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24 10:07:22

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特点

1.1明确项目管理的目标在工期和投资限额方面,任何工程项目都有明确的要求,同时建设目的、质量和功能标准等同样有着明确的要求。在有限资源的前提下,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完工,这是对工程项目进行管理的最终目标。

1.2明确项目管理的责任在签订工程建设合同的过程中,对于各方的责任和义务需要在合同中进行明确,同时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对合同的履行情况进行相互监督和促进。根据实现目标任务的需要,工程项目管理当事人需要组建自己的项目管理机构,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设置相应的部门和岗位,对各自的职责、权利和任务进行明确,同时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对组织中工作人员的责任进行明确。为了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实施,通常情况下,需要组建一支高效的项目管理团队,严格履行合同。

1.3明确项目管理的复杂性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于现代工程项目来说,不管是技术,还是内容,都变得十分复杂。对于工程项目管理来说,其内容主要包括:一方面是控制质量、进度和投资,另一方面进行合同管理、项目组织的建立和管理,以及信息管理等,所以说,工程项目管理是一个综合性、复杂的管理过程。对于工程项目来说,对其进行管理,具有很大的跨度,从对项目进行选择、论证、决策,到项目设计、招投标、建筑安装等,可以说,对工程项目进行管理,通常是对项目发展周期进行全过程的管理。

1.4科学的管理建筑工程项目建立科学合理的项目管理组织。在建立项目管理组织的过程中,根据现代组织理论,按照系统理论的统一性、整体性原则,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对系统内部、外部的各种关系进行协调,同时对组织的功能和目标进行合理的确定,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实现项目目标。系统理论作为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依据和基础,同时认为项目管理系统是开放的,通过动态的调整控制系统运行,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系统目标。

2安全管理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对于施工企业和施工项目来说,安全生产是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国家和集体免遭财产损失,进一步增加企业的社会信誉和经济效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企业的前途和命运受安全工作的影响和制约。安全工作不到位,就会给企业带来损失。通常情况下,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主要集中在:¹建立完善安全组织机构与规章制度。º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生产的检查与奖韧」。

3项目管理的核心

项目管理的核心作为企业的管理宗旨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主要表现在质量、进度、成本。作为工程负责人员,如何做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是工程技术人员必须重视和思考的问题。

3.1成本、进度、质量相互之间的关系

3.1.1进度和质量的关系。如果工程工期宽裕些,施工质量就相对要好些,施工的进度和质量之间近似正比关系,但是,如果工期过长,在一定程度上会占用资金、设备装置等,进一步增加项目的成本。

3.1.2成本和质量的关系。随着质量要求的提高,工程施工成本也会逐渐提高。当质量要求达到一定程度后,如果进一步提高质量要求,那么成本将会呈几何倍数的增加。在实际生活当中,人们对质量的要求往往控制在某一范围内,质量在这个范围内变化时,与成本符合正比例关系。

3.1.3进度和成本的关系。施工成本随着工期的变长或变短,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呈现上升的趋势。对项目的成本来说,合理的进度显得非常重要,施工质量受到过快施工进度的影响和制约,甚至造成原材料和大型设备的浪费,进而增加成本。设备的租赁费用及管理费用,由于进度的滞后必然会增加,同时损害企业的信誉。通过对工期进行合理的计划,缩短工期,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质量要求,同时控制施工成本。

3.2质量控制在建设工程项目的过程中,质量控制是中心目标,同时也是工程建设中最重要的工作。施工作为形成工程项目实体的阶段,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形成最终产品质量的阶段。所以,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是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重点所在,也是合理完成施工阶段的重要因素。所以,在建设工程项目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国家和政府颁布的规范和规程,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标准,对形成项目质量的可行研究、项目决策、工程设计、工程施工、竣工验收五个阶段的主导因素进行控制,对质量缺陷进行预防、减少或消除,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满足使用单位的质量要求。

3.3进度控制为了确保项目施工有节奏、均衡、连续、按计划进行,通常情况下,通过科学的方法对进度目标进行确定,编制科学的进度计划和资源配置计划,进而对进度进行控制,在一定程度上使工程项目按照合同规定的工期交付,避免延误工期。对于工程项目来说,由于自身具备复杂、庞大、周期长、涉及单位多的特点,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多种因素影响到项目的进度,例如:人、材料、设备、技术、资金、社会等因素。通常情况下,从以下方面对进度进行控制:

3.3.1分段控制。通过对工程项目进行分段控制,进而在一定程度上确保总工期目标的实现,在制订计划的过程中,需要预留一定的空间,进而适当的调整施工过程中的施工进度,按照总进度计划制订相应的月计划、旬计划等,通过旬计划确保月计划,进而确保总计划。

3.3.2动态控制。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依据变化后的情况,实施动态控制,不影响总进度计划的前提下,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及时修正、调整进度计划。

3.3.3对工程进度款进行及时的支付。一般情况下,建设单位都要履行施工合同,根据合同要求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使工程按照合同要求进行,同时确保工程施工的进度。作为施工单位同样要执行合同要求,进一步确保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3.3.4调动积极性,提高效率。在不增加成本前提下,通过提高工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加快工程进度。因此,项目经理部要采取措施,合理激发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制定奖励措施,对于高工效的职工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

3.4成本控制

3.4.1人工费控制。在全部工程费用中,人工费占据较大的比例,通常情况下在10%左右,所以需要对人工费进行严格的控制。控制用工数量,对于某些工序的工日消耗量有针对性地减少或缩短,同时制定劳动定额。通常情况下,根据工程量套用劳动定额,进而计算人工总量,进而降低工日消耗,对工程成本进行控制。

3.4.2控制材料费的。在全部工程费用中,材料费一般情况下占到65%一75%,对工程成本和经济效益产生直接的影响。对于材料消耗和设备材料采购费用,通常情况下采用相应的措施进行控制。

3.4.3控制机械费的。通过对施工、机械调配等进行合理的组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机械设备的利用率,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减少机械台班的消耗量;同时,对现场设备,加大维修、保养的力度,降低大修、经常性修理等各项费用的开支,从不同角度降低机械台班价格。

4结束语

对工程项目进行管理,通常情况下,在质量、安全、进度及成本等方面,要求项目经营者对施工项目进行正规化、标准化管理,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对施工项目进行全方位的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安全顺利地进行。对施工项目进行成功的管理,一方面对项目、对企业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对国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者来说,需要不断创新、总结经验,不断摸索、实践,才能创造出一条施工项目管理的成功之路。

作者:王科工作单位:中国中铁航空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