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7 02:46:46

我国工业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1工业建筑项目工程的管理问题研究分析

1.1工业建筑施工项目中造价管理研究分析

施工单位以及投资者所获取利益和建筑工程施工造价有着直接的关联。所以说,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成本管理是相当重要的。但是现阶段内很多的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在成本使用上会选择一些违法的材料。进行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方式。部分企业对于工程质量、工程施工进度以及工程造价三个方面关系没有很好的协调。在施工过程中这三者会出现一定的矛盾,存在着不科学的情况。

1.2工业建筑施工项目中施工安全管理研究分析

建筑工程施工需要施工人员直接的参与,人员工作态度与建筑工程整体效果有着直接的关联。在现阶段内,国内建筑事业发展是相当比较迅速的,施工人员也在不断的扩展,但是在建筑施工队伍中不具备高素质的人员。现阶段内,施工队伍整体综合素质还是比较差的,不具备安全意识。所以说,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也不会有相应的安全保护方式。这样的情况下施工过程中就会出现安全事故,不单单给施工人员带来伤亡损失,还会给施工企业带来较为沉重的经济负担。在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中,因为管理所出现的问题,由于管理不到位,使得施工现场秩序混乱,给建筑工程施工安全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在施工过程中,企业为了节约成本,现场中不具备安全生产设备,这样是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的。

1.3工业建筑施工项目中施工质量管理研究分析

在工业建筑施工过程中关键的就是施工材料的选择。工业建筑项目质量的好坏于施工材料质量好坏有着直接的关联性,所以说建筑施工企业对于施工材料选择重视度是需要增加。在进行材料选择过程中,不能为了使得企业成本降低,而去选择一些不合格的材料,这样不单单对于工业建筑施工整体质量有所影响,同时还会给施工企业以及人们群众带来严重的损害,甚至出现人员伤亡以及大量的财产损失。工地中人员不具备的安全质量意识,相应的业务素质也得不到的提升。这样也是影响工业建筑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工业建筑施工企业需要将施工队伍人员素质迫切的提升上去,找到的最合理的施工质量管理方式,将施工质量整体水平提升上去。

2工业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不断完善方式

2.1建筑工程质量、成本、进度三方面的关系进行良好协调处理

工业建筑工程质量是保证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基础,在保证工业建筑工程质量的基础之上才能保证工程施工进度,将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在最合理的范围内。所以说,建筑施工企业对于工程质量、工程时间进行、工程成本管理三方面之间的协调是很重要的,对于施工质量要加大重视,要是不具备较好的施工质量,就算提前完成施工进度都是没用的,甚至可能对于施工企业项目管理有着负面的影响。所以说,需要的有科学性较强的施工计划,在施工过程中每一个环节质量对于整体的施工质量都有着一定的推动性。

2.2施工队伍整体素质需要提升

工业建筑施工都是依靠工作人员所完成的,对于施工整体质量的保证需要将工作人员的素质提升。因此说,施工单位对于施工人员素质管理重视度要有所增加,加大施工人员培养力度,使得队伍整体素质处在一个高水平的位置。可以对于施工工程人员进行定期内培训,将对于工作人员思想以及技术水平才能提升上去,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才能科学性的进行工作,这样才能降低施工管理的难度。工业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不断地完善自身管理理念以及技术水平,这样才能将自身资源最大化的发挥出来。

2.3施工企业的项目管理制度需要建立健全

总而言之,建筑企业施工工作包含多项内容,但项目管理制度的作用非常显著,因为它能有助于保证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有规范的制度标准,还能推动项目管理工作顺利竣工。这是因为,当前国内建筑施工企业还存在一些困局,缺少健全、系统的规章制度。所以,一旦建筑施工企业的项目管理,没有建立与之相匹配的项目管理制度,就容易导致很多问题出现后,没有应急预案进行妥善解决。由此看来,没有健全规范的项目管理制度,就无法保证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的质量,还会直接影响施工企业的信誉和口碑。另一方面,项目管理制度的建立,并不是一朝一夕,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根据施工企业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对应举措,才能对症下药地找到符合企业性质和经营情况的项目管理模式。同时,施工企业也可学习欧美国家的先进项目管理经验,寻求适合自身的项目管理制度。同时,落实到责任人的管理制度,通过奖惩并举的方式,也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项目管理工作人员的创新性,积极参与到负责的岗位上去。

作者:尹振新单位:昊华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