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2 08:52:41

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论文

1.项目合同管理的规范建设

建设工程项目合同是一种经济合同,是项目开发主体为了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与勘察、设计、施工、材料供应等单位签订的。在房地产开发的过程中,都是通过合同来进行施工质量、进度、成本的控制。所以对前期合同的签订要规范严格加强管理,避免一旦后期纠纷而引发工期延误和索赔问题。

2.加强投资项目质量控制

质量控制是重中之重,主要是对施工过程中工艺技术、材料运用等,要满足设计要求、合同规定和规范要求。要及时发现工程中不符合要求的地方,并且多进行综合检查,对施工作业进度和过程动态绘制相应的流程控制图,以加强对项目总体质量把控。

3.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成本管理

如今而言,价格是房地产开发商竞争中重要影响之一。所以这就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对项目的全过程监理详细完善的项目成本管理控制方案,并制定相应的改善措施和方法,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成本,以求在市场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完善成本管理,在规划阶段就要精确的进行项目评估预算,成本和质量利润三者形成最佳的比例形式。在项目施工阶段,要多引进企业竞争,按制度进行招标,控制施工方面的费用支出。而在项目的全过程中,需要建立公平公正奖惩制度措施的激励机制,严格控制成本问题,提高价格优势和综合竞争力。

4.完善监理制度

监理在房地产开发项目施工方面有着重要的地位,所以监理企业的发展将对所开发项目有着很大的益处。所以建立企业要做到以下几方面。拓宽监理技术领域,对工程进行全方位过程监理,加强对监理单位资质的管理并且适当的制定监理取费标注,杜绝恶性竞争,使监理制度更完善。在实际工程中,建设单位在某些方面常常干涉监理工程师的正常工作,而监理也会刻意为难工程施工技术人员的行为,这在工作中是应该禁止的。建设单位、承建单位、监理单位三方是平等的合同约定关系,有着委托和被委托的关系。合同一旦签定,则各司其职,不得对其他两方有所制约和干涉。监理单位有权进行公正独立的工作开展。在工作中,房地产开发单位应在协调监督和检查监理工作方面进行侧重,以避免权责不明,建设单位干涉监理工作的情况发生。我国普遍的对监理工作重视不到位,而完善监理工作,有助于工程质量的提高和成本的控制。

5.重视项目收尾阶段的项目管理

项目的收尾阶段也是很重要的阶段,开发商工程领导负责联系,对材料供给、技术、营销、物业管理方面的人员建设,组成专门的收尾小组,与各方面联合进行工程的收尾,做好项目管理、项目交付、项目移交等等各方面完善工作。

6.加强组织协调管理

房地产组织协调主要是以内部关系和外部关系两方面为主。内部关系,首先需要照顾内部人际关系,做到人才的最合理化安排,各部门职责分明,并且实事求是的进行工作评价,并及时进行矛盾的处理协调。这样每个人都能体现自己的价值,使工作效益最大化。而对于外部关系,主要是对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以及质量监督站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总而言之,做好房地产项目管理工作,就必须要求管理者拥有技术、经营、协调等多方面综合能力,并运用科学的项目管理方法对工程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和管理,以确保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顺利进行。

作者:张雷 单位: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