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勘测设计单位管理的实践与探讨

时间:2022-07-12 10:46:17

水电勘测设计单位管理的实践与探讨

为了使离退休职工的思想不断适应新形势、新时代的要求,保证老同志在思想上坚持与时俱进,设计院始终把抓好离退休职工的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教活动。一是组织集中学习。在每个家属院都建立了离退休职工学习活动室,配备专职管理人员,为老同志们征订《中国老年》、《金秋》等十几种报纸杂志。根据离退休人员年龄大、行动不方便等特点,对身体较好的采取集中学习教育的方法,组织老同志学习中央、省、厅有关文件,院里的各种发文和会议纪要等都送老同志阅知。按照次数不宜太多、时间不宜太长、注重学习效果的原则,制定了灵活机动的学习方法,保证学习时间。二是对身患疾病不能出户的老同志,通过采取送书送资料和宣讲上门的办法开展学习。三是定期或不定期互打电话交流,沟通思想。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三个离退休支部积极行动,认真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并以黑板报、简讯等形式广泛宣传,紧扣时代脉搏,与在职党员同步进行。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扩大了老同志的知识面,使离退休职工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更加坚信,使老同志的思想与新形势的发展合拍,始终与党同心同德。

以人为本,树立良好形象

省设计院离退休干部退休前从事外业工作时间长,离退休后身体及思想变化较大,为了使大家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用爱心、真心、耐心、细心,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优质的服务,全心全意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认真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各项政策,在政治上充分尊重老干部。一是保证离退休干部与在职同级干部一样阅读文件,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大事,发给在职同级干部的学习材料也一样发给离退休干部。二是在离休干部用车方面,在优先保证院里生产用车的前提下,尽量满足老干部医疗、生活用车。在生产用车紧张的情况下,为他们联系服务较好的社会车辆用于服务,费用由院里报销。三是邀请老同志参加院里的一些重要会议,不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由院里主要领导向老同志通报院情,介绍院里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听取他们对来年经济发展的建议和意见,鼓励他们积极建言献策,为院里的发展发挥余热。为了充分体现和谐社会党对离退休干部职工的关怀,进一步推进“人文设计院、和谐设计院、温暖设计院”的建设,多年来坚持为80岁以上的离退休职工祝寿,看望有病住院的离退休职工,为离休人员和慢性病人员申报报销医药费。对年满90岁的离退休职工,发放高龄生活补助,对老干部、老专家、困难离退休职工,每年由院领导带队,送去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考虑到一些老同志年龄大,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组织看望空巢老人,帮助打扫卫生,美化环境。

丰富活动,力求老有所乐

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各种活动,既是老同志的精神生活需要,也是开展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职责。设计院注重从老同志特点出发,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容,积极组织健康向上的活动。先后为离退休职工开办了多期柔力球学习班、书画学习班,聘请市书画协会的教师授课。在离退休职工中开展唱红戏、跳老年健身操、书法绘画大赛等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活动。另外,特殊节日,例如重阳节等,坚持组织老同志外出参观学习,让他们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加深他们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充分发挥了离退休干部的作用,也丰富了老同志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与时俱进,创新管理服务

新形势下的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工作,是在实践中探索、在改革中前进,在创新中提高,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省设计院为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工作,制定了“以人为本、与时俱进、创新服务”的工作要求,就是要紧跟形势,及时了解每个离退休职工的具体情况,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做到服务不拘形式,以老同志满意为目的。

语随着老龄化社会的临近,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工作更加迫切和重要,应该紧扣时代脉搏,坚持以让离退休职工满意为标准,努力寻求与时俱进的工作机制与方法,做好新时期的离退休职工工作,确保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共同推动离退休职工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我省水利建设事业的发展壮大发挥积极作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作者:解丽娟工作单位:陕西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