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高校学籍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2-23 04:41:53

新时期高校学籍管理工作思考

一、学籍管理概述

1.学籍

学籍具体指的就是高校学生的资格,简单来说就是学校与学生间的隶属关系。当前我国学生获得高校学籍主要是通过高考达到高等院校录取分数并符合高等院校的招生要求,高校依照国家招生标准与规定录取后,学生在规定期限内持有该校录取通知书和相关的规定至学校进行入学手续的办理工作并经学校复查合格者予以注册取得学籍。

2.学籍管理

所谓学籍管理是指高校按照我国教育部门、行政部门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本校有关的规章制度,考核并管理学生由学籍注册期起到毕业为止的整个过程。学籍管理涉及到学生的入学、注册、成绩的考核与记载、学籍异动(包括转专业、转学、休学、复学、延期毕业、退学等)、取消学籍等各个方面。做好学籍管理工作,对推动学校教育管理,促进学生学习进步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3.学籍管理的意义与价值

作为高校教务管理的关键环节之一,学籍管理是一项原则性较强且复杂的工作,是学生在高校期间学习状况的反映,同时也是高校了解学生基本情况和开展学生管理的依据所在。学籍管理的效率与水平是维持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转、保证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前提保证。学籍管理的规范化是衡量一个学校教育管理正规化的标准之一,它直接影响整个学校的教学进程。因此,搞好学籍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学籍管理内容

首先,采集并维护具有高校正式学籍学生的基本信息。其次,监督、控制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状况与异常情况。管理并审核学生的学习成绩。再次,审核学生毕业资格,合格方可颁发毕业证、学位证。最后,是对毕业生学历认证的重要依据。

二、学籍管理现状与问题

1.学籍管理任务繁重,效率低下

最近几年,随着高校规模扩大、学生数量不断增加,导致学校学籍管理任务量的增加。当前高校学籍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高校通过由教务处直接管理学籍管理工作,并未设置、组建专门的学籍管理机构进行管理,导致学籍管理工作繁重,上传下达不力,效率较为低下。

2.缺乏健全的学籍管理体制

目前,我国尚未颁布关于高校学籍管理的统一制度。因此,当前,通常是由各大高等教育学校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学籍管理制度的制定与落实工作。但在实际操作中,高校制定制度的随意性较大,大部分管理制度囊括的内容没有很好的落实,进而导致高校学籍管理十分混乱。除此之外,由于学籍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导致很多学生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学校的规章制度形同虚设,不受学校制度约束,这对高校的秩序与教学有较为严重的影响。

3.学籍管理流程不规范,未明确各个职能部门的责任与权限

高质量的学籍管理工作不仅要严格依照工作流程进行管理,同时还要各个职能部门的协作与配合。但在实际管理中,大部分高校都缺乏具体的管理流程或是管理流程十分混乱、复杂。同时大部分管理人员对于自身的责任与权限不够明确,各个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也未理顺,缺乏合理的分工,乃至各个部门权责混乱,经常发生互相推诿责任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学籍管理的效率。

三、新时期高校学籍管理措施

1.加强高校学籍管理体制的完善

学籍管理包括对学生成绩的确定、评价,以及学生补考、重修和毕业的评定等,因此,高校必须制定严格的学籍管理制度,严格依照规章制度办事。学籍管理制度的建立要考虑到本校的教学特征进行建立,同时还要以创新性为原则,不断的完善当前的管理制度,以确保学籍管理的先进性与科学性。

2.利用信息化、现代化方式展开管理工作

在当前的时代下,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展开学籍管理工作从而提升管理的效率与水平,满足信息变更的要求。同时利用计算机技术等展开管理工作,才能确保数据处理的精确性与及时性,同时还能最大程度上避免产生管理上的问题。具体来说,高校可以借助网络平台记录学生学籍档案;建立现代化信息库等方式管理,从而打破传统人工管理的制约与束缚,提高工作效率。

3.加强学籍管理流程的规范

在高校学籍管理中贯彻落实规范的管理程序是十分关键,在展开高校学籍管理时,要最大程度上细化管理流程,保障学籍管理工作严格按照规章流程办事,保障其操作性。除此之外,还要对学籍管理的流程进行简化,尤其是在解决学生特殊问题、棘手问题时,要构建及时有效、便捷的管理流程与程序,防止学生与学校见发生冲突,保障学生的权益。

4.强化学籍管理团队的建设与管理

作为一项技术型工作,高校学籍管理工作的周期相对较长,且管理内容十分繁琐。因此,在实际学籍管理的过程中,要强化学籍管理团队的建设,以保障学籍管理的效率。高校要聘用专业的学籍管理人员,组建专业的管理团队,同时还要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与宣传,使从业人员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与责任感从事学籍管理工作。除此之外,学校还要给予这些员工深造的机会,使其不断更新自身的政治素养与业务水平,以满足新时期学籍管理的需要。

5.增强服务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学籍管理是高校教学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好学籍管理工作,对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高校教育制度的不断改革,学籍管理制度也逐步往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因此只有不断改进管理方法,学习科学的管理经验,才能为学生创造更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更加优质的后备人才。

四、结语

本文从学籍管理内容、意义入手,重点分析了学籍管理的现状及新时期高校学籍管理的措施,以供参考。

作者:龚洺仪 单位: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日辉.对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探索[J].教育探索,2014,01:102-103.

[2]付贺伟.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教务管理优化研究[D].燕山大学,2014.

[3]曾静.某高校教务管理系统的分析与设计[D].厦门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