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籍管理工作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16 10:58:59

高校学籍管理工作问题与对策

摘要:高校学籍管理工作作为高校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高校教育教学的质量与秩序具有直接的影响。分析高校学籍管理工作的问题有助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这对高校学籍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作用。为此,笔者以《高校学籍管理工作的问题与对策分析》为课题,从高校学籍管理的相关概念解析入手,对高校学籍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深入的分析,最后探究了关于解决高校学籍管理相关问题的对策,并给出了具有代表性的个人建议。

关键词:高校;学籍管理;工作;问题;对策

1高校学籍管理的相关概念解析

高校学籍管理,顾名思义,就是指高校管理工作者对学生的学籍档案进行管理的过程。具体来说,高校学籍管理主要指的是,高校对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整个教育培养过程的管理,主要包括对学生个人基本情况、学习课程、注册专业、考试成绩等内容。高校学籍管理工作作为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它贯穿学生的整个大学学习过程,是一项具有较强专业性、政策性以及原则性的工作。高校学籍管理是一个多层次、多方面、多角度的动态过程,它是高校大学生在校期间各种变化与表现的综合反映,是高校及上级主管部门掌握、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关键,同样也是制定学生相应管理制度的重要依据。

2高校学籍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高校学籍管理工作是高校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学籍对大学生来说十分重要,就像是军籍对军人的重要性一样,是国家、高校对大学生学历承认的标志。虽然高校学籍对大学生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但是由于很多高校部分学籍管理工作人员消极怠工,对学生的学籍没有尽心尽力地进行管理,产生了很多的问题,给学生带来很大的麻烦。近些年,很多高校在对学生学籍管理的过程中,出现很严重的“松、软、散”的不良现象。很多时候,教师将对学生学籍管理的工作理所应当地看成是教学管理部门的工作任务,而忽视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甚至部分的学生对自己的学籍也采取“不理不睬”、“漠不关心”的态度,认为管理自己的学籍是学校相关部门的事,自己只是在学籍管理中一个很被动的角色;更严重的是,部分的教学管理人员对高校有关学籍管理的规章制度、步骤章程并不是特别的了解,甚至根本不把学生的学籍当成一回事,严重地影响了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以及教学实际的效果。由于学生和教师的疏忽,很多学生在临近毕业之时才发现自己没有“修到”足够的可毕业学分,影响学生自己正常毕业;更有部分教师在学生死缠烂打下私自不公平地改高这些学生的成绩,对学校的公平公正造成很不好的负面影响;有些教师为了“照顾”学生的面子等等,对学生违规违纪行为充耳不闻或者隐瞒实情、拒不上报,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某些学生“大错误不犯、小错误不断”的嚣张气焰;当然,在大学较为常见或严重是学生旷课、考试作弊类的问题,无论采取什么措施,这类问题都不能得到有效地解决。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除了学生自身的原因以外,混乱的高校学籍管理工作也应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很多学籍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高校内的学籍管理工作是一项较为复杂繁琐的工作,该工作受到外界影响因素较多,而且工作量较大,需要学籍管理人员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将各种问题处理好。在很多人眼中,学籍管理工作较为的简单,但实际上该工作也需要具有较高专业知识的人员才能胜任。但是,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高校学籍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他们大部分的人当中没有经过专业性的培训学习,而且随着高校的“扩招”,大学生人数的增加,高校学籍管理工作人员的配备略显不足。

3解决高校学籍管理相关问题的对策

3.1强化学籍管理人员管理意识。高校学籍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态度直接影响着学籍管理工作质量的高低。所以,高校必须加强对学籍管理人员的培训学习,要经常组织学籍管理工作者进行一些专题学习研讨会,要让他们养成“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心态,帮助他们获取新的知识,让他们更加深入地认识以及理解自己所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全面提高自身工作的能力、学籍管理水平。为此,首先,要增强他们的学习意识,让他们学习相关的学籍管理规章制度、利用计算机辅助管理的技术等,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对学籍管理工作水平;其次,要增强学籍管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使他们在工作中端正心态,对不同的学生、家长等要一视同仁,坚决避免唯利是图的心态,做好自己本职的工作;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让他们在对学籍管理工作当中,将已经并不能适应时展需要的一些陈旧学籍管理资料、管理学籍的方法和手段大胆改革。学籍管理工作者应该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摒弃不适应要求的过时方法和手段,将新的学籍管理方法和手段应用到学籍管理工作当中;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设备,在实际对高校学籍管理工作中,学籍管理人员要能够借助于强大的计算机技术处理相关信息,对学生的学籍进行管理。3.2完善学籍管理方法。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推进、发展以及人们遵守规章制度意识的不断提高,学生学籍管理有关部门应该在保证严格执行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根据执行情况所反馈的信息,综合实际情况,对一些细节性的问题进行适当、合理地修订,让学籍管理更加的完善;同时不断加强对学生考核管理工作,在对学生的考核中,注意完善对学生的考核方式,严格考试的规章流程,对学生发生的违纪行为要及时并且从严处理;认真组织好对于考试的安排,并且做好相应的考核安排,让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要达到纪律严明的要求。让学生不能作弊、不敢作弊;最后,要做好成绩管理工作,严格成绩管理工作的每一步,对存在旷考、作弊的学生要进行详细的记录,对学生的各科考核成绩要严格依照教学的规章制度进行登记和评判,并按照相应的标准载入到学生的学籍管理档案中。3.3将学籍管理工作和思政教育相结合。一般而言,学生的管理工作必须结合学生的思政教育才能更为有效地在实际中得到贯彻落实。严格对高校学生的学籍的管理工作就离不开思政教育的配合,仅仅依靠一些具有强制性的条条框框并不能在最大程度上地帮助学生解决他们所面对的复杂精神世界中的问题,当然也就不能实现严格管理学生的目的;当然,如果仅仅只靠思政教育而没有相应的强制管制措施,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起来也很困难;所以,我们应该将学籍管理工作和思政教育相结合,“软硬皆施”,坚持做好“两手抓”的准备,切实将高校学籍管理工作中的问题更好地解决掉。

4结语

一言以蔽之,高校学籍管理工作是高校大学生在校期间各种变化与表现的综合反映,是高校及上级主管部门掌握、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关键,同样也是制定学生相应管理制度的重要依据,它对高校教育教学的质量与秩序具有直接的影响。分析高校学籍管理工作的问题有助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这对高校学籍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作用。因此,《高校学籍管理工作的问题与对策分析》这一课题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参考文献

[1]李秋萍.谈传统学籍管理模式与现代微机化学籍管理[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0(6):86-87.

[2]陈素红,王思.民办本科高校学籍管理现状与研究———基于湖北地区25所民办本科学校的调查[J].江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31(2):101-105,127.

[3]佟志华.建立和完善学籍管理制度体系———新建本科院校学籍管理制度修订的实践与思考[J].西安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99-101.

作者:程春玲 单位:广州华南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