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项目管理模式综述

时间:2022-04-16 05:16:00

教育培训项目管理模式综述

一、现行教育培训管理模式存在的弊端.

1.工作程序繁琐,影响了工作效率。现行的管理模式及岗位设置,基本上属于单一的纵向管理结构,并以岗位职能来划分部门机构。虽然各部门分工明确、职责清楚,但是相互配合不够。由于管理层次和环节多,信息反馈速度慢,导致工作效率较低。同时,还容易造成相互推诿扯皮的局面,不利于工作的迅速开展和问题的有效解决。

2.培训工作人员对培训要求理解不全面,影响了培训质量。传统管理模式下,各部门各行其责,各司其职。虽然对在培训班中所承担的任务能够尽职尽责地完成,.但由于对培训班的总体要求和安排、对学员的层次和水平、对培训场所所能提供的服务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工作中很难形成配合默契、协调联动的状态,整体上影响了培训质量。

3.对培训工作人员要求比较单一,影响了人的全面发展。现行的管理模式,由于各部门有明确的分工,因此对培训工作人员的要求比较单一。如教务人员只负责重复性、事务性的会务工作,对如何针对不同的学员进行课程设计、选聘教师等工作都知之甚少。在现行模式分工下,没有一个人可以对培训班进行全程策划、组织与协调,每个人都局限于自己的岗位职责。这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不利于形成一支适应新形势要求的专业化培训队伍。推行项目管理制,将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引入教育培训工作中,是解决上述弊端的最好方法。

二、项目管理制的基本内容

项目管理作为一种现代化的管理方式,最早出现于美国。它是伴随社会建设和管理大型项目的需要而产生的。所谓项目管理,就是以项目为对象的系统管理方法,.通过一个临时性的专门的柔性组织,对项目进行高效率的计划、组织、指导和控制,以实现项目全过程的动态管理和项目目标的综合协调与优化。在教育培训中引入项目管理制,就是把每个培训班当做一个个项目来运作,对它进行策划、组织和控制等。

(一)基本工作流程。

1.确定项目类型,明确项目主管。对于项目主管,.确定的方式有多种:其一,指定的方法。即由有关领导指定某人为项目主管。通常,项目的开发者会被指定为项目主管。因为,项目开发者必定对该项目有一定的了解和研究;另外,这样做也有利于调动大家开发培训项目的积极性。其二,竞争的方法。就是让所有竞聘者拿出竞聘方案,在论证会上进行公开的演讲、论证,由评审团根据每个人的表现投票决定。这种方法为全体人员提供了均等的机会,也体现了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有利于将有能力、有管理素质的人选拔出来。到底采用哪种方法确定项目主管,要视当时的内外环境因素和项目的具体内容而定。

2.制定策划方案。策划方案是项目的设计蓝图,是保证项目实施的基础性工作。项目能否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与策划方案有直接关系。一般情况下,策划方案应包括以下几项内容:项目名称、项目主管、项目组成员、项目提出的背景及依据、培训对象、培训内容、拟聘请的授课老师、培训与考核方式、培训时间、培训场所、收费标准、培训预算、预期人数、监督与保障措施等。

3.组织实施。有了好的策划方案,还要有一个好的组织落实方式,否则再优秀的策划书也只能是一纸空文,.没有任何意义。首先,要组建项目小组。项目小组是一个综合性临时机构,根据项目的特点和要求及项目主管的提议,临时从相关部门中抽调部分人员组成。项目主管负责安排项目组成员的工作,细化管理,强化责任,把任务逐项分解,明确责、权、利,做到事事有专人,个个要操心。接下来,按既定方案一步一步地实施,确保每一项任务、每一条措施都能落到实处。如遇特殊情况,由项目.722011年第5期(总第2349期).主管直接向上级领导报告。

4.总结、考核、评估、归档。没有总结与考核、评估,.项目管理制就会流于形式。考核分两方面:一方面是项目组内部的考核,由项目主管对小组成员的工作量、工作态度、工作效果进行考核、评价;另一方面是单位对该项目的完成情况、收益情况、创新情况、各方面的满意程度作出整体评价,考核结果同个人及项目组的奖金直接挂钩。最后,把所有材料进行整理、归档。

(二)项目主管的职责。

项目主管作为项目的核心人物,通过协调项目小组成员的活动,使他们作为一个和谐的整体,按时完成各自的工作。其基本职责是为实现项目目标而进行的计划、组织和控制工作。

1.计划。项目主管要明确项目的目标,并就该目标与项目小组成员进行沟通交流,使大家对顺利完成项目目标应做的工作达成共识。项目主管作为负责人,领导项目组成员制定实现项目目标的计划。

2.组织。组织工作的目的是为开展工作获取相应的资源。首先,项目主管应对工作进行合理分工。另外,.还要授予责任人相应的权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在组织工作中应营造一种氛围,使所有成员轻松愉快地投入工作。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主管还要负责整体的协调工作,使各方面相互呼应,有机联系,充分体现培训意图。.3.控制。为了实施对项目的监控,项目主管需要设计一套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跟踪实际工作进程,并将其与计划进程进行比较。项目主管还应定期召开项目工作评论会及时掌握实际工作状况,若发现问题应立即采取措施。另外,项目主管还要做好项目收支预算,严格控制各项开支,在预算范围内,支配相应的费用。

三、教育培训工作中引入项目管理制的优势

1.中间环节少,工作效率高。项目管理制打破了传统的直线职能式组织结构的局限,在水平工作流程中引入项目主管的职责,从而把单一的纵向管理结构变为矩阵式管理结构。项目主管可以直接调度项目组内不同工作部门的人员,而不论其职务如何。也就是说,即使项目主管是培训部一名普通职员,而项目组成员包括教务处处长,他照样要听从项目主管的安排和指挥,并对项目主管负责。这就把过去培训工作人员之间松散的、各自独立、互不干涉的关系变为有共同利益和目标的、荣辱与共的、密不可分的统一体。同时,由于项目主管可以直接与办公室、财务部协商有关事宜而不必经过部门负责人、主管领导的层层批示,管理层次大大减少,运行效率大大提高。

2.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项目主管是一个既不同于部门领导,又在项目中起关键作用的综合性岗位。他必须具备相当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既对与该项目有关的知识有高度的把握,对其前沿动态有较全面的了解,还要熟悉成人教育培训规律与培训方法,能根据培训对象的特点和要求,量身定做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提供个性化、系统化、科学化的专业服务,最大限度地贴近培训对象的实际需求。同时,还要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对外能处理好各种关系,善于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争取更多的支持。对内有清晰的管理思路和工作方法,合理安排每个人的工作,尽量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总之,项目主管应该是一个高级的专业培训师,是一个复合型的培训工作者。单位的任何一个人,只要具备一定的策划、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都可以成为项目主管。这就给每一个人提供了充分展示才华的平台,提供了更多的锻炼提高的机会,使大家都朝着项目主管的要求努力,有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项目管理制赋予项目主管以充分的自主权,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项目负责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项目管理制对项目的每一环节的完成质量与取得的效益挂钩,这就把集体荣誉个体化,也就是说功劳属于项目组的每一位成员,大家都会得到相应的报酬,从而调动了项目组中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与市场型培训接轨,实现由服务型培训向服务加经营型培训转变。大多数行业内的培训机构属于事业单位性质,由于依托行业政策的支持与保护,长期以来,满足于行业内的教育培训任务,很少涉足行业外的面向社会、面向市场的培训,管理水平、工作思路还停滞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低效率模式中。随着政府管理部门职能的转变以及事业单位的改革,培训机构必然要推向市场,需要按照市场的经济规律来运作培训项目。而项目管理最大的特点就是明细预算和精细管理。在项目策划方案中,其中有一项内容就是“培训预算”,它包括:支付给教师的讲课费、支付培训场所的各项费用、参观考察费、业务招待费、教材费、资料费、证书费等。通过预算,可以随时看到在每个环节上发生的成本、费用和收益,目的是通过有效的管理,在保证培训质量的前提下,控制成本费用,变服务型培训为服务和经营型培训,力求效益的最佳化和成本的合理化。综上所述,将项目管理的理念运用于教育培训领域,.实现一种新型的教育培训管理模式,对于提高培训管理水平,壮大培训机构,使培训工作产生质的飞跃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