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16 10:06:43

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管理研究

一、前期筹备与策划阶段

项目的选择是社会实践的前期工作,为此笔者打破“自上而下”的目标制定过程,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学生对现下社会普遍关心的,也是农民工们最关注的农民工子女生活问题做了一项社会调查报告,主要采取的是个别访谈和参考网络资讯的方式获取信息。同时在实践活动实施之前,有必要进行内部各要素对项目需求的分析,为此院(系)团委就向全校广大同学发出了《关于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并印发人手一份的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并专门召开社会实践动员大会,发动基层各班团支部及班级同学。各班团支部积极响应、认真落实,根据各班情况,确定实践方向,作好动员工作。经过院(系)团委统一部署,专门组织了两支院(系)社会实践队,“相约团旗下”大型暑期社会实践队经过三高校与晋安区团委的六次商讨研究制定活动方案,活动方案经过十多次的修订最终得以确定。

二、启动阶段

笔者在坚持以往成功做法的基础上,主要运用WBS方法对其进行层层分解,并结合各社会实践点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根据实际需求开展不同的社会实践活动。首先,进行了校际、校地合作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地整合资源,实现了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与地方之间的有效互助合作,开拓了高校社会实践的新模式。其次,在活动设计上,能够紧密结合三所高校的学生专业特长和实际情况,又能贴近晋安区实际工作的需要,将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志愿服务的精神融入到当地的团委实际工作,实现了社会实践互补、互助的效果。最后,从组织形式上看,主要采用了有分有合的方式,有效地调动大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其中分散活动主要以多小队形式分散到不同的服务地点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多点联系成面,将服务精神及行动点面结合,能够充分调动每一位队员的积极性和热情,也有效地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集体组织主要是在老师的集体组织和配合下,集中团队力量,在晋安区所辖的两三个社区点及宦溪镇重点开展系列活动,在社区及贫困山区开展科普下乡、爱心夏令营、社会调查等系列活动,将大学生志愿服务地方的行动深入实际,立足实效。

三、实施阶段

在完成前期的准备之后,就正式进入实际实施和控制阶段。为此,笔者利用甘特图对活动的具体内容进行实时适时的掌握、评估并予以及时的纠正,并对在活动中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实行全程管理和控制,以保证目标的最终实现。

1)开展便民服务:各小分队在服务社区内设立家电维修、单车修理、知识讲座、医疗检测等便民服务点,尽己所能,不怕脏、不怕累,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当地群众的称赞和好评,同时也努力实践着青年志愿者的服务精神。

2)助教帮扶活动:暑期社区务工青年子女常处于无人陪护的状态,实践队员们来到晋安区红光小学,将晋安区务工青年子女集中起来,对他们进行文化辅导、爱心帮扶,开展活动丰富的务工青年子女暑期夏令营活动。为当地的小学生带去知识,带去欢乐,大学生也在活动中体会到奉献的快乐和自身的价值。

3)文明城市创建:在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和山区的同时,配合福州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以大学生道德讲坛进社区、创建文明城市知识普及宣传的方式,为当地群众宣扬身边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倡导和谐文明的秩序,让道德模范的精神力量深入人心,同时在志愿服务社区的同时进行文明城市创建知识问答宣传,为福州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4)服务特殊人群: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们将工作尽可能地倾向当地的特殊人群,有专门为晋安区务工青年带去的文艺联欢活动,为务工青年带去欢乐,丰富他们的业务生活;有针对辖区所在的务工青年子女陪护活动,将务工青年的子女集中起来开展了“小候鸟”接待站、“小候鸟”暑期夏令营活动,既让务工青年父母与子女团聚,又给务工青年子女带去知识、带去丰富的夏令营活动;有针对暑期务工人员的送温暖行动,为在炎炎夏日坚守岗位的社区民警、城市保洁员等送去防暑降温物品;有针对需要照顾的老人的爱心行动,前往福州光荣院开展卫生清扫、陪护老人、送慰问品等活动。

5)社区角色体验:只有让大学生深入一线实际工作岗位,进行工作角色体验,才能让大学生深刻感受到奉献的意义和价值。为此,我们将学生安排到街道派出所、社区居委会等岗位,让学生亲自参与岗位的锻炼,感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的奉献意义,为大学生带去生动的社会大课堂的知识经验,让学生受到教育,受到启发。同时,在实践活动实施过程中,笔者对其进行风险、成本、进度、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控制:在活动开展之前,做好参与社会实践相关学生的安全教育,并签订《软件学院学生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保证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负责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应急领导小组由专业的安全指导老师和医务人员组成;突发事件发生后,应组织人员立即保护现场、采取疏散隔离应急领导,同时应急小组及有关部门针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评估。

四、项目实施后评估、验收阶段

项目实施后,有必要进行整个计划目标与实际完成情况的对比,做好团队成员的内部评估,为下一次的活动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实践证明,此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高度重视,社会反响强烈,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先后7次被福州电视台、福建教育台、福建日报、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实践队员的思想素质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高,他们在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得以运用于实际,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真正地让他们在社会实践中增知识、长才干、受教育;首次开展的校际、校地联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虽然要协调沟通统筹各项具体工作,但对于我院(系)团委在社会实践的模式创新、开展大型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积累上奠定基础,具有深远的意义,为今后的基地共建开展长效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综上所述,把暑期社会实践纳入到项目管理中来,进行项目化运作,可以充分利用社会、企业和学校的优势资源,将其进行优化整合以实现社会、学校、企业和学生的效益最大化,不会导致资源的浪费和无效率配置,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高校暑期社会实践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但是项目管理方法毕竟是从国外引进的,怎样将其本土化,以便能够更好地应用于高校的社会实践中,是值得我们学生工作者们进一步研究和探讨的。

作者:李友山工作单位:福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