信勘察设计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在通信勘察设计单位改革的过程中其未强化对国际设计方法的引进,从而导致其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逐渐凸显出体制较为落后等问题,严重的影响到了其自身的核心竞争力;②设计市场不完善也是当前通信勘察设计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其表现在设计市场配置不完善,继而导致通信勘察设计质量有所降低,最终由此影响到了通信勘察设计行业的实际经营;③通信勘察报告不正确问题的凸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通信勘察设计行业的快速发展。如,设计计算错误问题的发生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通信勘察结构设计,最终引发设计质量事故。从以上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当前通信勘察设计行业发展中仍然存在着某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因而应给予其高度的重视。

2通信勘察设计行业的项目管理措施

2.1明确项目经理的职责

在通信勘察设计行业项目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明确项目经理的职责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此,首先要求通信勘察设计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应依据自身发展现状构建相应的项目实施方案,且将项目管理中的各项工作职责下放给项目经理,并要求其在开展项目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全面掌握自身工作职责,与此同时,在实施管理工作过程中确保将各项工作任务控制在预算范围内,有效避免无法按时完成计划内容现象的发生。其次,项目经理在实施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依据项目实施的具体状况构建相应的项目成本计划及进度计划等,以此来规范自身的项目管理行为,并达到高质量的项目管理效果。另外,通信勘察设计行业项目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要求项目经理应发挥自身沟通职能来凝聚成员力量,最终达到最佳的设计成效。

2.2加强通信勘察设计项目沟通

加强通信勘察设计项目沟通是项目管理措施实施的有效途径,为此,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应通过会议、口头交流等途径来加强通信勘察项目沟通,最终以此来全面掌控设计项目的项目概况等信息,并将设计中成本消耗控制到最低。此外,在通信勘察设计项目沟通工作实施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全面掌握到设计项目的资源配置情况,以此来达到最佳的沟通效果,且从沟通过程中及时发现项目设计中潜藏的风险,并对其展开有效的解决。设计项目沟通工作的开展对其准确性及完整性要求较高,因而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应提高对此问题的关注,且应不断完善自身沟通手段,达到高质量沟通成效。

2.3强化通信勘察设计项目进度控制

通信勘察设计项目进度控制策略的实施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①项目管理人员应依据项目业主的委托需求来构建相应的工作计划,并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严格按照计划内容执行,达到高效的项目控制效果;②为了强化对通信勘察设计项目进度的控制,要求项目管理人员应全面掌控项目起始时间及交付客户时间等,并在此基础上定期对项目开展状况进行监测,以便确保项目实际开展状况能够达到具体的设计要求;③通信勘察设计项目进度的控制要求项目管理人员应发挥自身监督职能,以便项目施工人员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能规范自身操作行为,且合理使用项目资源,缩短工作周期,提高设计水准。

3结论

综上可知,在通信勘察设计行业迅速发展过程中其传统的项目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因而在此背景下,要求工程设计项目在发展的过程中应摒弃传统的项目管理理念,并应在此基础上加强技术、管理系统整合,最终以此来提高通信勘察设计行业项目管理水平。此外,为了稳固设计行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要求项目经理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应明确自身工作职能,并应发挥自身价值,达到最佳的项目管理状态。

作者:赵英杰 单位:广西英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