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建设项目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2-11 11:35:13

农业建设项目管理问题及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个别项目建设用地性质改变,无法继续实施由于国际旅游岛建设,土地规划进行大调整,个别项目如农作物种子南繁荔枝沟基地项目建设用地已经被规划为其他用地,无法继续用于农业项目建设,迫使项目无法继续实施下去,要调整建设地点。个别项目财务管理不规范,档案资料不齐全个别企业的项目业主,为减少成本支出,部分费用支出如购买材料等,没有开具正式票据入账,而是采用一般收据入账。个别企业的项目业主,不注重项目档案资料收集保管,致使项目档案资料不齐全,未能充分反映项目建设全过程情况。

二、对策和思考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才能提高项目效益,优化项目管理的健康运行。

1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地方落实配套资金大部分项目地方财政无法安排落实或是足额落实配套资金。如无必要,不一定要求地方配套资金。

2下放项目管理权限和验收权限部分项目(如投资规模较小的项目)在不影响项目功能发挥和实现的前提下,项目建设内容、建设地址、建设业主等可以允许适当变更,如不涉及需中央财政追加投资的,建议由地方按规定程序进行调整。总投资在一定规模以下的项目由地方自行组织验收,报农业部备案。

3适当延长项目申报时间一般农业部项目申报要求时间很紧,地方项目申报的一些程序,如需要现场实地考察、公示等,造成项目申报时间过于紧促,对个别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了解不足。

4加强审计监督力度。建议明确投资规模在相应数额以上(如100万元还是200万元以上),要进行审计,提供审计报告。

5加强协调沟通,积极争取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到位各级农业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要做好与当地财政部门的协调沟通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将项目配套资金列入当地财政预算,确保地方财政配套资金足额落实到位,并积极整合项目资金,确保资金闭合,确保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项目建设单位也要积极想方设法筹措资金,确保自筹资金足额落实到位,保证项目各项建设任务按计划完成。

6落实领导责任制,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各级农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完善项目管理责任制,组织专门机构和人员,把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实行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并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已经建设完工的项目,按照规定要求抓紧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及时发挥项目建设效益。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农业建设项目管理为海南省农业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但其在实践中凸显的问题也制约着资源配置最优化的发展,只有重视这些问题,并不断完善,才能促成海南省农业建设项目管理逐渐走上健康的发展之路,才能更好地促进海南省农业经济的飞速发展。

作者:黄雅丽单位:海南省农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