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中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1 08:23:43

校企合作中项目管理论文

一、项目管理在校企合作中应用的理论依据

关于项目管理的内涵,学术界和实务界的表述有所差别,但当前针对项目管理内涵最为权威的表述当属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的界定,该协会在颁布的2000版《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中规定:“项目管理就是将理论知识、管理技能、管理工具以及管理技巧应用到项目活动的过程,以满足项目涉及人员对于项目的各种需求。”与此同时,《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中还规定,项目管理主要包括质量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等环节,通过对这四个环节进行严格管理,以创造出令利益关系中满意的产品或服务。具体来看,项目管理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征:一是项目管理的对象具有一定的特性,即必须是项目或被当作项目处理的活动;二是项目管理依赖的是系统理论,这也就意味着在项目管理的所有环节,都贯穿着系统工程的思想;三是项目管理采用基于团队管理的项目经理个人负责制的组织形式,项目经理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四是项目管理的过程是动态变化的,在项目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项目管理的方式有所不同。校企合作指的是学校和企业利用各自的优势,双方就人才培养展开合作的过程。从本质上来看,校企合作的目的在于顺应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让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能不断培养社会实践能力。在我国传统的校企合作管理模式中,高校往往在校企合作项目的管理过程中占据着主导的地位,但由于我国高校针对校企合作项目的管理机制不完善,导致我国校企合作项目最终所取得的成果十分有限,特别是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并没有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究其原因,根源在于我国校企合作二元主体的存在,导致学校和企业在合作过程中各自对于校企合作项目的管理职责并不明确,没有严格按照项目管理的流程、方法来对校企合作过程中的各个项目进行管理。基于此,只有严格按照项目管理的流程和方法来加强对校企合作项目的管理,才能不断提高校企合作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的作用,进而实现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

二、项目管理在校企合作中应用存在的困境

自21世纪以来,我国高校都在积极推动校企之间的合作,以不断提高高校人才培养的水平。因此,校企合作在我国并非新鲜事物。但将项目管理理论引入校企合作的高校,目前却较为少见。由于项目管理对于学校、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使得在传统管理模式之下,项目管理在校企合作中的应用存在一定的困境,正确认识这些困境,是实现项目管理在校企合作中应用的前提和基础。具体来看,当前项目管理在校企合作中应用存在的困境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校企合作项目管理组织形式老化,不适应项目管理对于组织形式的要求。从前面项目管理的内涵可知,项目管理对于组织的依赖性强,必须由专门团队、专门的经理人负责项目管理,才能实现项目管理的目标。但从当前校企合作项目的管理组织来看,基本处于无组织的状态,只是由学校上级安排给下级,下级再安排给具体人员执行。虽然校企合作过程中有很多个项目,但针对每个项目而言,当前很多学校并没有设立专门的项目管理小组,只是由二级学院的教师或辅导员负责校企合作的相关,在组织管理上较为混乱。对于校企合作项目管理的老师而言,校企合作项目管理只是他们的兼职工作,其本职工作仍然是教学或学生工作,这导致校企合作项目管理的专业化程度较低。由此可以看出,就校企合作而言,当前高校的组织形式还不适应项目管理的要求。另一方面,缺乏详细的校企合作项目管理制度规范,不利于项目管理流程的优化与标准化。制度规范是保障项目管理各个环节顺利推进的重要支撑。但从当前校企合作的实际状况来看,很少有学校专门制定规范的管理制度对每一个校企合作项目进行管理,只是在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之时,对于校企合作有大致的计划,而对于具体的校企合作项目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进度管理,合作协议中都没有进行明确的说明。由此可以看出,在当前的校企合作过程中,还缺乏详细的项目管理制度规范,这也直接阻碍了项目管理的标准化与规范化的进程。

三、项目管理在校企合作中应用的策略

与企业的项目管理相比,校企合作过程中的项目管理将有所不同,其受到了高校人力、财力等方面因素的制约。因此,项目管理在校企合作中的应用,应从我国目前校企合作的实际状况出发,以克服项目管理在校企合作中应用存在的困境为立足点,建立起完善的校企合作项目管理组织架构体系和制度体系。一是组建校企合作项目管理团队。项目管理团队是对校企合作实施项目管理的组织支撑,只有建立了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团队,才有利于项目管理在校企合作管理中的应用。基于此,建议开展校企合作的高校建立项目管理组织机构。建议高校针对校企合作成立专门的项目办公室,在项目办公室下面,分别设立校企合作项目教学组织岗、学生管理岗、实习就业岗,并配备专职的教师负责具体的校企合作项目各项执行工作。除此之外,高校教研室、学生管理部门、学生就业部门分别对上述三个岗位的教师提供工作上的配合与支持。二是制定详细的校企合作项目管理流程。可以将校企合作项目管理分为四个阶段,即项目启动→项目计划→项目执行→项目结束四个阶段。

(1)项目启动阶段:在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进行信息的搜集,目标企业确定,合作可行性分析。通过和企业多次联系,促成校企谈判,最终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2)项目计划阶段:这一阶段需要对校企合作要完成的工作进行全局安排,要做财务核算、资源准备、列出工作总表、确定工作进度,最终产生校企合作计划书。

(3)项目执行阶段:这一阶段要对建立项目团队,进行工作分工、对执行过程实施监控,并做出风险预测和应急措施,要产生项目进度报告。

(4)项目结束阶段:这一阶段要进行总结、整理成果、撰写评估报告和项目归档,最终形成项目评估报告。三是加强对校企合作项目的监控。项目管理实际上是追求的精细化管理和系统管理,要求对项目运行的每个环节都进行相应的监控,以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正确的措施加以改进。但当前我国大多数高校在与企业的校企合作过程中,往往只是注重前期的项目论证、协议签订,对于校企合作项目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却缺乏相应的监督,导致很多企业事实上并不重视校企合作,比如有的企业虽然与高校共建了就业基地,但并没有接收实习学生,其只是通过校企合作挂名,提高企业的知名度而已。这反映出当前校企合作过程中缺乏相应的监控,使得有些校企合作流于形式。对此,在成立校企合作项目办公室的基础之上,应由办公室的负责人监督整个校企合作项目的执行情况,对于在挂名的企业,应逐步取消,以切实发挥校企合作项目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作者:王索雅单位: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