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挣值分析方法在工程项目管理的适用

时间:2022-01-17 11:36:00

探究挣值分析方法在工程项目管理的适用

摘要:本文对挣值分析法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以某工程项目为例,运用挣值分析方法对项目成本控制的步骤和方法进行了说明,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关键词:挣值分析工程项目应用

挣值分析法是一种分析目标实施与目标期望之间差异的方法,是一种项目绩效衡量技术,它综合了范围、时间和成本。其独特之处在于以挣值为核心的三个基本参数作为基础,分析两个差异分析变量和两个指数变量,并进行预测和控制的过程。

一、挣值分析方法的内涵

(一)挣值分析的三个基本参数

1、项目计划作业的预算成本(BudgetedCostofWorkScheduled,BCWS)

BCWS即计划工作的预算成本仅仅是分段时间预算的另一种说法,可以用它来测量项目和单个成本帐目的绩效。

2、项目已完成作业的实际成本(ActualCostofWorkPerformed,ACWP)

ACWP即已实施工作的实际成本仅仅是指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段内完成已实施工作实际发生并被记录的成本。

3、已完成作业的预算成本(BudgetedCostofWorkPerformed,BCWP)

BCWP即已实施工作的预算成本,它包括在任何给定的期间内所有实际完成工作的预算成本。

(二)挣值分析的两个差异分析变量

1、成本偏差(CostVariance,CV)

成本偏差的计算公式:CV=BCWP-ACWP

即已实施工作的预算成本和已实施工作的实际成本之间的差额,用它可以显示已完成的工作成本是否超过还是低于该项工作的预算。

成本偏差(BCWP-ACWP)>0,项目成本低于预算。

成本偏差(BCWP-ACWP)=0,项目成本按预算。

成本偏差(BCWP-ACWP)<0,项目成本超出预算。

2、进度偏差(ScheduleVariance,SV)

进度偏差计算公式:SV=BCWP-BCWS

即已实施工作的预算成本和计划工作的预算成本之间的差额,用它可以显示已完成工作的进度是超过还是落后于计划进度。

进度偏差(BCWP-BCWS)>0,项目的进度超前于计划。

进度偏差(BCWP-BCWS)=0,项目的进度按计划。

进度偏差(BCWP-BCWS)<0,项目的进度落后于计划。

(三)挣值分析的两个指数变量

1、成本绩效指数(CostPerformanceIndex,CPI)

成本绩效指数的计算公式:CPI=BCWP÷ACWP,

CPI>1,表明项目成本低于预算,运作好于计划。

CPI=1,表明项目成本按预算,刚刚好的运作。

CPI<1,表明项目成本超出预算,运作差于计划。

2、进度绩效指数(SchedulePerformanceIndex,SPI)

进度绩效指数的计算公式:SPI=BCWP÷BCWS,

SPI>1,表明项目的进度超前于计划,运作好于计划。

SPI=1,表明项目的进度按计划,刚刚好的运作。

SPI<1,表明项目的进度落后于计划,运作差于计划。

二、挣值分析法的实际应用

在挣值分析的实际应用中,先要根据项目实物量进度计划和项目预算,综合成价值量形式的成本预算计划。在项目进程中,及时收集整理项目进展和实际成本状况,统计该时段挣值,通过比较实际成本、计划预算和挣值间的关系评估管理工作绩效,并采取措施使成本、进度控制在许可范围之内。下面以某工程的应用为例,说明其一般步骤和方法。

(一)首先根据项目的各合同、计划数据编制项目成本预算计划。把项目分解成小的任务单元,编制详细的项目成本预算,并将预算归集到各个任务中。再按照项目进度计划将预算分解到项目进程的各个时段,进行累计后求得截止各个时点前计划应完作业量的预算成本,即计划作业预算成本(BCWS)。该工程计划2年内完成,项目预算总成本l10000万元,按季度进度计划分解后,各子项在各阶段的预算成本及累计预算成本如表1所示:

(二)核算项目实际成本。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项目结算计量和成本核算的实际数据,即时收集整理项目实际发生成本ACWP。在该工程中,经核算项目前4个季度的实际成本如表2:

(三)挣值计算。对子项目各期已完工程量与预算成本单价之积进行累计,或准确估计各子项目任务完成程度,乘以该子项总预算,即可确定子项目各期的累计挣值BCWP。通过分析计算,该工程项目前4个季度的挣值统计结果如表3:公务员之家

(四)计算项目成本差异和绩效分析。根据PV、AC、EV值计算CV、SV、CPI、SPI等参数和指标,分析项目进度和成本的管理绩效和项目管控状况。通过分析,对该堤防项目截止第4个季度底的参数指标计算如表4:

(五)结论。可以看出,ACWP>BCWS>BCWP,且CV<0,SV<0,CPI<1,SPI<1,则说明成本超出了预算水平,成本管理绩效较差,项目进度也落后于计划。需要采取严格监管措施控制成本投入,同时加强项目员工间的联系配合,提高工作效率,加快项目进程,以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