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技术在学籍管理系统中的运用

时间:2022-05-27 02:54:30

数据库技术在学籍管理系统中的运用

1前言

学籍管理工作在学校管理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对于学校的管理者、决策者来说都至关重要,良好的学籍管理系统,能够为学校管理者、决策者提供更加准确、及时、全面的学生信息,给学籍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是,我国许多学校依然采用传统的人工学籍管理方式,导致学籍管理工作准确度差、效率低,并且维护、更新以及查找工作难度大,难以满足学籍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通过将数据库技术应用在学籍管理系统中,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籍管理工作效率、准确度、规范性以及完备性,由此可见数据库技术的重要性。

2学籍管理工作现状分析

现阶段,许多院校都采用计算机系统对学籍进行管理,各个职能部门都具有独立的管理系统,各管理系统并不能够实现信息的互访以及资源共享,并且还有一些学籍管理系统采用“静态记录”的方式,只是对学生的信息进行静态的记录,难以保证学生信息的时效性,学校领导不能够全面、实时、准确的掌握学生的实际状况。由此可见,传统的学习管理系统已经远远不能够满足学籍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通过调查分析表明,现阶段的学籍管理系统存在以下问题:其一,学生数量大,学生信息量大,信息采集工作量大,难以实现对所有学生数据信息的备份,数据复杂、冗余,难以保证数据的有效性、详实性;其二,传统数据库不能实现一个表多个备份的同时载入,同时不能运用传统的连接、关联以及选择运算进行操作,也不能够进行查询;其三,数据库缺乏数据维护功能,仅仅只能对一些事物日志进行保存,难以实现对数据的维护和管理,同时缺乏操作指令。

3数据库技术在学籍管理系统中的应用分析

3.1学籍管理工作分析

学籍管理工作涉及到教务部门、招生就业部门、图书馆、后勤集团、财务部门、学生工作部门等多个部门,各个部门都具有相对独立的数据库,能够对本部门学生的学籍信息进行管理,并且将工作数据记录到本地数据库中,为学籍管理提供业务查询功能,以便于各部门及时的了解学籍业务状况。现阶段,学籍管理工作通常采用教务部门集中管理的方式,对学校其他部门的学籍业务进行集中管理,学校各部门形成了分布式多数据库系统,既能够实现对本地数据信息的全面采集、统计、查询以及更新等,又能够将各部门数据库信息传送至教务部门的集中管理服务器上,实现对学籍信息的集中管理。教务部门通过中心服务器以及各分布管理数据库,能够及时、准确的了解学生的学籍状况,同时定期的对数据信息进行更新,通过教务部的中心服务器浏览所有学生的全局学籍信息,学籍管理工作的业务流程表现如图1所示。

3.2数据库技术在学籍

管理系统中的应用分析文章以分布式多数据库技术为例,其应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系统结构设计。该种数据库技术在学校学籍管理系统中的应用,通过网络将局部数据库创建成一个多数据库,以此实现对学籍管理系统的分布化管理,分布式多数据库学籍管理系统结构如图2所示,通过校园网技术把各部门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多数据库系统。

(2)创建学生基本信息。分布式多数据库学籍管理系统的基础为学生的基本信息,在学生入学时,应该利用分布式多数据库学籍管理系统,录入学生的基本信息,主要包括姓名、性别、籍贯、出生年月、民族以及专业等信息,为了保证学生基本信息的完整性,应该根据学生的民族、性别等进行分批导入,为学生信息导出、查找提供便利,同时防止出现重名等问题,导致查找结果出错的问题。在学籍管理系统中设置在线更正或者更新模块,当学生的基本信息改变时,能够及时的进行更新和改正,以此保证学生基本信息的准确性。各个部门只需要通过校园网,就能够快捷、方便的查找学生的基本信息,并不需要到中心服务器,显著的提高工作效率。

(3)学籍信息的共享分析。分布式多数据库学籍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各个部门的沟通与协同合作,实现学生学籍信息的共享。各个部门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通过校园网能够查询所需要的信息,以便于了解学校所有学生的信息。当出现学籍信息变化的情况时,应该对学籍管理系统中的信息进行更改,以便于所有的部门都能够了解学生最新、最全的资料。特别是毕业生毕业资格的审查,这是分布式多数据库学籍管理系统的关键环节,和学生的几年的学习成果存在密切的关联,只有保证学生学籍信息的准确性、实时性、有效性以及全面性,才能够为学生的毕业提供可靠的参考。各个部门应该根据学生在学校期间的外语成绩、奖惩状况、考勤状况以及学习成绩等,进行综合的分析和审查,分布式多数据库学籍管理系统能够对学生的各种信息进行审查,并进行各种信息的共享,为各个部门对学生综合成绩的评定提供准确、可靠的参考。

(4)报表的制作和打印。报表打印工作是学籍管理系统的重要环节,每个学院每个学期都需要上交各种报表,每个学校也需要向教育部门上交各种报表,为了便于管理,通常采用格式统一的报表。在学生毕业后,需要打印学生历年的考试成绩以及相关信息。由此可见,学校学籍管理系统需要随时调出学生的各种信息并进行打印,由于分布式多数据库学籍管理系统的便利性,为学生信息以及其他报表的打印提供了便利,和传统学籍管理系统相比具有很大的优越性。

4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传统的学籍管理系统已经不能够满足学籍管理的实际需求,难以保证学生信息的时效性,学校领导不能够全面、实时、准确的掌握学生的实际状况。通过将数据库技术应用在学籍管理系统中,能够创建学生的基本信息,通过校园网实现学生信息的共享与互访,为各个部门对学生综合成绩的评定提供准确、可靠的参考,同时为学生信息以及其他报表的打印提供了便利,由此可见数据库技术的优越性。

作者:秦燕 单位: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天.数据库技术在院校学籍管理系统中的应用[J].科技与管理,2013,5:115~116.

[2]顾荣庆,刘咏梅.VisualFoxpro数据库技术在学籍管理中的一种应用[J].考试周刊,2015,41:123~124.