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8 02:51:10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论文

一、项目管理系统建设过程

1.制定统一标准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涉及业务领域多,需要多个部门的协作配合,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容易出现因标准不一致或理解不同带来工作反复的问题,因此需要通过制定统一标准形成各类模板,以明确各业务部门需协作配合开展的具体工作。例如,由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筑施工、设备采购等合同种类繁多,供应商提供的设计方案、研制总结报告、验收报告等也千差万别,所以通过项目管理规范化、模板化的运作,不仅可使散落的知识经验得到及时积累、整理、共享和应用,而且还可以做到公开透明,进而有效地提高项目管理效率。

2.建立法律法规库、专家库

结合国家颁布的各项法律法规和以往项目管理过程中的专家资源,并根据行业性质和专业类别建立法律法规库、专家库,以便于查询相关规定及解决有关问题,为管理决策提供制度依据和专家建议,以保证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和合规合法化。

3.搭建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系统

利用信息技术搭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使获取的各项知识成果在信息系统中加以表示、处理和共享,并将多个业务部门的投资管理对象集中起来,进而实现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有序管理。

4.建立激励考核制度

通过合理的奖惩措施鼓励员工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的实际工作过程中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同时对项目管理系统进行不断修订和完善,以促进系统的再生、应用和创新。另外,要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头脑风暴会、经验和信息交流会,倡导和塑造一种相互学习、热爱学习的氛围,以持续不断地改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系统质量,为持续提升管理水平提供长效机制。

二、实施效果

通过建立工作规范体系,使各个岗位人员对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都有了明确认识,减少了大量的重复劳动,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综合管理水平。同时,通过借助内容完整、数据准确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高了对项目管理过程中事项的快速响应能力,为领导的决策提供了信息和数据支撑,保证了项目建设周期和质量,大幅提高了项目的管理绩效。

作者:高晓莉 贺剑 单位:北京机电工程总体设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