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9 11:30:56

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1当前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要想改革并创新水利工作管理制度,适应社会的发展,就需要充分了解到当前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根据总结,水利工程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

1.1只注重水利工程的建设而忽视了工程的管理

一直以来,水利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并且将每一个工作环节落实到每一个人员身上,但是在其管理过程中却因为缺少费用、管理软件以及管理涉及方案而导致管理水平得不到提高。在整个过程中,由于水利工程建设的设施齐全且先进、管理手段落后,这充分说明人们还没有转变固有的思想观念。

1.2管理工作的投入明显不足

在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过程中,由于缺少充足的经费,导致工程建设后没有对其相应的管理与养护,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工程的质量,无法充分发挥工程的使用价值,缩短了工程的使用寿命,尤其是在一些公益性工程,这种情况时有发生。

1.3管理水平不高

在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过程中,由于受到经费等各方面的限制,导致管理人员仍然采用原有的、落后的管理方式与管理手段,并没有将先进的科技与技术引入到管理工作当中,导致管理效率相对较为低下,并不能够实现现代化管理,无法满足当前社会的发展要求。

1.4越级管理明显,职责不清

在一些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很多管理人员并没有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或者没有根据管理体制对其进行管理,这就无法形成统一管理的局面。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越级管理的情况,这就导致水利工程无法提高其综合效益和管理水平。

1.5没有建立灵活的内部管理机制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只有建立完善的。灵活的内部管理机制,才能够有效的提高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以及管理水平。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很多管理人员仍然沿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管理模式,由于这种管理模式的思想观念比较落后,并且缺少应有的制度,这并不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针对于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对管理制度进行改革与创新,使工程管理走向制度化、科学化,使其满足当前的社会发展需要,提高工程的管理水平。

2以体制创新为基础,转变工程项目管理模式

在当前的社会发展中,经济与技术等都得到了显著的发展,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我们必须要改革并完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通过不断改革来消除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创新来不断改变水利工程的管理模式。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该如何转变工程的管理方式?这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2.1强化自主意识,形成以我为主的管理方式

水利工程项目管理单位要在国家宏观政策指导下,增强优患意识和发展意识,努力从自身实际出发,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水利工程管理方式和运行模式。通过自加压力、自上创新,走出一条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水利工程管理的新路。

2.2强化效益意识,形成效益优先的管理方式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在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要不断强化效益意识,形成“效益就是生命”的共识:要围绕效益,搞好内部挖潜和市场开拓,向管理要效益、要产出:要切实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如何提高经济效益上来,形成管理就是效益、管理就是发展的新观念。

2.3强化科技意识,形成手段先进的管理方式

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现代化是水利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用现代技术成果改造、装备现代水利工程,不断加大管理的科技含量。必须通过实施科学管理,全面提高工程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工程效益。

2.4强化法制意识,形成有法必依的管理方式

要加强工程管理,发挥工程效益,必须建立健全水法律法规体系。走依法治水、依法管水的道路,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通过强化对水利工程依法管理职能。为深化管理、推进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3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全面提高工程施工水平

深化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水利工程管理良性运行机制。这就要求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加大内部改革力度,破除原有的僵化过时的条条框框,建立富有活力的新的运行机制。要加快机制创新,必须努力培育“四种”新的管理机制,为全面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提供不竭动力。

3.1效率机制

明确不同类型工程的管理体制。对公益性工程管理单位要加大改革力度,通过减员增效,强化职能,不断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效率。要实行人员定编定岗,富余人员逐步分流,建立高效精下的水利工程管理队伍。

3.2激励机制

一个有效的激励机制的形成,能够充分挖掘人的潜力,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内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团结向上、积极有为的良好氛围。尤其要建立相关制度,对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人员,从精神和物质上给予必要的鼓励与支持。全新的激励机制,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必将极大地提高人的素质,从而为开创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3.3竞争机制

要搞好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内部改革,必须引人竞争机制。要积极推行人事、分配等各项制度改革。实行全员竞争上岗。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切实增强管理人员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要坚决杜绝内部“大锅饭”和平均主义,工作看实绩、看成效,做到按绩计酬,适肖拉开分配档次,重点向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和一线艰苦岗位倾斜。要大胆提拔工作有为、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让他们在水利工程管理岗位上展示才华、发挥才智。

4结论

在信息时代,我国的经济以及技术都得到了飞跃的发展。在社会新形势下,水利工程作为国家的重点工程,对国家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我们必须要转变自己的思想观念,不断创新与改革,使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得以转变,从而向现代化方向发展。

作者:刘继波单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