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无线网络项目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12 08:51:42

移动通信无线网络项目管理研究

1移动通信无线网络优化的具体项目内容

具体项目内容主要包括如下三方面:①基站控制覆盖的实际状况。对于移动通信无线网络的建设与优化工作来讲,要想提升无线网络信号的覆盖范围,进而优化信号质量,就需要对现有基站的覆盖状况进行完善的分析。基站本身有着固定的信号覆盖区,能够满足相应区域内服务需求,因此,这就要求要针对基站建设疏密问题进行优化与完善。②基站参数的调整。在落实这一优化内容的过程中,需要实现对基站硬件标准的完善,以确保基站的可靠运行,因此,这就需要以基站标准参数为基础,实现对信道与耦合器的调频。③话务负荷的优化。为了满足用户实际使用需求,就需要对相应的话务负荷状态进行分析,进而通过有效预测来实现对话务数据的调整。

2完善落实移动通信无线网络优化项目管理的途径

2.1要给予无线网络项目管理工作以充分重视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相应移动公司的网络规模逐渐扩大,在此背景下,其管理工作逐渐向专业化程度过渡,以在满足实际管理内容需求的基础上,适应当前电信运行商市场竞争形势。与此同时,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相应的电信企业就需要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与服务质量,而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实现无线通信网络的优化,并通过完善的项目管理工作来确保该项内容的规范落实。此外,对于通信企业自身的发展来讲,其需要实现网络优化的项目管理,以提高相应管理工作的效率。

2.2结合项目质量管理的特点制定完善的管理体系

在落实移动通信无线网络优化项目质量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相应的管理工作呈现出的了阶段性、动态性、差异性以及复杂性的特点,基于此,要想完善落实相应的管理工作,就需要在给予该项管理工作以充分重视的基础上,构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为确保优化项目内容的规范落实奠定基础。具体来讲,要求要在构建完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对施工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各项参考标准进行明确,并对相应的施工程序进行规范,同时要编制完善的施工指导手册并做好各项记录与存档工作。

2.3明确相应质量管理标准

这就要求做到:①要在编制质量管理标准之前,对相应的工程项目进行充分了解,结合工程实际来制定规范化的管理标准,同时要对相应的项目施工图纸进行客观的审核,进而明确所需设备以及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量;②对于施工材料等的选购,要求在编制质量标准之前,对当前相关设备材料的市场价格进行全面的了解,以在确保项目施工质量的基础上,为提升电信企业的综合效益奠定基础。

2.4完善落实项目质量监管工作

为了确保项目管理工作的完善落实,就要求要落实完善的施工监管,在实际开展该项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求相应的管理人员要对施工现场的实际施工状况进行充分的了解与掌握,以巡查的方式来落实对施工技术等落实情况的有效管理,确保相应的施工技术能够满足实际要求。与此同时,要求相应的监管人员要结合项目的实际状况来定位所采用的监管模式,以抽查或者全程监管的方式来确保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以在提高施工质量的同时,为切实落实无线通信网络的优化升级提供保障。

3总结

综上所述,在通信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为了满足当前业务的实际需求,就需要实现对移动通信无线网络的优化升级,迎合当前通信市场的实际发展之需。在此过程中,要想确保无线网络优化工作能够得到完善落实,就要求要给予相应的项目管理工作以充分重视,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与管理标准,并完善落实相应的项目监管工作,以在确保完善落实无线网络优化内容的基础上,提升项目施工质量,实现对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进而为促进电信企业的稳健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黄权 唐勇 单位:广西英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