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电力工程项目管理计策

时间:2022-01-18 09:13:23

试议电力工程项目管理计策

一、我国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现状与不足

1.工程监理制的确立及其缺陷监理制度是电力工程市场化之后的产物,用于对其施工人员进行约束的。在正式制定监理制度之前,电力工程项目基本上是业主自行筹建的,同时要对工程建设实行直接式的全面管理、由于大多数的项目机构是临时组建而成的,所以有些项目建设人员就缺乏价位专业的管理经验和专业性的知识结构,这就使得工程成本与工程进度等都不能很好的控制,还会造成较大的浪费。招投标与监理制度在电力工程项目中正式推行之后,业主就不会再大包大揽。正如上文所阐述的,在这种承包商、业主与监理三方共管的模式中,监理主要是对工程施工阶段的成本、进度、质量等工作进行管理和控制,这其实也就是当前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主要管理模式。但是在实际施工管理工作当中,工程监理制度有点“形同虚设”,主要表现为:监理单位的工作集中在工程的施工阶段,而没有介入到工程项目的设计与招投当中。因此,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是存在问题的,还不够完善。

2.DBB项目的管理模式国际通用的项目管理模式,简称DBB(Design-Bid-Build)模式,它的特点是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设计、招标、建造的顺序进行,待前一个阶段顺利完成之后再实行下一项工作。加之这种模式有着较强的通用性,对于投资风险的规避和减少有着较好的效果,其管理方法也是较为成熟的,鉴于以上优点,该模式在金融业和投资业运用的十分广发。不过DBB模式自身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就是项目工程的周期性较长,管理费用也比较高,很容易出现项目索赔或者纠纷之类的问题。

二、改进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想法

1.采用滚动开发的模式,实行建管分离流域滚动开发模式的运用不但有利于建设和管理实现分离效果,而且还能够促进建设管理更加专业化,通常情况下,建设部分最为关注的不是项目的运行和管理,而是其专业化程度和业绩,运营人员则只关心运行和管理,这样一来,就不会出现盲目投资等不科学的行为。

3.利用CM模式填补DBB模式的不足建设管理模式,简称CM(ConstructionManagement)模式,指的是由业主委托专业的项目管理单位,采取科学、专业的组织形式来管理工程项目的施工。通常情况下,由于建设管理单位与业主签订合同的是成本加利润方式,这样一来就可以使设计与施工之间的矛盾通过施工管理工作来加以协调和缓和。总之,如果管理的方法比较恰当,项目工程就可以提前实现施工和竣工的目标,工程管理单位也就可以提前介入工程项目中,这样除了可以缩短工期,业主可以尽早获收益以外,还可以节省项目的投资。

三、结束语

随着电力工程项目的日益复杂,项目管理模式必须要实行进一步的改善和提升。在具体的实施改善过程中,还应该坚持实事求是,结合我国投资结构体制和建设单位的自身的特点,在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分析之后,再去实行有效合理的改革,以确保我国电力项目的顺利实施。

作者:邵勇单位:山东百年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