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4 10:42:04

工会项目管理论文

一、工会工作在项目管理中的实际运用情况

(一)工会工作人员的态度

俗语说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在某些情况下,有些公司在管理理念,资金,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这就在某种程度上给工作人员一种误认为,认为公司本身也无心进取,进而有关工作人员养成不良的工作品行,对待项目管理有时态度懒散,这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会工作在实际运用中的效果。因此,公司职员的工作态度问题亟待提高。

(二)公司职工的素质问题

我国是人口大国,但是真正有创新能力的人才还比较缺乏。我国在教育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但目前仍然解决不了人才缺乏的问题。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大多数公司经营规模小,人才缺乏,已经客观存在,许多公司员工在项目管理中缺乏相应的素质,不仅耽误了项目的进程,而且在过程中使得成本增加。因此,解决素质问题刻不容缓。

(三)我国目前公司的现状

我国仍处于发展中国家,在公司运营方面与国外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宗旨,然而有不少公司为了简省工会运行的成本,忽视工会在项目管理中促进的作用。这就阻断了促进公司长期进步的一个动力。目前社会上的许多企业在体制结构上有了显著的改变,企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招工用人,使得人员非常复杂,而人员在思想行为方面千差万别而且容易收到外界干扰,企业工会工作因此面临着许多新问题的挑战。

二、工会在项目管理中发挥作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会的重要性被忽视

由于工作人员素质问题以及公司的管理制度问题,工会的重要性往往被忽视。项目管理过程中重视人员的人用,忽视了其他人员的利益,这不利于项目的成功。因为一个项目不仅仅单靠个别人的力量,最重要的还是团队的量。考虑团队的力量视,就要重视工会工作。

(二)工会的工作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在工作人员的参与上,多方面协调和深入调查做的还不够到位。第二个方面是在工作开始时的宣传上,做好群众性,目标明确性,逐层展开性方面不足。第三个方面是在整体把握上,工会往往忽视了重点与非重点,整体与个别,个体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等问题。在市场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要求工会创新运行的体制,进一步提高维护职工权益的能力。而工会能否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大幅度树立创新精神,切实维护公司和职工的利益。

(三)工会的自身运行方面

第一个是工会干部个人素质问题。公司中存在老员工为大的现象,有些员工不思进取,倚老卖老,造成工会运行效率低下。面对公司可能改革的问题,工会干部在更新知识和改进工作方式的方面都有待提高。第二个是工会干部身份过多又重叠的现状。在我国目前的大多数企业中,工会干部充当多重角色,例如:既是劳资关系的协调者,又是劳资矛盾的局中人;既是决策参与人,又是职工利益的维护人等等。第三个是工会运行机制尚模糊不清。虽然我国改革开放已经多年,但是在学习外来文化上仍然存在着虎头蛇尾的现象。好比引进来了空壳,忘了内置物品,可想而知,效果如何。

三、工会工作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及促进方法

(一)充分发挥最大效益

定位好工会在公司中的作用,在项目管理中积极通过工会合理安排人员,把人员安排在最需要他的位置上,实施奖惩制度,表现优秀的员工不仅要有精神上的表彰还要有物质上的鼓励,最大限度的促进项目的进程。其次,做好工作人员的奖励工作,使员工有更大的激情投入工作当中,逐步激发职工为项目投入心血的热心,从而实现了公司和员工的双赢。

(二)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可以利用奖金的形式提高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除此之外,还可以开展职工的劳动竞赛,例如组织职工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做劳动,帮助了公司,又取得了回报。实行企业职员合资的形式,进行岗位培训,逐步提高职员的素质。不定期举行活动,如技能竞赛,才艺展示,多方面发展职工的同时,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一定程度上关心职工的私人生活,使职工感到温暖,愿意融入公司的大家庭当中来。

(三)督促工会干部做好本职工作加速项目完成的进程

干部监督本单位某项目的安全生产,协助改善项目管理的工作环境,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项目完成出一分力量。同时与职工打好关系。干部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工会工作,也就是说工会工作可以督促并使得职工为完成项目管理的各项任务而自觉努力,实现了职工自身价值,也有利于企业发展,实现企业职工的双盈。为了项目成功完成,必须把握好项目范围的管理,时间的安排,资源的配置(包括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这就需要工会在工作中激发职工参与决策的热情和信心,正所谓三个臭皮匠顶得过一个诸葛亮,在群力群策的思想的指导下,项目管理或有极大的进展。久而久之,也就凸显了工会工作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

四、总结

综上所述,工会工作在项目管理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效地开展工会工作能从多方面优化了项目管理。例如,缩短了项目管理的时间,减少了项目运行的成本,确定了项目的范围,合理分配了公司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等等方面。在大力发展经济的指挥棒下,重视工会工作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是顺着历史发展潮流的,是有利的,是可取的。如果公司发挥好了工会的作用,维护职工利益的同时,势必会推动公司的大发展,这样就实现公司和职员的双赢。如果我国的大小企业都可以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那么也算是为国家做了一份巨大的贡献。总之,工会的作用是巨大的。

作者:张晓萍单位:安徽省马鞍山市建筑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