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项目管理研究:信息系统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8-28 02:54:05

建筑项目管理研究:信息系统技术的应用

1信息系统技术在建筑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信息技术也快速发展起来,广泛渗透在各行各业当中,有效的提高了各行各业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推动了我国信息技术发展的节奏。建筑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支柱行业之一,更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有效实现建筑项目管理的信息化管理是我们必然的选择,也是我们必须不断努力的方向所在。建筑工程一个很大的特点在于它的产品具有高度的固定性,很难划分其整体,而其施工过程却又经常处于不断地变动过程当中,很难对其形成一个准确的把握和定位,这就为实际的建筑项目管理造成了很大的难度,为了有效避免这一问题对建筑项目管理过程造成的影响,项目经理只有通过制定特定的工程项目施工计划,并严格控制和监督工程按照项目计划如期开展,才能够实现对整个项目工程的全局性管理和规划,才能够将其强调的与工程项目有关的时间、成本等相关的细节性问题告知工程技术人员。另外,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时间跨度也较大,每一项工程完工都需要经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无疑也对于建筑工程的实时性管理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信息系统技术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良好的途径,因此,只有在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合理运用信息系统技术,实时的调整、管理和监督项目施工进程,才能够实现建筑项目管理的先进性和科学性。

2现阶段我国建筑项目管理信息化进程现状

2.1信息系统技术应用水平较低

虽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带动了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并且信息技术在我国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也有所渗透,但是信息技术并没有充分发挥出其应有的功效,目前我国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还较低,应用手段较为落后,效果也不是很明显。具体而言,当前在我国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如高层建筑制度控制、混凝土拌料控制和其施工质量控制等方面,都在不同程度大小上运用到了信息技术,且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从整体而言,并没有实现施工过程的网络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施工过程的管理方式较为粗糙,很难达到有效管理的效果。另外,信息系统技术应用水平较低的另一方面表现为当前我国关于信息技术软件的应用开发也相对落后,具有较为严重的局限性和重复性。

2.2管理人员水平较低亟待进一步提升

除了上述信息系统技术应用水平较低之外,我国建筑项目管理在应用信息系统技术的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另一个问题在于当前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较差,很难按照预期目标有效的完成目标,有待进一步的提升。管理人员的水平高低对于项目管理的结果起着决定性作用,同时也直接影响着信息系统技术在项目管理过程中的有效应用,目前在我国建筑行业的部分企业中,有一些管理人员不根据相关的指标和数据显示对工程进行严格化管理,而是根据自己传统的经验和方法实行管理,由于受到传统的挂历模式和理念的影响和约束,许多管理人员很难在第一时间接受和适应信息化的管理方式,抱有一定的排斥心理,这一现象无疑不利于信息系统技术在我国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的有效实施。除此之外,我国建筑项目工程的相关人员在高新技术、创新能力及其综合素质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而这些都是有效实现信息系统技术在我国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应用必不可少的。

3有效实现信息系统技术在我国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的策略

3.1强化认识

提高相关人员对于信息系统技术重要性的认识前面我们已经指出在实际的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由于部分管理人员受到传统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的影响,在短时间内很难接受信息系统技术,对其怀有一定的排斥心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对于我国建筑项目管理过程中有效利用信息系统技术形成了一定的障碍,加大了信息系统技术在我国建筑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的难度,为了有效避免这一不良的现象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必须从本质上消除管理人员对于信息系统技术的排斥心理,让其认识到信息系统技术对于建筑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由排斥转换为主动学习和应用。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强化人们对于信息系统技术的认识,对其灌输先进的理念,不断提高他们对于信息系统技术对于建筑项目管理的重要性的认识。

3.2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

规范信息技术的合理化运用流程人是一切经济活动的核心要素所在,除了一些其他的因素以外,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实现信息系统技术在我国建筑项目管理应用的过程中,相关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直接影响着这一进程实现的难易程度。因此,我们应该注重对于人员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要求,对员工进行严格的选拔和培训,尽可能实现员工的高专业化程度和高综合性水平,为信息系统技术在我国建筑项目管理应用中扫除一切人为的负面影响。当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规范信息技术的合理化运作流程,便于相关的人员熟练掌握信息系统技术的运用流程。从某种意义上讲,建筑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是否成功直接取决于相关领域的管理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的高低程度,直接受到各层管理人员对于信息技术的合理化运用流程掌握的熟练程度和运用的灵活程度。当然,为了有效实现上述目的,做好信息技术运用流程的规范化、精确化、科学化是重要的前提。

4结束语

建筑行业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支柱行业之一,对于不断推动和促进我国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我们应该不断提高我国建筑业的水平,进而实现我国经济的稳步增长。通过上面的论述,我们对现阶段我国建筑项目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发展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同时就如何有效实现我国建筑项目管理信息化管理提出了几点建议。

作者:徐智贤 单位:黑龙江永信建设工程有线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