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勘察设计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3 09:16:37

通信勘察设计项目管理论文

一、通信勘察设计项目管理

1.人力资源管理

在通信勘察设计项目组中,项目组的人员学历相对较高,绝大多数是本科及研究生学历。针对于高学历人员的人力资源管理,其侧重点在于项目任务分配、项目成员技能培训、项目绩效评价体系及项目激励体制。在项目执行实施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主要体现在前期组织、人员管理、团队建设以及项目收尾四个方面。设计团队的凝聚力也是重中之重。在大型通信勘察设计项目中,例如干线项目、骨干网项目等。项目组往往由几人甚至十几人组成,所以如何增加设计团队的凝聚力,对项目管理有很重要的影响。

(1)通信勘察设计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特点

①管理对象从事专业主要为管道、线路、设备等相关专业。②项目组织形式决定人力资源管理方式。项目组织形式为职能式组织形式时,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主要为任务分配和职责分配;项目组织形式为项目式组织形式时,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主要为调整人员构成。③团队规模大小不同,管理方法和模式有针对性的变化。大团队需考虑团队发展,小团队注重效率。

(2)通信勘察设计项目人力资源管理规划编制

通信勘察设计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是人力资源规划编制,其内容包括:培训、调岗、项目绩效评价体系及项目激励体制。主要的表现形式为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对项目团队内部:①尊重每一位项目组成员,进行民主化管理,及时听取项目组成员意见,提高项目组成员的积极性。②为项目组每一位成员制定职业生涯规划。③建立卓越的绩效评价体系和有效的激励机制,创造良好工作环境,提高员工生活水平。第二,对项目团队外:①多进行换位思考,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②提高团队服务意识,从细节出发③增加团队凝聚力,做事多考虑团队利益

(3)通信勘察设计项目经理的项目管理能力将直接影响项目管理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作用

通信勘察设计项目的各个专业分工相对较为细致,需要项目经理进行有效的协调工作,一位优秀的项目经理需具备以下能力:①关键事情决策能力。②项目协调能力及应变能力。③对外社交与谈判能力。④业务技术能力。在通信勘察设计项目中,项目组所有成员最重要的是明确项目目标,统一项目目标。项目目标必须符合企业的战略规划目标。目标制定时务必要明确、细致,用平实的语言进行描述,使得每一位项目组成员对目标有明确的认识,保证每一位项目组成员理解的项目目标是一致的,并能够完成。并明确每一位项目组成员在项目目标中自己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增强每一位项目组成员的主人翁意识。

2.通信勘察设计项目时间及成本管理

(1)通信勘察设计项目时间管理

通信勘察设计项目时间管理即项目工期管理,对项目流程进行有效的分析,制定项目进度计划,根据项目实际发生情况实时更新项目计划。项目计划主要通过项目经理制定。项目时间管理内容主要包括:①根据业主要求编制时间管理计划。②根据时间管理计划制定项目组每位成员任务。③根据项目实际发生情况实时更新项目计划,按业主要求完成每一阶段应完成的任务。

(2)通信勘察设计项目的成本管理

项目成本管理的含义是指在项目初期预算内完成项目的管理过程和方式方法。项目成本管理是由项目经理进行负责和实施。项目成本管理从项目成立起就应由项目经理进行管理,一直到项目结束。在项目前期,根据项目预算对项目的每一个阶段制定成本计划。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项目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并根据突发事件对项目成本进行有效调整。项目经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项目成本支出进行有效控制,增加项目组成员控制成本的意识,保证在预算内完成项目。

二、结束语

通信勘察设计项目的项目管理,从项目的招投标开始,到设计会审进行交付,每一个环节都存在着项目管理,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充分利用项目管理的理论将项目更加合理的进行下去。本文从人力资源管理、时间管理和成本管理三个方面对通信勘察设计项目的项目管理进行论述。在未来的通信勘察和设计中,项目管理应用会越来越广泛,使得通信勘察设计项目更精细化,项目运转效率更高。

作者:赵鹏 单位:中国通信建设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