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微电解铝工程项目管理

时间:2022-01-18 08:46:06

探微电解铝工程项目管理

一、电解铝工程项目管理中易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1进度管理

进度管理工作易出现的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影响项目工程进度的因素很多,例如:自身管理水平,劳动力供应情况,资金问题、物资供应情况、季节因素等诸多相关因素。如果投资方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没有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效控制,那么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往往就会对其他环节也带来影响,产生“共振效应”。解决进度管理工作中问题的对策(1)重视项目指挥部的组建一个好的项目指挥部是做好各项建设工作的关键,要组建好项目指挥部的机构,精心选人,不能重关系轻能力,否则会导致执行力差。要对项目指挥部各部门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激励,建立考核机制,充分调动项目成员积极性。(2)注重合同措施施工合同是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的,用来明确责任、权、利关系的具有法律效应的协议文件,建设单位会根据合同内容要求施工单位在工期内完成建设任务,根据施工单位上报的工程量审核后付进度款,而工程进度款则是推动工程进度的有力保障,要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将这些做到实处,促成双方合作的良性循环。因此,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和有效控制工程款支付的方式和比例,既是建设单位对目标控制的有效手段,也是确保目标控制得以实现的有力措施。(3)了解物资供应周期一个项目的物资供应好比是行军作战中的“粮草”。在项目未动工前,就应派遣专人对已完成或在建的电解铝项目进行调研,了解哪些物资的供货周期长,了解好之后马上了解供应商方面的生产、排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4)编制周密细致的工程建设实施计划,充分利用有效的施工季节,调度好各种资源,在冬季到来之前,完成土建工程及电解槽制作、筑炉等受季节影响的工作,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2质量管理

2.1质量管理工作易出现的问题(1)项目质量策划流于形式。在项目的进度、费用、质量控制中,往往会忽视对质量的控制,没有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质量计划,实现项目质量和目标所必需的过程和资源得不到保障。(2)缺乏质量奖罚措施。由于在项目控制中没有实行重奖重罚、风险自担的机制,项目费用中没有明确质量费用的数量,使施工单位过分追求进度,而忽视了质量。(3)项目人力资源不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没有配备专门的质量管理人员,对项目质量控制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4)对投标方资格预审不严格,造成物资供应出现质量问题。2.2应对解决质量管理中问题的对策(1)提高质量意识,加强质量教育。提高参加项目的所有人员(包含分包单位和协作单位)的质量意识,特别是项目领导班子成员的质量意识,把项目质量的优劣作为考核项目的重要内容来对待。(2)确定项目质量目标。对整个项目,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乃至分项工程,都制定出明确的质量目标并分解到每个工序和施工人员头上。把参加这个项目的全体员工有效的组织起来,把实现质量目标作为每个员工完成本职工作所应达到的目标。(3)建立质量责任制,明确项目领导职责。质量责任制是要明确每个人在质量工作中的具体责任和权利。项目所有参与成员都要围绕项目质量管理的目标协同努力,各尽其责。(4)加强对投标方的资格预审工作。电解铝厂要用到大量的耐火砖、干式浇筑料、阳极母线、阴极母线、阳极导杆等材料,这些材料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电解槽能否平稳运行以及安全生产问题,因此在对这些物资采购之前,最好能先到已经平稳运行的电解铝企业对其材料选取、供应商选择上进行了解,在投标商资格预审方面要有针对性的提出要求,特别是上述提到的重要材料要投标商具有良好工程业绩,避免出现投标时为了中标,盲目压低价格,而中标后则通过降低产品质量等方式来缓解自身价格压力,给投资方带来质量隐患并造成巨大损失。

3成本管理

3.1成本管理工作易出现的问题(1)招标文件中对重要的设备、材料要求不够具体、明确,同投标单位间的沟通少,造成投标单位不明确招标方的意图,致使招标价格高过预算价格,造成成本增加。(2)忽视工程“工期成本”的管理与控制。“工期成本”指为实现合同工期而采取相应措施所发生的费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很有可能会造成盲目抢工期而带来成本增加。(3)成本管理的基础工作不扎实。在项目部内,往往存在做技术的只负责技术和质量,做施工的只负责施工生产和工程进度,做材料采购的只负责材料的采购和进厂检点等,表面上看分工明确,但项目的成本控制是靠大家来管理来控制的。如果做技术的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选用可行却不经济的方案,必然保证了质量但增大了成本;如果做材料采购工作的只从产品角度出发,采购了优质的材料,成本还是降不下来。3.2应对成本管理问题的对策(1)加强同投标方的沟通公开招标的目的就是要对投标方引入竞争机制,降低采购成本。但对于重大设备、材料采购要求,往往只以招标文件中进行要求很可能不会达到预期效果。以电解铝项目中铝电解高位多功能机组、GIS组合电器等重要设备为例,询价阶段发现设备价格要超出预算价格,因此在发售招标文件前就对通过资格预审的厂商组织见面会,面对面介绍项目背景和技术、商务意图,要比单纯发售招标文件的形式更清晰明了,同时让来参加见面会的各投标方也先了解都有多少家单位来投标,自然的提高了竞争意识,有效降低设备采购成本。(2)控制好工程的质量成本和工期成本。从质量成本管理上要效益,对建设方而言,产品质量并非越高越好,超过合理水平,则属于质量过剩,而盲目为了节省投资,降低了产品质量,则是质量不足,无论是质量过剩还是不足,都会造成质量成本的增加。正确处理好质量成本中几方面的相互关系,即质量损失、预防费用和检验费用的相互关系,采用科学合理、先进实用的技术措施,在确保施工质量达到设计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工程成本。从工期成本上要效益,是施工项目管理上的重中之重,并不是单纯说工期越短越好,而是通过对工期的合理调整来寻求最佳工期点成本,把工期成本降低。

二、结语

电解铝工程建设中,项目管理是一项复杂繁琐的工作,如何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以尽量少的物化消耗和劳动力消耗来降低投资方成本,做好质量工期控制,是项目管理的重要工作。要把影响工程成本的各项耗费控制在计划范围内,做好项目管理,这样才能达到建设速度快,施工质量好,投资省的目的。

作者:闫绍勇单位:东北大学内蒙古大唐国际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