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09-30 08:18:28

高职院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

学籍管理是高职院校教务管理的核心内容,通过在校期间对学生学习全过程管理,学籍管理在培养造就合格人才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社会信息化浪潮不断汹涌澎湃,信息化教育也成为高职院校学校管理的发展趋势,高职院校加强推进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同时当前高职学籍管理在方式上的滞后与管理软件的应用性不强等,让建设信息化学籍更显得迫在眉睫且任重道远。

一、高职院校实现学籍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

1.响应信息化时展的趋势选择。当今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就是信息化。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信息技术不断实现创新突破,信息网络广泛应用,信息产业遍地开花,社会经济发展信息化特征日益显著,并逐渐成为社会变革演讲的引导推动力量,在人们生产生活方面起到更加深刻的影响。我国在2010~2020年教育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提出要推进信息化进程,实现学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

2.加快系统化教务建设的内在需要。教务管理实现信息化的重要内容是学籍管理的信息化。随着高职院校不断扩大规模,不断增加的学生人数以及不断深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管理模式,在应对高职院校日益深化的教育教学改革,学籍管理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和重要,已作为基础性工程在教学改革中推波助力。同时在院校教务管理建设面临越来越复杂的教学环境,承担越来越宽的涉及面,追求越来越高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传统的学籍管理方式已难以满足,推进信息化不管是从操作上还是效果上已成为实现系统化、规范化教务管理的内在需要。

二、高职院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分析

1.学籍管理方式滞后。当前高职院校在学籍管理方面大多方式都是手工管理,存在大工作量、低效率、低准确率、慢反馈、多重复劳动、在提供决策或需求信息方面不能做到准确、快捷、详细、全面。虽然有些院校建立了网络信息交流与共享机制,但在信息平台实际实施上多为虚拟,或在招聘专业调整变动及招生数量大量增多的情况下,信息化平台存在技术不足,二次开发应用滞后,又回归到原先的学籍管理方式或传统的措施来解决应对,整体上学籍管理信息化管理难以真正突破实施利用,远滞后于现实需求的迫切愿望。

2.学籍管理软件不强。学籍管理软件是学籍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工具,学籍管理软件开发最重要的特征是与自身院校实际吻合,基本上都是独特、原创、不断调整的,而实际大部高职院校的学籍管理软件在适应性、兼容性、交叉性、科学性方面都有不足,实用不强。一方面,软件合作开发在部门联动与积极配合方面缺乏,致使信息资料存在提供不全面、规范;存在问题不及时反馈使软件问题暴露于后期影响使用有造成不良影响;存在软件开发理念不统一,多有“轻实用、重技术;轻服务、重开发”现象。另一方面,院校软件管理人员存在使用不熟悉,对系统不熟悉,或责任心不强,导致软件在实际使用当中问题频发,不能体现出信息化强力的先进性。

三、高职院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对策

1.转变观念,在认识上助推学籍信息化建设高职院校要转变观念,充分认识信息化学籍管理对于学校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学籍管理信息建设规章制度,制定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提出建设思路、目标、步骤和要求,提升信息化建设相关管理人员的主动性、创造性与责任心,在思想认识上为学籍管理信息化提供坚实保障。

2.加大投入,在资源上助推学籍信息化建设。对于学籍管理达到信息化、网络化、先进性的学籍管理软件,高职院校要根据调研按照实施规划增加投入,在资金资源、人力资源上提供切实保障。一是,要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加强宣传力度,软件设计要按照科学合理、高效运行、兼容多样、功能上契合本校特点;二是,要组织好人力提供软件开发所有的院校专业、课程、学分、规模、学生等全面、详细、具体、规范资料信息,对于存在问题或需求及时提出,共同探讨,实现结构、功能、使用上的更加完善、高效、切合实际。

3.明确职责,在组织上助推学籍信息化建设。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是长期的过程,并非能一蹴而就实现,尤其在后续使用管理过程当中,因此需要责任强化、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在组织上为信息化推进提供长效保障。一是,院校领导要加强指导、统筹安排、做好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政策导向与协调工作。二是,教务处要负责管理学籍信息化系统软件,做好学籍管理人员培训及使用文件编制,编制相关数据模板,报表生成、数据分析、教学质量评估等。三是,各院系要做好学籍管理所需数据的搜集、整理、录入、校对等组织工作。通过健全的工作责任组织,促进学籍信息化建设的规范、高效开展。四是,教师等相关管理人员要负责学籍管理原始数据的准确提供,及时提交学生考试成绩、学生档案建立等。

四、结束语

任重道远的高职院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在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教育教学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必然不断发展进步。高职院校要加强自身管理理念更新,紧随时展步伐,持续引时先进科学技术与管理经验,加快推进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使高职院校学籍管理更加高效、完善、便捷,促进教学有效运行,实现人才培养教育长远目标。

作者:固红 单位: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丽.推进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新举措探究[J].教育现代化,2015

[2]王笑.浅析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与对策[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