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路桥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7 02:48:55

市政路桥项目管理论文

1项目质量控制原则

1.1工程质量的控制原则

通常情况下,工程承包合同会明确规定工程的质量目标,要想达到工程建设目标,需要讲总目标分解成多个小目标,比如,为了保证某道路工程质量的良好性,就需要保证路基工程、管线工程、基础工程、路面工程等分项工程有良好的施工质量,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整个工程质量的良好性。一般来说,目标的确定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控制活动要在资源限定条件以内,二是要根据预定的方向和轨道进行控制。在对整个工程在质量目标进行明确后,在进行质量管理计划的制定时,要对施工过程中所有可能对质量造成影响的因素进行分析,制定可行的质量控制目标,使用经济、合理的技术标准。

1.2按照预定的技术标准和计划开展质量控制

活动的控制本质上就是对施工中的预定计划和实际发生情况进行检查,比较技术标准是否存在偏差,偏差是否在允许的范围中,使用的整个措施是否有利。因此,如果缺乏合理的标准和计划,就没有办法进行控制,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具备了优质的工程措施和计划,但是却没有预定的计划标准,甚至不按照计划标准进行执行,只是根据施工经验进行施工,导致工程质量的控制失去了本质意义。

2在市政路桥工程项目上实施质量管理的办法

2.1强化原材料的控制

在实施路桥工程时,较为常用的材料也就是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其中原材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为了确保项目工程的施工质量,就要做好原材料的管理工作,也就是控制好原材料的采购、运输与存储。为了确保进场原材料的质量与性能,要配备专门的采购人员来开展原材料的采购工作,采购过程中采购人员不仅要了解原材料的质检材料(使用说明、生产批号及安全标准等),还要严格审查原材料的书面材料;为了确保原材料在运输过程中不发生意外,要由专人来记录原材料在运输途中发生的各类状况,还要由质检人员在原材料进场时开展随机抽检工作;为了预防外界因素对原材料产生损坏,开展原材料存储工作时,要严格遵照存放要求的标准来选择存储地址。

2.2强化技术控制

为了确保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前既要严格执行技术交底工作,还要做好图纸会审工作。其中开展技术交底工作时,不仅要使每一位参与该项目的工程人员了解该工程的建设内容与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特点、难点、工艺、工序及所需的操作技能),还要使每一位工作人员熟悉其自己的工作内容,以便实际施工时施工人员能够严格遵照项目工程的技术规范标准来施工。并且为了确保技术交底工作落实到位,交底时不仅要进行口头传达,还要以文件形式进行告知。同时为了保障工程质量,施工前施工单位不仅要提出可行性较强的施工设计方案,还要要求施工人员在了解设计图纸的基础上,掌握图纸的设计意图及施工的难点与重点。例如,建设桥梁时先施行的基础性降水施工。同时为了验证工程的排水性能,正式开工前还要开展试运测试,以便可以及时修整设计方案。

2.3人力资源的控制

为了保障工程的施工进度,施工单位不仅要依据技术、岗位、工种的要求合理分配施工人员,还要强化员工的培训工作,定期对施工人员开展技术培训,以便提升施工人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操作技术水平。由于桥梁建设中的墩柱工程是一项技术要求、质量要求及外形要求都非常严格的工程,所以为了确保其施工质量,就得对塌落度、振捣到位程度、接缝的紧密性及模板表面的平整性等进行严格的管理。同时施工时还要将质量控制与安全控制放在第一位,严格要求施工人员遵照操作步骤施工,若遇到问题要及时请教技术指导人员。

2.4组织制度的控制

为了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施工单位不仅要构建起一个岗位职责明确的岗位责任制,使每个施工人员在明确其自身的岗位职责的基础上,严格遵照相关规范要求施工。还要构建起一套与岗位责任制向匹配的长效激励机制,利用一些奖励(物质、升职)来提升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另外还要健全施工管理、质量防护、设备养护、安全管理等制度,并且在施工时要严格要求施工人员遵照这些制度要求来开展工作,以确保其能够真正起到控制质量与约束员工的作用。

2.5施工质量的控制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桥梁建设已成为当今城市道路建设项目中的主要组成部分。由于桥梁建筑是一个承载性建筑,建成后会不断的受到荷载车辆的碾压,再加上当今车流量的快速发展,所以其会在质量上出现一些问题,例如裂缝、变形及钢筋受损等。为了有效控制这些问题的发生,现阶段主要施行的防治措施就是在实施桥梁工程时使用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技术。所谓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技术即是指在施工前就给将要承受荷载的构件中的钢筋施加预应力,以便实现完善构件性能的目标,进而提升其的刚度与耐久性,增加其使用寿命。由于预应力混凝土技术能够提升桥梁跨中正弯矩抗弯的荷载力,所以其在桥梁工程中的使用范围比较广。

3在市政路桥工程项目中实施质量控制管理的经验

3.1确保质量安全第一

实施路政路桥工程时,首先要树立起“质量安全第一”意识。为了保证工程的安全施工,施工单位要在构建起健全的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监督体制的基础上,施行项目监督管理机制;其次是要严把施工质量关。施工单位不仅要强化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还要在熟悉施工现场质量管理措施与质量缺陷的处理措施的基础上,严格遵照法律法规加强检查与监理力度。

3.2强化材料的检测试验工作

施工前,施工单位要对工程建设需要的主要材料进行性能试验。然而在做材料性能试验前,首先必须要严格检查其合格证明,然后施工单位要秉着真实、及时、准确、齐全的原则,记录好试验内容、试验结果。

4结论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城市基础建设的市政路桥工程,其的施工质量直接关系着整个工程的质量,也直接影响着生活在该城市中的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建设市政路桥工程时我们要牢固树立质量安全第一思想,抓住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及施工质量的控制工作不放松。因为只有保障了工程的施工质量,才能完成项目的建设目标,才能使该工程惠及民众。

作者:杨华锋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