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大学学籍管理体制研究

时间:2022-11-17 03:19:50

开放大学学籍管理体制研究

摘要:开放大学就是将大学从传统的条条框框解放出来,将大学教育不再限定于固定的场所、一成不变的管理体制。河北开放大学为了适应这种新形势与新要求,建立了新的学籍管理机制,新的学籍管理机制是河北开放大学模式建立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建立开放大学的保证。笔者在借鉴先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学籍管理的角度来谈如何建立河北开放大学学籍管理体制。

关键词:开放大学;学籍管理;研究

一、河北开放大学学籍管理意义

学籍管理包括学生的入学、课程注册与考核、成绩的管理,以及学生的奖励与处分等,记录了学生的转专业、转学、休学、复学、退学、毕业等。可见,学生学籍的内容事关学生在学校的点滴记录。学籍管理记录学生在校的日常表现,学籍管理是否到位与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校教学秩序的稳定密切相关。由此可见,能否配套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学籍管理机制与模式,对于河北开放大学体制的建立与发展、学生管理与教学管理及人才培养机制的形成等等,均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对之认真加以研究。

二、河北开放大学学籍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一)学籍管理观念没有跟上来

学籍管理涉及到了学生的入学与注册、课程的选择以及学生的奖励与处分等,记录学生的转专业、转学、休学、复学、退学、毕业等。科学合理的学籍管理体制,能有效记录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此外,学籍管理体制是学校教学秩序的稳定的基础,关系到人才培养体制的完善等等。但目前河北电大正处在向河北开放大学的转型期,学籍管理参照以前开放教育的学籍管理体制已不能很好的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学籍管理观念和意识还远远没有跟上来。如何树立先进的学籍管理观念,更好的服务开放大学是一个亟待解决的任务。

(二)学籍管理手段较为落后

众所周知,学籍管理工作是学校日常管理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一个学校学籍管理工作是否合理有效,会对学校的教学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做好学籍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就现学校学籍管理的情况来看,学籍管理手段存在着较为落后的现象。学籍管理大多是以手工管的方式理方来管理,在信息反馈方面有一定的滞后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籍管理的效率低。此外,这种管理模式也存在着重复劳动使学籍管理工作量加大了,准确性也不是很高,不能够很好的满足我们开放大学发展的需要。

(三)学分管理存在着问题

学分制是相对于学年制的一种教学管理制度,我们知道在开放大学环境下学分制代替了学年制。所谓学分制它是允许学生自主的选择课程,把以前的指令性换成现在的指导性。这种自主的模式打破了以往传统的学籍管理的模式,给学生的学习带来很大的便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由于自主选择课程一部分学生在选课时不是根据本专业的教学规来选择,就有可能存在着漏选、错选、甚至是多选的情况。河北开放大学学的分制存在着教学计划弹性不够、选课制度不够完善、管理过程仍保留着学年制做法等问题。为此我们学籍人员就需要用很多的时间来整理、核对、修正这些学生选课的数据。再加上每个专业课程的设置不尽相同,会使课程注册的工作较为繁琐,这就在某些程度上制约了学分制的发展。

三、完善新形势下河北开放大学学籍管理体制的措施

(一)增强学籍管理观念和意识

学籍管理工作会涉及到学校的很多部门,如果每个部门相关的管理人员对学校的学籍管理制度、流程不是很了解,在遇到问题时不能够按照学籍管理的要求来办管理的效率就会低。河北开放大学环境下,就需要制定出一套符合电大教育实际的学籍管理规定,除此外,我们还要建立相关的学籍管理制度,在查询网站上增加学籍制度的文件以方便教师和学生查询。为了增强学籍管理观念,要利用空余时间、以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学习学籍文件精神,并把相关学籍管理和专业规则中的精神及时告知学生,增加他们对相关内容的了解。通过这些方式让学籍管理的文件公开化、详细化、深入人心。

(二)创新学籍管理手段

随着开放大学的推进,学籍管理手段要创新。我们对学生信息核对和修改系统、学生选课系统、考试信息系统、毕业生信息核对系统进行了完善,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对学籍相关软件的操作、熟悉业务流是完善学籍管理水平的关键环节,为了使学校各个部门的相关人员更早适应新的学籍管理手段,我们加大了信息化建设的投人力度,并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联合开发部门在学校开展相关管理部门的培训,对培训情况进行的汇总和分析,通过创新学籍管理手段,提高了学籍管理的工作效率。

(三)完善学分管理

在学分制下,学生能够自主选课。但是由于部分学生对本专业的课程不是特别了解,在选课时就有可能存在着漏选、多选、误选等情况。完善学分管理很重要,因此不能够把这个学分工作就这杨简单的让给学生来做,完善科学的选课制度十分必要。我们可以规范辅导员辅助制度,在每个专业中找多位专业教师进行专门的辅导,把他们的联系方式公开化。并且在学校网站上对每个专业有哪些课程有一个详细介绍,对课程学习的性质、内容及相关要求进行说明,让每位学生对本专业课程的设置有个详细了解,再加上有专业辅导员的辅导选课。教学点的管理人员对学生选课信息进行仔细核,对学生的选课结果如发现存在错误可以及时的进行修正。综上所述,河北开放大学以的教育本质是让每个人都享有终身教育的权利,在教育资源、教育理念、教育对象等等方面多领域、全方位的开放,建立一个较为开放式的管理体制。面对新环境,我们教育工作者要研究当前学籍管理工作在适应新情况下出现的新特征、新问题,并认真把握学籍管理的方向,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籍工作中,为建立河北开放大学提供的重要保证。

作者:姚苏芮 邢计亮 卢保琅 单位:邢台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高林琴.高校学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黄山学院学报》,2011(06).

[2]彭愈强.面向开放大学建设的学籍管理思考.《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