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水利作业项目管理

时间:2022-04-25 10:58:00

探讨水利作业项目管理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改革和迅速发展,项目管理在施工项目上的作用和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如何有效的实现项目管理应抓好如下三个方面:

一、选派合适的项目经理

一个项目能否取得成功,除相应的“天时、地利、人和”外,关键取决于项目经理自身素质的高低。因为项目经理是施工企业法人代表在施工项目上的全权委托人,是项目各生产要素合理投入和优化组合的组织者,是项目目标落实的全面实现者,是项目施工全过程的最高指挥者,他的一言一行自始至终贯穿于整个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因而他在项目指挥上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项目工期的长短、质量的优劣、效益的盈亏。为此,作为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应具有高度的使命感。因为他既要对上一层的企业效率性目标负责,又要对建设单位的工程质量负责。如果没有对项目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及开拓进取的精神,并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是很难胜任此项工作的。

2.应有必要的领导素质。项目经理在项目施工中应具有一定的领导和感召能力,才能把握住项目施工的整体动态,才能把握住大局,使整个工序进展紧张而有序。从而控制整个工程的进展。

3.应有博大的胸怀。一个好的项目经理不仅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必备的领导才能,还要有开阔的胸怀和容人的度量,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尤其在当前市场竞争相当激烈的条件下,企业能揽到一项工程很不容易,如果没有开阔的胸怀和容人的度量,处处以当官的姿态来指挥别人,是很难发挥大家的积极性的,也就很难在项目上获得较大的收益。

4.要有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水利工程不同于一般的建筑工程,它的施工环境条件一般比较恶劣,因而作为水利工程的项目经理,不仅要把项目看作是自己事业的执著追求,更要有充沛的精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5.要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和经营意识。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能否保证产品的质量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生死存亡。可以说。谁取得了产品的质量,谁就赢得了市场。谁就赢得了生存的机会。因而作为一名好的项目经理,不仅要有开拓的精神、敢千,而且要会干、会算,能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利润,能正确处理质量、进度、安全、效益相互之间的关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为企业赢得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组织精千高效的项目经理部

项目经理部作为项目管理的组织机构,负责施工项目从开工到竣工全过程的施工生产经营管理,它负有管理和服务双重职能,它的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作业层的工作质量。因而组建项目部应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来进行。根据不同的施工项目选用不同的组织机构和组织人员。一般应设置如下五个部门:

1.经营核算部门。应选择一位懂技术、懂经济、熟悉国家法律和法规、有较强公关能力的人负责。主要负责预算、合同、索赔、资金收支、成本核算、劳动配备和劳动分配工作。

2.工程技术部。应选择一位了解施工技术、了解国内外施工动态、有较强的现场协调能力的人负责。主要负责生产调度、文明施工、技术管理、施工组织设计、计划统计等工作。

3.物资设备部门.应选择一位了解施工过程、熟悉各种设备和材料性能、熟悉市场渠道、有较强市场意识的人负责。主要负责设备的询价、采购、计划供应、仓储管理、运输工具管理和机械设备的租赁等工作。

4.监控管理部门。应选择一位熟悉国家技术标准、规范。熟悉安全、消防保卫工作,有较强的质量和安全意识的人负责。主要负责质量、安全、消防、环境保护等工作。

5.测试计量部门。应选择一位熟悉国家计量标准及测试方法和技术的人负责.主要负责计量、测试、试验等工作。

三、有效加强成本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一方面企业必须为社会提供质量高、工期短、造价低的建筑产品,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信誉:另一方井技博览面对企业本身而言,必须追求最大的价值,获得较大的利润。这就涉及到成本有效控制的问题,一般应根据不同的施工阶段实施不同的施工方法.在施工前期,主要做好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的测算,旌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的优化和修改,制定技术组织措施,确定目标成本,编制好成本计划等。在施工期间,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要加强“两单”(计划单、实际单)的管理,确保工程价款结算的准确性和不必要性的耗费。

2.将已完分部分项工程的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预算成本进行比较,计算出计划偏差和实际偏差,对出现的偏差进行分析并制定修正的措施,在此基础上检查各职能管理部门责任成本的执行情况。

3.将各个工程项目月、季度的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和预算成本进行比较,计算出存在的偏差并分析原因,制定修正的措施,在此基础上检查各职能部门责任成本的执行情况。

4.要控制定额的变化并经常检查技术组织措施和对外经济合同的履行情况。在竣工阶段要制定竣工计划并处理扫尾工作,及时引导劳务、机械设备的离场。用“艺术”与法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回收工程款并对保修费进行必要的控制。

四、把擅质量与进度的有机控制

一般来说.质量和进度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再加上水利工程不同于一般的工程,它的质量优劣不仅直接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而且还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危。如何把握质量与进度的有效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1.在施工计划实施前,要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手段,通过绘制、调整网络图来对工期与成本进行优化,确保工程能按期、高效、低耗、优质、安全的完成。

2.在施工计划实施中要做好三项工作:

(1)依据施工进度计划和现场实际情况编制好月(旬)作业计划和施工任务书:

(2)在施工中要如实做好记录,掌握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从而为质量把关和计划实施的检查,分析、调整、总结提供原始资料:

(3)及时、灵活、准确、果断的做好调度工作,从而协调配合、有效排除施工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克服薄弱环节,实现动态平衡,确保工程质量。

3.要运用对比的方法,采用不同的手段对施工进度和工作质量进行检查,从而发现偏差,以便调整和修改计划,在保证工期的前提下,缩短那些有约束可能且费用最低的关键工作。

总之,施工项目管理工作是一项相当复杂的工作。它需要用科学的手段和统筹的方法来安排,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充实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技能。才能切实有效的实现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