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施工业主项目管理

时间:2022-04-27 05:18:00

房建施工业主项目管理

房建施工工程业主既是工程项目的所有者、投资者,又是工程项目的决策者和工程项目实施的主持者,它对房建工程项目的管理集中反映了投资方对工程项目的利益要求,即实现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和期望,努力控制项目投资在可接受范围内,保证房建工程项目功能和质量达到设计标准。此外,业主还是对工程项目进行全面管理的中心,业主与工程项目之间的利害关系是其它参与者所不能比拟的,它对项目管理的成败负有全面责任。那么,业主如何对房建工程项目进行管理呢?下面本人就工作体会谈谈房建工程施工阶段,业主对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

1规范自身行为是房建项目顺利进行的前提

由于我国长期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体制,在房建行业,业主对工程管理习惯于一家说了算,合同意识差,随意性大。在工程项目建设中,业主经常以自我为中心,无视行业规范的要求,不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将投资风险全盘或大部分嫁给他人,对工程量计量与单价随意“打折”。业主的这些行为,使得监理单位无法顺利开展工作,承建单位步入进退两难境地,导致工程建设进度严重滞后,工程效益明显下降,无法实现工程预期目标。工程项目建设涉及各个领域与多个专业,业主又由于自身时间、精力和专业等方面的限制,不可能将全部管理工作由自己来完成。因此,业主应通过委托协议和合同,把工程项目的任务和管理职责以及各项风险,分解到项目实施单位,自己进行总体协调和控制,保证项目如期按质建成,并尽可能节省投资;授权监理工程师对工程项目进行“三控制、两管理、一协调”工作,充分发挥监理工程师的专业技术和经验为项目服务,实现建设工程投资效益最大化;间接管理施工单位,为工程项目提供施工条件,按程序及时支付工程款,保障施工单位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2对工程监理的管理是关键

房建工程业主对工程监理的管理主要是选择好的监理单位,再依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其它有关法律法规,审核项目监理机构及人员配置,审查项目监理规划,检查监理合同履行情况。在房建施工中,对于监理单位的选择,业主可通过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直接委托的方式选定监理单位。重点从审查监理单位的资质证书和各类技术人员的资格证书及数量;考察监理单位的监理业务技能、实践经验,是否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和监理同类工程的经历;了解监理单位的社会信誉和监理业绩等方面的情况。好的监理单位,将对房建过程中工程管理起到积极作用。监理机构、人员配置的审核。业主应考核总监理工程师的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审查其资格证书及注册证书;审核监理单位是否按工程特点、项目的总体目标及要求设置监理机构;了解监理人员的专业结构、技术职务和职称结构是否合理;监理机构能否根据工程建设强度、复杂程度、业务水平、职能分工等配置人员数量。完善的监理机构及人员配置才能较好地开展监理工作。监理规划的审查。业主重点审查项目总体目标是否与合同目标一致,工程投资、工程质量、工程进度控制措施是否得当;合同管理、信息管理措施是否落实;组织协调方式、方法和内容是否齐全;监理工作流程是否合理。监理规划是用来指导项目监理机构全面开展监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是业主确定监理单位履行合同的主要依据。合同履行情况的检查。业主检查项目监理对工程实际进度的控制是否在进度目标范围内,房屋工程质量控制是否符合国家现行的有关工程质量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等规定,工程质量是否达到质量目标的要求,工程投资控制是否在满足进度和质量前提下,实际投资不超过计划投资。业主督促监理单位履行合同,就是为了实现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和期望。

3对施工单位的管理是落脚点

业主对施工单位的管理职能主要是委托监理单位来实施的,业主为施工单位提供施工条件,对施工单位日常工作进行管理。施工条件的提供。业主为施工单位提供“三通一平”的施工场地,解决施工现场与城乡公共道路的通道,向施工单位交待施工场地的工程地质和地下管线等资料,协调各方之间关系,组织有关单位进行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工作,督促检查合同执行情况,按合同规定支付各项款项,处理好工程项目中出现的新问题和矛盾冲突,为施工单位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日常工作的管理。在房屋建设过程中,业主已将质量、进度、投资控制,合同、信息管理,协调工作委托监理单位实施。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文明施工等日常工作不在委托范围,业主应要求施工单位制定相应的制度,编制相应的技术措施,监督施工单位遵守政府有关对施工场地、施工噪声、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管理规定,并检查施工单位执行情况。

4结束语

在实行建设监理工程项目中,作为房建投资者的业主,应把主要精力放在积极创造施工的基本条件和外部环境上,依据工程项目各类合同的规定,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督促工程项目的进行,参与各方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对工程项目的质量、进度、投资、安全等目标进行管理,确保工程项目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