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项目管理在电网建设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12 08:55:03

业主项目管理在电网建设中的应用

一、电网建设中业主项目管理现状

1.我国电网建设的宏观环境

随着经济发展以及社会进步,我国率先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出沿线国家电网互联。目前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在2014年11月成立了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15年公司“两会”上提出了推进四条跨国输电线路互联互通计划,已取得初步进展。此外,2015年3月,国务院总理提出“互联网+步履计划”,以期推动传统工业与互联网融会,据悉,该项规划由国家能源局科技设备司牵头,并首先开展前期调研工作,以制定出包含步履目的、内容以及时间等相关内容在内的步履规划基础框架,打造在能源互联网化的趋向下,能源生产以及消费秩序的重构。该项规划不仅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亦推动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有利于世界范围内能源结构的优化,促进电力“一带一路”工程的升级。

2.我国电网建设中业主项目管理现状

综上所述可知,我国电网建设正处于迅速发展阶段,国内以及跨国电网建设项目数量大幅度上升,对项目管理的要求也就更高,但是纵观我国电网建设中业主项目管理现状,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并不能完全满足我国电网建设的项目管理要求,具体表现如下:(1)忽视项目全过程管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业主最关注的是电网建设项目的进度、投资、质量以及综合效益,尤其对于电网建设及运行业主为一体的央企国家电网公司来讲,其在电网建设项目管理的过程中,既要考虑建设行为诉求,亦要考虑电网运行安全以及对社会稳定及经济发展促进的诉求。而要完成这个目标的达成,需要对电网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统筹化、精细化管理,但由于电网建设专业链条长、细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业主项目管理的难度,使得业主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忽视了对电网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管理。(2)岗位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管理人员是电网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的主体,其管理素质直接关系着项目管理水平的高低。在电网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某些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淡薄,不关心自己的管理职责,并抱有侥幸心理,且法律意识淡薄,使得岗位责任制度并没有落实到实处,埋下安全及质量隐患;同时,某些管理办法的实施不到位,亦会导致管理人员无法履行自己的管理职责;此外,业主对监理工作的认识不足、自身定位的不准确等亦会影响岗位责任制度的落实

二、解决电网建设中业主项目管理问题的有效策略

1.提高业主综合素质,打造强有力的业主项目部团队

业主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电力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水平。因此,要加强对业主各项管理能力以及专业技能的培训,使业主具备高水平的业务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以便于其主动解决电网建设项目管理过程中施工、监理、物资、诚信等方面问题,建立起的业主项目部独有的团队精神和氛围,互相尊重,提高建管、施工、业主、监理等工程管理角色之间的互相配合以及协调沟通,打造强有力的业主项目部团队,为电网建设中的项目管理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2.建立完善的管理及监督制度,提高业主项目管理质量

完善的管理及监督制度是电网建设过程中确保业主各项项目管理工作有序进行的重要保障。因此,在电网建设的项目管理过程中,要建立其完善的管理及监督制度,具体表现如下:一是遵循客观规律,完善电网建设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管理程序办事;二是认真总结现有管理体制存在的不足,尤其是总结现有制度在实施过程中与现场实际脱节的部分、制度需要依据现场情形进行外延拓展的部分,并进行大胆改革创新;三是从电网建设施工方案可行性研究阶段开始,加强对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与监督;四是建立起完善的管理人员约束制度,严把廉政关;五是积极推行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业主项目管理中各级管理人员开展管理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六是建立起完善的项目竣工管理制度,确保工程竣工验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质检标准执行,并编写、归档保存所有验收记录、纪要及相关资料。

3.加强业主项目档案管理,为业主项目管理提供相关的资料信息支持

电网建设施工方案、各项机械设备施工说明、施工进度规划方案等都是电网建设项目档案的重要构成部分,是电网建设的项目管理的重要资料。因此,在电网建设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业主要对档案基本资料进行科学合理的归档管理,制定安全、技术、质量等专业专责的职责制度,坚决避免职责混淆,造成档案管理的混乱,以为业主项目管理提供相应的资料信息支持。

4.加强对工程全过程管理的规划,确定业主项目管理模板

在电网建设施工的过程中每个施工环节都直接关系着电力工程项目质量。因此,在业主项目管理的过程中,要根据项目建设规模及要求、施工流程、资金计划及拨付等相关因素,加强对工程全过程管理的规划,做好施工策划方案,确定业主项目管理模板,以保障现场管理刚性与计划的吻合以及计划的可执行性。

三、结语

综上所述可知,在我国电网建设业主项目管理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一定的管理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管理问题影响着项目管理水平以及工程质量。因此,在我国电力建设大发展的宏观环境下,为满足电网工程建设的管理要求,就通过提高业主综合素质、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等方式,来促进项目管理水平的提升,确保电网建设工程质量。

作者:王姣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建设管理中心特高压交流建设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