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造价管理要点综述

时间:2022-05-06 04:57:00

公路工程造价管理要点综述

公路建设是国民经济基础,是其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国家大力开展基础投资建设,公路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根据交通运输部最新公布的数据,到2010年底,全国已建成通车的公路总里程达到398.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74万公里、农村公路(县、乡、村)通车里程达到345万公里,而在近两年内将竣工通车的高速多达2万多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1n8万公里,我国公路总里程也将突破450万公里。由此可以看到近几年将是我国公路建设史上最辉煌.投资规模最大的时期.如此巨大的投资建设过程中.如何有效合理的控制工程造价,建设优质项目将是重中之重。本文将笔者多年的造价全过程管理的工作经验阐述出来与大家分享。

1投资阶段

工程项目管理三大目标即为:质量、工期、造价,在这三大目标中最先开始的就是造价管理,它直接关系着质量及工期的实施情况,由此可见造价管理在项目中的重要性公路工程建设投资阶段是项目最先开始的阶段.所对应的造价阶段主要为投资估算阶段,为国家投资建设项目投资的第一个环节。此工作由:投资计划部门(发展及改革委员会等)、财政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四者共同完成。投资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具有先决性和指导作用。在具体实施措施上.首先要重视投资估算过程中设计单位的编制工作,加大勘察力度,经过建设单位充分调查、分析、论证和比较的可行性研究.合理确定工程规模和标准.多方比较最优化的路线方案.并对主要构筑物类型的位置要进行详细分析.增强决策阶段的指导意义。在进行项目进行全面研究后.应根据所掌握的数据和资料.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和政府相关部门参加的评估工作.进行全面的论证以获得工程线路短、构筑物适宜、土地利用率高、环境保护良好.又有效的降低工程造价的目标。要实事求是、合理确定投资估算,正确套用定额、指标,努力提高投资估算的编制精度,把投资控制的源头工作做好。

2设计阶段

工程设计是工程项目的“灵魂”.依据有关的资科统计显示.在工程的初步设计阶段.其对公路工程造价的影响性达75%一95%。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计价形式是编制概预算.通过设计概预算可以了解工程造价的构成,分析资金分配的合理性.并可以利用价值工程理论分析项目各个组成部分功能与成本的匹配程度.以便调整项目的功能和成本使其更趋于合理。而在现行的管理体系下设计阶段公路造价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下面将列举三点:①建设单位能过尽快的将项目通过批复,压缩投资估算,造成预留资金缺口。编制概预算漏洞越来越大。②设计单位为了能中标,压缩设计周期.设计存在很大漏洞.无法达到国家规定的深度,没有详细的参考项目所在地的设备及材料价格③工程设计过程中技术与经济相分离。技术人员缺乏经济观念.设计思想保守,使设计成果的经济性得不到充分体现.而预算人员又不了解工程技术,也较少地了解工程进展中的各种关系.难以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针对这些问题,应加强以下几步改良措施:①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对施工方案进行切实的分析对其可行性、经济性和合理性进行如实地判定,确定合理有效地设计方案。编制合理的工程预算②落实设计招标工作,增强经济意识,将强设计监督管理工作.形成有效地设计监督管理规范体系。③加强设计和经济的配合.正确处理工程设计和工程造价之间的关系,加强两者之间的相互学习.提高工程性价比.将工程造价控制管理观念贯彻到公路工程设计的每个阶段中。

3工程施工阶段

施工阶段是公路工程建筑产品的形成过程.是直接体现工程造价的时期.也是施工单位预计效益形成的关键阶段。施工阶段对应的计价阶段为标底编制和工程变更.在编制的过程中应力求与市场的实际价格接近.标底准确了,投标价才趋于合理,合同价才比较准确。而在实际的施工招标过程中.施工企业之间为了互相为了竞争.压低投标价格。使中标价普遍比预算价低20%-25%,甚至更低,这样便使得施工企业经营艰难.迫使施工企业在实际中采用一些办法.比如投标报价中。将路基土石方、路基处理、砌石工程等有可能变更的工程单价高报.变更可能性小的低报.甚至大大低于成本.在工程实施中想方设法增加变更。而造成变更的原因比较复杂,很多情况下都造成工程造价无法控制.项目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因此在工程施工阶段应注意以下几点.方能达到合理控制造价的效果:①实施严格的合同管理,推选工程量清单招标投标,加强招标管理②控制材料用量,合理确定材料价格,应根据现场、市场行情掌握第一手的材料信息.确保工程总造价③把好计量支付关.建立计量支付台账.做好各项款额的审核。④严格有效的控制设计方案的变更,处理好工程变更索赔。⑤加强行业部门对于招投标工作的监管.实行公平合理的招标、投标,通过合理的竞争,使公路工程造价更为合理。

4决算阶段

公路工程决算是在公路、桥梁等交通建设项目完工后.在交工到竣工期间由建设单位根据工程结算及其他有关资料为基础按一定格式和要求进行编制的.全面反映竣工项目从筹建到交付使用全过程各项资金使用情况和设计概预算执行的结果.是考核交通基本建设项目投资效益,反映建设成果的总结性文件.编制工程决算从管理程序上完善了工程造价控制体系.为工程项目最终造价的确定提供了一个合理的操作平台。重视决算的编制,加强实施阶段造价管理主要有以下几个优点:①决算的编制保证了合同文件的一致性.,保证合同单价不变。②决算是对合同工程量清单的复核③决算的编制强化了造价的全过程管理:决算文件中不同表格是根据完成的时间、资料来源、作用的不同及满足不同的管理者要求而设置的.包括了以合同段为对象的基础数据表和以整个项目为对象的工程决算表.完善项目管理正如大家所知.造价的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不是几个阶段、几个部门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从总体上得到重视.每一个建设者都应该具备造价控制的意识:造价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从设计阶段抓起:投资计划单位进行合理可行性分析.做优质的工程:建设单位加强造价的全过程管理.控制好工程总投资:设计单位加强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观念,设计出性价比最高路线:施工单位严把质量关,合理有效的控制成本;审计单位严格审核,监管国家资源。只有在现有的造价管理体系基础上研究分析.并吸收成功经验及与具体的工程实际相结合.不断完善工程造价管理制度.落实建设管理各方的责任.才能在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方面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