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项目管理在投资中的地位

时间:2022-02-11 11:53:06

业主项目管理在投资中的地位

一、业主项目管理

一是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研究;二是对建设资金进行筹集;三是将产品方案、建设规模以及厂址选择等方面给确定下来;四是对项目的组织实施方式进行确定,比如管理程序、管理模式等。五是签订相关的合同,比如采购合同、施工合同等等;六是办理承包商的执照以及许可证等诸多文件;在建设过程中,对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监督和控制,比如费用、进度、质量等等;七是完成项目建设之后,要对投资风险进行承担,并且对贷款进行及时归还。业主职能的实施方式:主要有三种方式可以实施业主的职能,一是业主自管形式,在这种形式下,业主项目管理班子是由业主委派人员组成的,选出业主负责人和业主项目经理,当然,也可以由一个人来共同担任两个职位。业主方人员要承担项目管理的大部分任务,比如工程技术、计划、财务、造价、合同等等。二是业主托管方式,如果采用委托监理制,那么业主就需要与监理单位和承包商进行合同的签订工作,业主由监理机构来代表,来全程监督承包商以及项目实施过程,监理单位结合相关的要求,依据具体情况,来进行项目经理部的组建工作,项目的管理、监督以及控制工作都是由监理机构来负责,这种方式就分离了拥有权和管理权。如果采用全过程承包制,那么就是完全将项目承包出去,但是可以将项目的使用要求给提出来,被委托的公司来承担项目的全部工作,比如勘查设计、设备选购、工程施工等等,完成工程施工之后,业主进行使用。三是业主自管和委托监理相结合的方式,在这种方式下,成立的业主项目经理班子是混合的,一部分是业主委派的项目部管理人员,另一部分则是监理单位的人员,来对建设单位的职能进行行使。在这种形势下,混合项目经理部的总负责人为业主项目总经理。

二、我国政府投资工程业主项目管理实施方式存在的问题与变革

通过调查发现,目前许多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上,都采用的是计划经济时期高度集中的管理模式,这样统一了投资、建设、管理以及使用等多个方面,在实施工程项目的过程中,直接介入了行政权力,并且又不能对其进行必要有效的监督,这样决策失误以及监督失效等问题就很容易出现,影响到投资项目的效益,对于工程质量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具体来讲,主要包括这些方面的问题:一是机构重复,存在着严重浪费的问题:目前大部分政府投资工程在项目管理班子组建方面,都是由使用单位来完成,这样就会重复配置大量的社会资源,造成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二是存在着严重的非专业化管理问题:目前大部分都是由非专业的临时性机构来作为工程项目的管理班子,这样就无法对工作经验进行积累,无法有效的提高管理水平。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了能够接轨于世界先进水平,就需要既需要改革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定一系列的措施来提高管理的质量。具体来讲,可以从这些方面来努力:一是建立专门的工程建设管理机构,来管理非经营性政府投资工程:在管理非经营性政府投资工程时,可以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来进行,这个机构作为政府投资工程管理机构,需要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它的任务就是全面负责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比如控制投资成本、控制施工工期和质量以及管理合同等等。在本机构所需要的费用方面,如果经费是事业单位需要的,那么项目投资中的建设单位就是投资单位。如果是政府序列,那么就从政府预算中解决所需要的经费,并且在这个项目中,将建设单位管理费用给取消掉。二是政府可以实施代建管理:我国要大力培育那些专营项目管理和承包的工程公司和项目管理公司,因为要想管理建设项目,就对公司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除了掌握管理模式、管理程序以及管理技术之外,还需要有足够的经验,且资质需符合相关的要求,只有这样,才可以将最优秀的项目管理服务提供给业主。三是对于经营性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可以组建项目法人来实施:为了对工程项目基建管花钱、生产管还款等问题进行克服,就需要有效的结合起建设的责任和经营的责任,保证建设不会脱节于生产经营。业主会受到投资责任的约束作用,那么业主在招标方面就会更加的积极和主动,并且可以对质量监理单位进行自主确定,从而顺利开展项目建设招投标工作和质量监理工作,并且将其严格落实下去。

三、结语

通过上文的叙述我们可以得知,目前在政府投资工程业主项目管理的实施方面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影响到项目工期、质量和投资的控制效果,那么相关部门就需要进一步完善项目法人制度,改变过去那种采用政府指令管理的传统模式,针对政府工程经营性质的不同,采用差异化的管理方式,提高政府投资工程建设质量,促进我国社会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王鹏单位: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