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企业项目管理开发策略

时间:2022-01-18 08:03:44

工程机械企业项目管理开发策略

1RPM项目管理系统

目前,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领域,众多企业相继建立了以PDM或PLM为核心的技术数据管理平台。相对于PDM和PLM,RPM关注的重点是对研发过程的管理,通过研发项目计划书,把进度管理、技术评审、文档管理等贯穿起来,更加侧重的是对研发人员和研发过程的管理,因为高科技企业人和知识管理是关键,这两个问题解决了,研发的80%问题就解决了。在工程机械行业运用RPM进行项目管理,是规范研发项目管理的重要工具。山河智能在实施完PLM后,同时开发出独具特色的SW-RPM系统,该系统是依据山河智能研发项目实际需求定制的,既可满足个性化业务需求(流程、权限、报表、视图等),又可满足原有系统的二次开发,完成RPM与PLM系统集成,实现两个系统的对接和数据共享。

2山河智能RPM系统开发过程

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包括整体管理、范围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采购管理、沟通管理和风险管理等九大领域。如何采用RPM开发建立包括九大知识领域的信息系统是该系统应用的关键所在,在“循序渐进、适于使用”的原则指导下,通过深入调研,从RPM软件强大的功能中挑选最符合现阶段项目管理需求且比较容易被使用者接受的部分功能,作为二次开发的重点。在RPM系统正式上线之前,山河智能与软件公司合作开展系统培训,并通过安装测试版本进行试运行,最终确定了SW-RPM开发设计方案。

3RPM在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中的应用

1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工程机械电液传动与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是2011年湖南省科技厅公开招标的重大项目,由山河智能牵头组织实施。项目于图2山河智能项目管理软件—SW-RPM系统图3山河智能SW-RPM开发设计方案2012年4月正式批准启动,分为4个子课题执行,项目组针对多单位、多任务交叉合作,采用RPM项目管理系统进行过程管控。2通过RPM促进多单位合作的协同创新该科技重大专项中,针对各参与单位异地执行,不便于项目组之间及时协商与沟通的问题。通过RPM把每年的专项任务指标,分解到4个子课题任务中,由子课题负责人组织月度(邮件)、季度(视频)、半年/年(见面)的交流。加强了联合体单位之间的紧密联系,构建了多单位、多任务交叉合作的协同创新平台,从整体上提高了工作效率。3运用RPM控制项目的进度和质量利用RPM项目管理系统,子课题负责人能够清楚地了解其负责项目的整个进度、资源利用情况,能够更好地掌控全局。通过RPM流程及时与项目组成员进行沟通,整合各合作单位的资源,合理分配,确保项目顺利、有序地进行,以达到省科技重大专项的任务要求。4应用RPM促进项目知识沉淀各合作单位依据节点任务提交相关资料给子课题负责人,经子课题负责人审查无误后,将资料全部纳入RPM系统进行该项目的过程管控。保证了专项任务资料齐全,以便中期项目评估和结题验收,随时备查,避免了因人员异动而导致知识的流失。

4工程机械企业实施RPM的几点体会

目前,国内工程机械企业的项目管理大多关注于单一项目的实践,从企业整体考虑有效运用RPM进行多项目管理和组织变更还并不多。为了工程机械企业应用RPM更好地实施项目管理,可以从中获得以下几点体会:1首先要制订/完善研发项目管理制度在决定RPM上线之前,必须得到企业领导的支持,然后启动相关制度的制订/修订。山河智能组织编制了《研发项目管理制度》、《研发项目验收与激励管理办法》,这两项制度作为集团研发项目指导性文件,明确地指出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项目验收的准则和激励管理办法。2其次要规范研发项目流程山河智能在明确了项目管理制度后,紧接着制订了《新产品开发流程》并及时进行宣贯,把开发流程贯穿整个SW-RPM系统,要求落实到不同的开发阶段(策划阶段、立项阶段、样机试制阶段、小批试制与试销阶段、批量生产阶段),使研发人员在各阶段非常清楚地了解开发过程应该怎么做,因此为先期决策正确性和后期目标一致性提供了重要保证,减少了无效劳动,提高了效率。3再次依据实际进行RPM系统开发、培训及完善前期的调研、沟通是必须的,要结合企业的需求、思路与软件公司共同开发RPM系统。在正式系统上线之前,前期必须组织几次大规模的培训,然后安装RPM测试版本小范围试运行。通过不断地使用,持续对软件进行完善,以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4最后针对企业重大项目进行试点运行RPM试运行期结束后,山河智能根据《研发项目管理制度》组织各研究院/所及分子公司申报公司级项目,通过专家委员会的评审、项目负责人的答辩,最终明确公司级重大项目,按要求全部纳入SW-RPM系统进行统一管理。

5结语

山河智能利用RPM实施“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构建了多单位、多任务交叉合作的协同创新平台,提升了整体工作效率,并在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省科技重大专项”中期评估中获得了优秀。截至目前,山河智能RPM系统项目上线率95%以上,实现SW-RPM系统中所有项目的文档都归档于项目文档库,确保了产品沉淀和项目延续。山河智能通过SW-RPM软件平台的运用,将为工程机械行业如何规范项目管理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对促进行业科技创新和研发管理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张云龙王文博吴文伟杨鹏飞张曦单位: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