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与一般管理的对比

时间:2022-06-03 11:45:54

项目管理与一般管理的对比

一、管理哲学上对比

(一)权变观念

费德勒创立了权变思想,其认为没有一种适用于任何条件的普遍适用管理原则及方法,管理形式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临时性、风险大、一次性是项目管理的特性,其运营环境及过程的变数较大,故此权变视为管理的主要思想,权变观念指导之下变革管理及风险管理占据了主要的地位。

(二)开放系统观念

项目管理之中借鉴了一般系统管理理论的观点,把整个项目看成是一个相互作用的系统,其中包含了任务及工作的单元。除此之外,项目管理系统有较大开放性,在企业运营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有效的对企业的资源进行了整合,提升企业的综合能力。

(三)多元目标平衡观念

项目管理对成本、工期、质量等都有着相应的要求,若要达成这些指标容易造成资源冲突,故此,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决策着需要进行多元目标的平衡,以找寻一个最为合理的解决方案。

(四)资源约束观念

其思想是对项目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限制,其主要体现在范围及进度上,还对项目目标制定产生着影响。通常情况下,项目经理将资源集中在瓶颈部位,来进行困难的排解。资源约束理论主要是针对生产计划而言的,故此,对运营管理有着相关的作用。从上述的分析可以得知,项目管理同一般管理在管理哲学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是还存在着相应的差异性,从总体上来讲,二者的目标大体相同,是一致的,产生的差异性仅仅是对细节划分上的具体表现。

二、管理方法上的对比

项目管理之中应用到的管理方法大体上可以分为:流程法、生命周期法、标杆法、结构化法以及目标管理法五个方法,下面对此同一般管理进行对比。

(一)流程法

项目性质决定了在管理方式上有着极为明显的程序性,一般管理理论的前提是环境上的稳定性,其应用的主要范畴为日常重复性较高的工作管理,即为企业日常管理,通常情况下能够同步进行。项目管理具有明显的阶段性,针对于一段时间内的目标进行完成,完成之后再进行下一步的工作,进而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相应的管理。任何的项目管理都有起点及终点,这是一点是同一般管理具有连续性的最大不同。

(二)生命周期法

项目的管理过程是以生命周期作为主线的,注重于成本、工时及性能参数的管理,建立相应的生命周期模型,便于更好的对项目进行管理,对项目的成本、历时长短及性能进行掌控,对资源进行整合,使项目工程达到动态平衡的目标。

(三)标杆方法

标杆管理指的是将行业中最优秀的公司作为模范,对其管理的流程进行学习,以此来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标杆管理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也是实践管理的技术。标杆方法设定的目标不单是同行业成功的管理组织,同时还包括了项目中所有绩效管理显著的部门。

(四)结构化方法

将任务目标划分为明确的功能板块,形成具备特定功能的管理系统,结构化方法为项目管理最基本的方法。将二者进行对比可以发现,结构化方法应用于一般管理之中的作用不是十分的明显,通常情况之下,企业管理中的各个部分边界并不是十分的清晰,存在着比较普遍的职能交叉现象。

(五)目标管理方法

此种管理方法是从管理高层的战略高度及实际实施间的构建的关系,对企业的战略调控及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故此,在一般的管理之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同时也是被时常使用的一种方法。而在项目管理之中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工具来完成,将项目分解成多个板块,对各个板块的职责进行界定。由此可见,以上的五种项目管理方法在一般管理中的应用也是较为普遍的,其中生命周期法、标杆发及目标管理法的应用更为广泛。

三、管理实践上的对比

管理哲学及方法是管理实践的论理基础,有着相应的指导作用,但在实际的管理应用之中是通过实践来证明的,更能反映出管理模式的效率及成绩。不管是针对于项目管理还是一般的管理来说,组织及技术管理在实践中都有着重要的地位。在组织结构设计上,二者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一般管理主要考虑的问题是组织结构设计能否与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所统一;项目管理侧重的问题是从自身的任务及资源条件考虑,寻求的是完成目标最优的组织形式。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一般管理组织机构属于常设机构,而项目管理组织机构通常是临时性的管理团队,二者在组织结构的选取上又有着相似之处。在应用的技术上,同一般的管理相对比不难发现,项目管理同定量分析的技术有着紧密的联系,PERT/CPM技术甚至一度作为项目管理学科的标志,同时定量分析技术被广泛的应用于项目管理中的各个部分,试图将工作效率提升至最大化。项目管理依靠数据的分析及模型的建立,对成本、时间及资源进行有效的控制,设置阶段性的目标,力求对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精准的掌控。

综上所述,项目管理同一般的项目管理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但是总体来看大同小异,就项目管理的思想、实践及方法而言,在本质上还属于一般管理的范围。截止现在,项目管理学界为了能够使项目管理同一般管理相并立而做出的努力,并未提供其独立的有效性及必要性的逻辑证明,项目管理依旧是应用于传统领域。

作者:郝建萍单位:山西焦煤社会保障事务管理局住房公积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