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9 11:43:49

医药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1医药工程项目管理的现状

与其他类型工程建设相比,医药工程建设具备极强的专业性,并且综合性相比较而言非常强。可以说GMP规范中心指导思想是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设计出来的,而并非检验出来。如在医药工程项目建设中需要按照功能与相应的原则进行规划设计,这样才能够达到相应的要求,保证生产设备能够合理的配置。在医药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应当将企业内部的文件作为项目建设的标准,严禁抄袭。就当前医药工程项目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医药工程项目设计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这么几点。首先,医药标准不能满足医药工程设计的需要。即使我国在2008年的时候根据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了《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医药工程部分)》和国家标准GB50457-2008《医药工业洁净厂房设计规范》,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医药工程管理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最近,在我国相关医药工程设计协会组织有关单位编写的标准也已经进入到了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即使当前我国在医药工程设计管理已经做出了相应的努力,但是,就目前而言,医药工程项目设计仍旧不能满足医药工程建设发展的需要。在分析相关文件的过程中发现,其中仅仅只有部分内容涉及医药工程项目设计。正是由于医药工程项目设计不具备与之相匹配的设计标准,导致在医药工程项目设计的过程中随意性较大,进而给管理增加了难度。其次,工程设计人员交流不具规范性。在医药工程项目设计的过程中,不同阶段的工程,设计特征并不相同,进而也就导致了工程人员设计目标产生一定差距。也就是说在整个项目工程设计的过程中,根本没有根据医药工程项目设计的要求来实行,同一个项目在设计的过程中存在差异。再次,工程建设专业分类中没有将医药工程单列为一个专业,例如发改委系统从工程咨询行业来讲在31个专业中无医药工程专业,而是将医药工程并入化工专业。建委系统管理专业分类中,14个专业中根本没有医药工程专业,只是将化工制药专业中归入化工石油工程类别。从以上可以看出医药工程没有被列为一个工程专业,这就造成从事专业的工程咨询、工程管理类型的服务性企业极少。最后,医药工程建设领域管理人员缺少。制药工程专业设置较晚,1998年教育部设立制药工程专业,该专业属新兴学科,因此,在课程设置、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在国内尚未形成完善的模式和经验,属于高校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还在不断的研究和探索之中,使得现在制药工程专业人才缺少。医药工程并不具备与之相对应的专业,因而也就缺乏这方面的管理人员。而这必然会影响医药工程项目设计效果。

2加强医药工程项目管理的措施

在针对医药工程项目管理存在问题的过程中,要想医药工程项目建设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那么在项目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应当加强管理,促使设计项目能够达到良好的效果。

2.1完善医药工程建设标准

从《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医药工程部分》所列标准中了解到,当前医药工程建设标准仍旧有一大部分处于待定状态,完成建设的只有15%,而正在编制的有10%。针对医药工程建设标准的这样一种状态,需要不断加强人力、物力的完善这方面的建设标准。在编制的时候可以联系相关的部门与协会共同单参与完成。从各个组成企业与事业单位中抽离出优秀的人才,并将人才进行划分,根据不同的划分小组将工程建设标准的任务分配下去。而在此过程中必须明确一点就是,在医药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在高校确立与之相应的专业。根据医药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促使学校人才培养能够与建筑市场处于相互匹配的状态。这样才能够应对市场中关于人才缺乏的尴尬问题。当然,针对医药工程建设,相关部门应当予以必要的政策支持,并充分考虑医药工程建设的特殊性,进而为医药工程建设提供必要的咨询服务。

2.2转变管理理念,制定科学的设计管理制度

在医药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对设计管理在其中的重要作用重新定位,在整个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树立全局管理的意识。这样就可以实现对工程的全过程、全动态的管理。而这样一种管理就可以为工程建筑施工营造一种安全美观的建筑施工环境。工程设计管理伊始就要对整个管理阶层进行一些组织结构的调整,让传统的管理理念得到创新,尤其在工程设计时,要积极的与各个专业的工程设计人员进行配合,多交流,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应当从全局出发,严格审核程序,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对于医药工程设计管理而言,即使该行业法律所发挥的作用由政府代为管理,并且还具备行业自身属性,但是监督工作的事实具有一定的广泛性。为了让设计管理激活整个工程施工的规范性,进而形成有利于我们的建筑行业的市场需求,这就需要建筑行业建立自我的管理和自我监督的制度,形成专业的管理团队。

2.3提高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与专业技能

对于一项工程建设而言,管理人员在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在影响,而且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在实施的过程中属于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工作。管理人员在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具备专业的管理技能与相应的职业道德,才能够在实际管理工作开展中获得良好的效果。从建筑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就可以了解到,管理工作始终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从施工图纸到工程设计资金等各方面,从一般性法律常识到专业的管理,都需要管理人员具备与之相匹配的职业组织能力,而这些都是专业管理人员所具备的能力。在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过程中,管理人员还应当应用自己的专业对管理中的突发事件进行处理,以免发生不良影响。由此可见,提高管理人员职业道德与专业技能具有重要的作用。

3结语

总而言之,在医药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应当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因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促进医药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作者:宋弘 单位:武汉白马医药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