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3 09:20:34

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管理论文

1实施方案的编制

1.1编制要求

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实施方案是项目实施和管理验收的依据,原则上管理单位应按照水利部、省水利厅颁布的有关规定,结合拟实施工程的实际运行情况,针对影响工程效益与运行安全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因素,并在对存在问题进行充分分析的基础上,参照《安徽省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堤防工程管理考核标准》、《泵站工程管理考核标准》、《水闸工程管理考核标准》、《河道工程管理考核标准》以及《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等,依据财政经费预算安排情况,通过比选,编制合理且切实可行的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年度实施方案。故此,水管单位应做好以下几点准备工作:(1)切实掌握“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是指对已建的水利工程(包括水工程及其附属配套设施)及管理范围内的绿化进行日常性保养、保洁和防护,及时处理局部、表面、轻微的缺陷,以保持工程完好、设备完整整洁及操作灵活;通过简单的修理、较小的工作量便可恢复或局部改善原有工程面貌,保持工程的设计功能,原有规模和标准不改变、不扩大”的真实涵义。(2)根据养护细则的要求,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工程维修养护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记录;实行年度抽查、检查和记录保持一致,对各工程影响运行效益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根据上一年度的工程运行记录,制定本年度的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计划,为工程维修养护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1.2编制的内容

该市近年来实施的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一般分为堤防、泵站、水闸三类,考虑到工程维修养护含日常维修养护和专项维修养护两种情况,就要求我们应合理确定维修养护项目,明确维修养护项目实施的主要内容。

1.2.1合理划分日常和专项维修养护项目。一般情况下,将需经常维护、难以量化的维修养护项目划为日常维修养护项目;将工程量大、容易量化、投资比较集中的项目划为专项维修养护项目,日常维修养护要区分工程类别分项编写;专项工程可分为堤顶道路维修养护、堤坡整修、堤脚抛石固基、水毁恢复、泵站机电设备更换及管理房维修等。实际工作中要做到尽量合理划分日常维修养护和专项维修养护项目。

1.2.2日常和专项维修养护应相互联系一同开展。日常维修养护和专项维修养护项目的划分是按照水利部规定,针对维修养护任务,考虑管理单位的实际状况划分的,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维修养护项目实施过程中,专项维修养护项目的实施要为日常维修养护创造条件,专项维修养护可作为日常维修养护项目的补充,将日常维修养护和专项维修养护作为一个整体综合考虑,协调实施。

1.3方案编制的重点事项

1.3.1注重工程日常管理。管理单位在工程日常管理中,要注重详细掌握工程现状资料,了解工程各部位存在的问题及应采取的维修养护方法。这样才能使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实施方案编制准确、完整、规范,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1.3.2明确编制责任。工程项目维修养护实施方案编制过程中,要落实专人,专职负责,细化管理,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编制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做好编制工作。

1.3.3遵守编制规则。近年来,该市实施的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实施方案,一般按照堤防、泵站、水闸三类工程,在分地段、分部位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根据有关标准,合理确定工程维修养护目标,精心编制各类工程维修养护实施方案。

1.3.4注重编制质量。实施方案编制质量直接影响维修养护项目的实施,同时也是签订维修养护合同和组织项目实施的重要依据。要组织熟悉工程管理的技术人员,在准确掌握管理范围内工程现状、存在问题及切实可行的维修养护措施的基础上,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依据工程管理规范、规定、标准和技术要求,逐项逐段确定维修养护项目及工程措施,同步制定出实施计划及实施步骤;并准确计算工程量(或工作量),参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及市场信息价,合理选用单价标准,单独编制项目预算书,同时上报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2方案的审查

实施方案的审查目的就是针对存在遗漏或不切合实际的地方。实施方案审查应组织主管单位、水管单位有关工程、管理、财务等专业技术人员共同进行。并严格按照《中央财政补助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参照有关“管理考核标准”和《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及修订意见等规定,结合当年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预算和水管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审查,将维修养护专项工程作为审查的重点,使维修养护实施方案达到原设计目标。

3组织实施

通过技术审查的实施方案,上报有关部门审批,批复后尽快组织实施,按照省、市、县有关工程建设管理要求,及时完成招(议)标工作,签订施工、监理合同、并督促施工单位尽快进场实施。项目管理人员要与监理人员、质量监督人员根据工作需要,到施工现场察看工程的质量、进度。掌握工程养护施工的管理内容,熟悉每个养护项目的质量控制体系和质量达标体系,还要及时检验养护效果,掌握质量动态,一旦发现质量问题,随时处理。质量管理控制点一般有:技术交底,质量管理计划,施工检查,技术复核,必要的材料试验和检验等。实施过程中,如项目确需较大变动,要报请原审批部门批准。

4资料整编

根据安徽省水利厅制定的《2011年度中央财政补助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公益性水利工程市级初验材料准备具体要求》规定,结合近年来该市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的资料整理经验,维修养护项目技术资料的整理应注意以下几点。

4.1资料整编的总要求

工程维修养护技术资料要从项目的提出、筹备、勘探、设计、施工、完工、运行等方面全面收集,包括相关文件、图纸、图表、计算材料、音像、图片等,整编成规范、完整的项目资料。

4.2资料整理遵循的四项准则

(1)及时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料必须按照工程实施的进度进行及时整理,要始终贯穿于工程运行观测和维修养护工作的全过程,并与工程运行观测和维修养护工作进程保持同步。对实施监理的项目,监理单位与管理单位要注重“三控制”过程资料及“自检、复检和抽检”资料的搜集整理,工程维修养护资料的整理应杜绝随意后补等做法。(2)真实性。资料的整理应该实事求是,客观准确,材料使用必须有合格证和必要的试验报告,过程中资料还要保存好维修养护日志、大事记、单元工程质量评定表等。技术资料不允许伪造。(3)准确性。养护资料的准确性取主要从工程质量评定的填写应规范化、项目内容填写应详细具体化,资料整理人员、审核人员及负责人签字都要把好数字关,真正做到各负其责。(4)完整性。实施单位要明确专人整理有关工程资料,根据工程的项目划分、工程量等收集有关工程数据,资料应按照合同的签订以及工程的施工,按照相关要求全面记录填写,严格遵守维修养护的工作流程整理资料,资料按照运行、管理、维修三部分进行规整,保证了资料的全面完整,便于查阅。

4.3过程资料收集

(1)资料要符合“水利工程档案管理规定”所确定的竣工图纸、资料编制具体要求;(2)技术资料是核定工程质量等级的重要依据,技术资料必须完整、准确、系统、装订整齐、手续完备;(3)反映维修养护工作过程的图片、照片、录音(像)等声像资料,应按其种类分别整理、立卷,并对每个画面附以语言或文字说明;(4)资料要签字齐全,字迹清晰,纸质优良,保持整洁;(5)分类(分项)要明确,封面、目录、清单资料要齐全,排列有序,逐页编码;(6)所有养护资料必须用碳素墨水或黑笔书写,禁止复写和使用复印件;⑺文字材料(含质量鉴定书)以立卷形式归档。

4.4竣工资料收集

编制工程竣工报告,工程管理工作报告、竣工会议记录、验收鉴定书等技术资料以及工程结算单必须是原件,签字、盖章手续完备。

5组织验收

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的验收,按照水利部、安徽省水利厅有关规定,一般分为县(区)级初验,市级复核,省级抽验的模式进行。该市验收工作实际上是在县(区)级初验的基础上,水利、财政部门联合开展市级验收(复核)的,对不符合省级批准内容(或者未完成)的项目一律不通过,并监督项目实施单位进行整改,同时与下一年度计划安排相联系。近几年来,该市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基本按照省级主管部门的批准内容认真实施的。

6项目管理的几点建议

通过近几年该市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实施的实践,针对目前小型水利工程点多面广,亟需进行维修养护的工程内容千变万化的实际情况,建议:(1)逐步建立小型水利工程分级管理的模式,省级以上补助资金集中解决影响防洪安全的万亩以上圩口堤防(含穿堤建筑物)、小(一)型水库、1000KW以上的重点泵站等项目的维修养护;市、县(区)级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原则上不少于省级以上补助资金)用于解决不在上述范围内的小型水利工程项目的维修养护,资金不足部分由乡镇自筹解决。(2)逐步培育专业化的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组织,实现社会化服务,各级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保障其正常运作。(3)上级主管部门宜分区域开展调研,正确划分小型水利工程的日常维护和专项维修养护的具体内容,便于基层水管单位掌握,促进小型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的实施发挥更大效益。

作者:金星 单位:安徽省芜湖市水务局规划技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