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怎样走出工程管理误区

时间:2022-04-16 04:47:00

探讨怎样走出工程管理误区

近年来,我国的建筑基础设施建设成果辉煌,涌现了一大批技术先进、管理先进和科技成果先进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然而,在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较多令人感到担忧和遗憾的问题,许多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走进了误区,这不仅带来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资源的浪费,也严重制约了国家建设项目健康、有序的发展步伐。作为一名建筑行业的工程管理人员,通过在很多工程项目上的管理与实践,有如下几方面的感受与体会。

一、管理的概念

管理就是针对某一件工作,人们如何把它做好,就是用最科学、最经济、最切实可行的方法进行控制的一个过程。

二、项目管理的误区

无论建设项目的规模大小,其项目管理误区基本相似。主要有下面几种。

(一)业主方面存在的误区和问题

1.由于长期以来,我们的业主往往认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凡事都习惯于按自己的思路和意图去开展工作。自从我国引进了FIDIC管理系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设置了监理这个新型管理岗位,在工程建设中是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负责对工程项目整个建设过程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和服务。但是通过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由于体制问题和上述误区的影响,监理并未能真正独立地开展工作,一般都是依照建设单位的要求实施工程监理,尤其一些非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更是如此,正因为这样,导致许多建设项目管理被动,并已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和危害,有些项目因此已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2.由于目前国家尚未对监理行业制定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行业法规,他们认为,对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的管理属于一种模式,都应由业主单位进行统一管理,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FIDIC条款明确规定,任何项目建设工程的招投标工作均首先应从监理标开始,业主选定可靠的监理单位以后,需要委托监理单位帮助业主处理对设计、施工单位的招投标事务,协助业主对设计及施工单位进行把关。而现状并非如此,大部分业主目前都是按先设计、后施工、最终进行监理招标这样一个模式进行运作,其实,这就给后期的项目管理带来制约,这也仅仅才是项目建设难于管理的开始。

3.更有些建设单位的业主,他们甚至把监理单位理解成是工程项目中大小责任的承担者,有的地区甚至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工程干好了那是施工单位的成绩,工程干不好那是监理管理不好的问题。”对于这句话笔者认为,前半句千真万确,后半句似乎缺乏说服力,此言有种推卸责任的意思。我们假设如果某工程并没有安排工程监理,我们又该如何去评价呢?因此,工程建设的成败主要还是取决于工程设计和工程施工与管理。

(二)监理单位存在的误区和问题由于国际FIDIC条款的作用在国内尚没有能够得到充分体现,从而加剧了整个工程建设市场的混乱,不少监理单位在FIDIC条款和业主的要求之间左右不定,最终丧失了其监理应有的作用。对待一些工程实际问题,本来完全可以按照相关条款去办理,但是由于长期的体制影响,结果可能因为业主的某一句话,监理考虑到自身的脆弱性,往往最终会改变自己的初衷。由于不能坚持原则,这样监理就不是监理,而是成了业主下属的一个执行部门,从而失去了监理独立管理的职能与效应。

(三)施工单位存在的误区

1.在一些建设项目中,我们发现承包人虽然同监理单位一样,与业主也同为合同关系,但最终往往承包人与业主的关系更近一些,这有两个原因:第一,承包人是工程项目的主要建设者,所有工程必须经过承包人的双手干出来,而不是监理单位监理出来的;第二,承包人的总体实力一般要强于监理单位,大风大浪见识的较多,有着较为丰富的施工经验和涉世之道,而监理单位人员混杂、更换频繁,使得监理单位的总体实力较施工单位相比,相差甚远。这就形成了监理单位最终在业主眼里成为专挑担子的一个伙计,而并非是独立的第三方,最终造成承包人也逐渐产生一个想法,那就是监理也是伙计,最终也都要听从业主的。

2.在具体项目建设过程中,承包人会逐渐发现有部分监理人员的业务不够精通,个人道德素质低下,这就使承包人慢慢产生了一个念头,只要把这些人搞定,工程如何干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了,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个别监理人员因为受个人利益的驱使,肆无忌惮。而对于监理人员的“吃、拿、卡、要”,施工单位往往不是积极地狠抓工程管理工作,而是投其所好,满足了这些监理人员的不合理要求,最终导致工程质量低下,甚至是豆腐渣工程现象的出现。

三、消除误区的思路

我们发现,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任何问题都是制约工程项目最终能否实现既定目标的绊脚石。主要是管理深度不够,方法不当,要求不严,执行不力。如此一来,逐渐让他们感觉到,接待好检查才是关键的错误观念,最终劳命伤财。其实这是我们本身的观念存在问题,未能真正发现误区所在,所以最终只能是手忙脚乱,越忙越乱。我们对待一切事务,都必须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待各式各样的问题,始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清晰的思路,不能采用那种大手一挥的做法,而是要采取理性的做法去进行分析研究,根据问题的特征制定稳妥的解决办法,杜绝类似现象的重复出现,这才是我们管理的最终目的和宗旨所在。不能尽搞一些形式主义,要真正做到廉洁奉公、务实求真和科学管理,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才是项目建设管理的最好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